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驻阿富汗美军将领因公开批评阿富汗总统被解职

2011年11月05日23:46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孙伶俐):5号,有媒体报道称,北约领导的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当地时间4号晚间发表声明,北约一名负责培训与装备阿富汗军队事务的副指挥官福勒尔少将因“公开发表不适当的言论”而遭到解职。那么,这名将领发表了什么样的言论呢?这是否暴露出美军和阿富汗政府之间的不和谐关系?本网连线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巴基斯坦记者孙伶俐,介绍这名美军将领被解职的前因后果。

  记者:这名被解职的军官福勒尔是一名两星少将,他的职务是北约负责培训与装备阿富汗军队事务的副指挥官。他被解职的原因就是指责阿富汗领导人不知道对美国的支持表示感恩。福勒尔3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阿富汗领导人没有完全承认美国在阿富汗所付出的人力与财力支出,而且“脱离现实”。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上个月表示,如果巴基斯坦与美国交战,阿富汗将支持巴基斯坦。对此,福勒尔对卡尔扎伊提出了直接批评。他说:“为什么你要用针刺我的眼?”“你们竟然戏弄我们。对不起,我们给了你们116亿美元,你现在却告诉我,"我真的不在意"?”福勒尔还公开了美国与其它国家军官与外交官私下表达的一些言论,比如与卡尔扎伊及他的政府合作上因腐败遭受挫折的一些言论。

  针对福勒尔公开发表的上述言论,当地时间4号晚,北约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发表声明称,福勒尔因“公开发表不适当的言论”被立即解职。现在不清楚福勒尔是否会离开阿富汗,或者会被派到其他地方任职。

  主持人:福勒尔因发表这番言论立刻被解职,让我们想起了去年6月驻阿富汗美军司令麦克里斯特尔因发表不当言论被迫辞职,那么,美国方面解除福勒尔的职务是出于什么考虑呢?

  记者:去年麦克里斯特尔被迫辞职是因为他的言论暴露出美国政府和军队之间的不和,会影响到美国政府对军队的影响力,所以被迫辞职。这次福勒尔的言论不符合美国对阿富汗的政策,会影响到美国的利益,所以他会被解职。从美国方面的反映看,对于福勒尔的言论,美国官员立刻出来打圆场,对他的言论表示反对。北约驻阿富汗部队最高指挥官约翰·艾伦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福勒尔的这些言论并不能反映出国际援助部队与卡尔扎伊政府真实的关系。他说,这些不幸的言论既不能反映出目前我们与阿富汗政府及其领导层之间的牢固的关系,也不能反映出我们在阿富汗要取得成功的共同努力。阿富汗人民是可敬的人民,这些评论将不会阻止我们实现最关键的共同目标,那就是建立一个稳定、和平与繁荣的阿富汗。在福勒尔被解职后,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也表示说,福勒尔的言论只代表他个人,不能代表国防部,他完全相信并尊重北约驻阿富汗部队最高指挥官约翰·艾伦做出的解除福勒尔职务的决定。所以从美国赶紧救火的反映来看,不论美军和阿富汗政府的关系真实情况到底如何,美国是不希望在这个时候激怒阿富汗政府的。一方面,美国正在开始从阿富汗撤军,但是阿富汗安全形势还没有好转,要想把安全防务职责顺利移交给阿富汗政府,这时候更加需要美国军方和阿富汗政府积极配合,而不是拆台。另一方面,美国希望在阿富汗长期驻军,协议还没签署,这时候当然不能激怒阿富汗政府。

  主持人:尽管福勒尔被解职,但是人们还是难免会产生疑问,是不是美国和阿富汗的关系就像福勒尔所说的那样,并不十分和谐呢,你怎么看?

  记者:我认为,从福勒尔的角度看,他的话并一定就是假话,但是却不适合公开评论表述。阿富汗军队的文盲率高,培训起来非常困难,而美国方面又常抱着救世主的态度对待阿富汗士兵,这就导致了美军和阿富汗士兵之间时有冲突,而且今年以来也发生过多起阿富汗士兵枪杀北约教官的惨痛事件。但是不论真实情况如何,作为一名培训阿富汗士兵的美国高级指挥官,他的这些言论一旦公开发表无疑会影响到美国和阿富汗的关系,影响到美国的利益,所以北约驻阿部队最高指挥官不得不将他解职。这件事从另一方面也反映出美国的所谓言论自由并不是绝对的自由。

  作者:孙伶俐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