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高温可杀死水饺所含金葡菌 专家称不必过度恐慌

2011年11月06日02:09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冯艳丹 实习生 罗庆榕

  思念三全海霸王速冻食品接连检出金葡菌,专家提醒不必过度恐慌

  “思念三鲜水饺”被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的事件余波未了,著名品牌“三全”以及“海霸王”的三款速冻食品在广州也被验出含有金黄色葡萄球菌。“思念、三全都查出问题了,去哪里买安全水饺呀?”不少广州市民致电本报求助,有市民还询问已买的冷冻水饺还能不能吃。

  对此,多名食品安全专家建议市民不必对“金黄色葡萄球菌”过度恐慌,称按照产品标注的方法烹煮后食用还是安全的。广州市工商局亦通报表示,在生肉中该菌几乎不可避免,但70℃以上的温度即可将其杀死,所以对于生制的速冻食品,买回后应按照包装上的说明进行保存和蒸煮。

  专家声音

  按标注方法烹煮食用还是安全的

  大品牌连连查出含有金黄色葡萄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到底有多大危害?检出含有该病菌的产品能吃吗?

  广东省质量监督食品检验站站长冯志强昨天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金黄色葡萄球菌是一种常见病菌,广泛分布于空气、土壤当中,人和动物是主要携带者。“人若没有伤口,则一般不会感染”,他强调,金黄色葡萄球菌对人体有害是因为它产生的肠毒素。

  “冷冻产品在生产过程中可能会感染金黄色葡萄球菌,目前国家的标准是不得检出。”冯志强坦承,对于冷冻产品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大家也不要过度恐慌,100℃蒸煮15分钟是完全可以杀死的,“按照产品标注的方法烹煮食用还是安全的”。

  华南农业大学食品质量与安全研究所钟青萍副教授昨晚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速冻食品食用前必然经过蒸煮过程,金黄色葡萄球菌基本上会被杀死,只要抑制细菌数量,细菌不产生毒素,食用就没有问题。

  三全道歉

  该批次水饺已全部回收销毁

  昨日下午,新快报记者采访了三全食品主管质量的副总裁崔俊锋。崔俊锋称,广州市工商局第三季度食品质量检查报告中所涉部分三全速冻水饺,系今年8月工商局一次例行超市抽检的样品,三全食品获悉抽检结果的当天就将该批次产品全部下架、封存,随即启动产品回溯机制,并将同批次全部产品统一追回并销毁。

  “从8月开始公司进一步加强了质量管控力度,尤其在原料采购、制作工序等重要环节大幅增加抽检频次和抽样数量。”崔俊锋强调,截至目前,全国各地质量监督部门的抽检中,均未发现三全质量不合格产品。“三全向社会公众表示诚恳的歉意。”崔俊锋称,尽管事情发生在8月,并且已经及时处理,但对于该批次产品给社会带来的负面影响,三全表示歉意。他表示,三全食品将持续在食品安全方面严格要求,加强质量控制,并欢迎相关部门、媒体和消费者共同监督。

  工商局声音

  70℃以上温度可杀死“金葡菌”

  广州市工商局表示,经向有关专家了解,在速冻食品行业,金黄色葡萄球菌的存在并不罕见,比如在生肉中,该菌几乎不可避免,但70℃多的温度即可将其杀死。所以对于生制的速冻食品,买回后应按照包装上的说明进行保存和蒸煮;在购买上述食品时,尽量到管理比较规范、温度控制等设施比较完善的商场、超市购买,且宜购买有包装,包装密封、无破损的即食食品;购买的散装食品、速冻食品等,应加热后食用。

  专家钟青萍质疑食品安全规定

  “不得含有”金葡菌食品生产中难做到

  据媒体报道,卫生部今年9月6日发布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速冻面米制品》“生制品的微生物限量”中规定,每克生制品中检出的金黄色葡萄球菌含量只要在1000-10000个之间,都为合格。卫生部中国疾控中心专家、营养与食品安全所所长严卫星表示,过去我们对致病性微生物是零的概念,规定不得检出。但食品涉及种养殖、加工、生产、包装、储存、流通多个环节,多年的检测实践也表明,完全不检出微生物几乎不可能,老标准在实际操作中并不现实。

  华南农业大学食品质量与安全研究所钟青萍副教授昨晚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旧标准中“不得含有”金黄色葡萄球菌,是一种理想化的标准,实际食品生产中很难做到。

  “每克速冻食品可含有1000个-10000个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新标准,允许的范围过大了。”她表示,因为虽然许多细菌经过高温蒸煮可以杀死,但对于细菌产生的毒素,高温起不到消毒作用。

  “目前所谓的新标准还没实施。”广州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工商执法是按照现行的国家标准执行的。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