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世界第70亿名公民降临 全球与政府治理面临挑战

2011年11月06日03:52
来源:新京报

  2011年10月31日,经过12年的等待,世界第70亿名公民悄悄降临。我们理应欢呼,经过千百年来的努力,人类不仅战胜大自然,创造出前所未有的文明,同时,我们的种族也在生生不息地繁衍着……我们也在困惑,在资源匮乏、贫富差距加大、老龄化不断加剧的今天,地球能“hold”住这70亿人口吗?

  面对人口膨胀,我们不应该斤斤计较“地球到底能养活多少人”,而是应该反思自己的生活方式,改变全球治理和政府治理模式,用智慧和勇气去迎接挑战。

  70亿人口假如是个挑战,也只是对全球治理与政府治理的挑战,而不是人类命运的挑战。人类既然是世界和幸福的主宰,他决不应该排斥其兄弟姐妹的到来。

  世界人口有多少了?答案是70亿。虽然按美国官方的计算,明年3月才会迎来这个惊人的数字,不过,联合国人口署与美国都认定了这么一个基本判断:人类正进入人口高增长期,这个趋势一直持续到本世纪末,而最终的人口将超过101亿。

  70亿人口,足够给上世纪盛极一时的“适度人口论”当头一棒,也无情嘲笑了“人口爆炸论”那些悲观主义者的论调。事实证明,挖空心思算计地球最多能养活多少人,其实就是把人类文明进步的事实抹杀掉,一切静止化,甚至把人视为只知消费的窝囊废。

  人与人口是不可分离的关系,问题或许不在“人口”,而在于“人”。“人”以什么样的状态来到世界,又以什么样的条件进行成长,然后又以什么样的回报感恩于社会,这恐怕才是最值得探究的问题。只要人类足够聪明,人类总能推进科技进步寻找替代资源。

  在人口70亿的今天,人类的活动空间已经伸向遥远的星空,也探入浩瀚的深海。越是在这样的时刻,我们越应该伸展双臂迎接人类兄弟的到来。

  在乐观主义的前提下,我们应持有一定的谨慎和理性态度。正如联合国人口基金主席巴巴托德·奥索提梅辛所言,挑战与机会并存。奥索提梅辛在年度世界人口咨文中指出,国家与政府及组织,应转变观念,从“人口是不是太多了”这样自我恐慌性问题,转而建设性地追问“为使世界更美好,我们能做什么”,也唯有这种态度,我们才会理性看待人口增长、人口结构、人口密度、人口质量同生产方式与生活方式之间的关系。

  诚如英国人口学家德布代《人口的真正规律》与美国人口学者J.卡斯特罗《食欲与分配》所揭示的那样,相对贫穷国家的出生率更高于相对富裕的国家。相对贫穷国家把生育视为劳动力增长的方式,而相对富裕国家的国民则在充裕的消费保障下,降低了生育的期望,更理性地安排生育时间与次数。德布代等学者的理论,从当前世界人口增长分布来看是成立的,近半个世纪以来人口大增长出现在亚洲、非洲及拉丁美洲,而北美、欧洲及富裕的工业化国家人口增长率较为低平,一些国家,如德国、俄罗斯、日本甚至走到人口负增长的边缘。

  这一现象表明,地球共同繁荣是每一个地球人的责任,人类有义务去帮助不发达国家在人口控制方面的工作,有义务增加援助使他们在医疗服务上不断提高,把居高不下的产妇死亡率及婴儿死亡率降下来,提高人口的质量。

  很难想象,假如一些发展中国家,不是靠着充裕人口内所包容的充裕劳动力,它们还能在全球化产业转移环境下获得发展的大机遇。另一方面,假如美国等国家不靠移民政策虹吸全球人才,他们持续人口红利及创新力还能维持?而从全球角度上看,假如不是世界人口增长带来的消费增长,全球经济繁荣还能持续多久?

  70亿人口假如是个挑战,也只是对全球治理与政府治理的挑战,而不是人类命运的挑战。人类既然是世界和幸福的主宰,他决不应该排斥其兄弟姐妹的到来。

  和静钧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