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小企业生存困境 > 中小企业消息

中小企业欲破眼下困局:需要自主创新政策帮助

2011年11月06日08:16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赵雅儒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

  ●“如果不迅速采取坚决的强有力措施,到今年年末很可能会出现2007年下半年和2008年上半年那时的情况,一批中小企业由于资金链断裂而倒闭。”

  ●“要克服这些困难,唯一的办法就是企业自主创新、产业升级、发展转型,用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来消化掉外界的涨价因素。”

  今年以来,中小企业面临的融资难、资金链断裂等各种问题层出不穷。昨日在蓉开幕的第五届中国中小企业节上,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接受本报专访时称,中小企业必须认识到,当前国际债务危机、国内融资困难等问题是不可逆转的,只能通过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来消化掉外界的涨价因素。

  困扰税负重融资困难

  在李子彬看来,税负过重与融资困难是当前困扰国内中小企业发展的最主要原因。此外,高昂的流通成本也加重了中小企业的负担。

  与此同时,国家的各项财政政策也很难覆盖到广大小微企业。例如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出台的“年应纳税所得额3万元以下的企业,其所得税按50%计入”的政策,以泉州市为例,近5万家中小企业中仅有91家企业可以享受,占0.2%。再加上企业的四大生产要素成本持续上升等因素,广大小型微型企业更加困难。

  建言需要调整信贷结构

  “如果不迅速采取坚决的强有力措施,到今年年末很可能会出现2007年下半年和2008年上半年那时的情况,一批中小企业由于资金链断裂而倒闭。”李子彬说。

  事实上目前各地中小企业已经强烈感受到了流动资金紧缺的问题,而对此,李子彬认为首先需要调整信贷结构。“应当降低房产信贷和地方融资机构信贷规模,单独设立小型企业信贷规模。同时加快资本市场的规范发展,拓宽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

  出路提高产品附加值

  不过,李子彬同时提醒中小企业,当前的严峻形势还将继续,“物价不会越来越低,工资也不会再跌,只能升高,汇率今后几年都会持续增长。要克服这些困难,唯一的办法就是企业自主创新、产业升级、发展转型,用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来消化掉外界的涨价因素。”

  “不过,企业自主创新等都离不开政府的帮助。”李子彬特别提到,在这一方面成都的做法值得借鉴。“在国务院尚未出台小微企业划分标准的时候,成都市早已试行了一年左右,同时据我了解,成都市在对小微企业资金扶持方面也出台了一批措施,这些都是值得其他地方借鉴的。” 华西都市报记者赵雅儒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