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河南义马煤矿事故 > 11义马煤矿事故消息

卢展工在义马千秋煤矿慰问:痛定思痛责任如山

2011年11月06日08:45
来源:人民网
  卢展工在义马千秋煤矿慰问座谈时强调

  指挥科学救援有效 痛定思痛责任如山

  郭庚茂骆琳赵铁锤分别讲话

  11月5日上午11时46分,随着最后一名矿工安全升井,在3日晚义煤集团公司千秋煤矿发生的冲击地压事故中井下被困的最后49名矿工中生还的45名矿工已全部升井,至此,义马矿难事故抢险救援取得重大进展。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展工,省委副书记、省长郭庚茂,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骆琳,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省委常委、秘书长刘春良,副省长陈雪枫亲切看望慰问被困矿工和救援人员。

  随后,卢展工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救援情况汇报,并就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作了讲话。郭庚茂、骆林、赵铁锤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铁岗、彭苏萍也分别作了讲话。陈雪枫介绍了事故发生的经过和整个救援过程。

  卢展工说,这次救援能够使事故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归功于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归功于国家安监总局、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的领导和专家们的指教指导,归功于省市县和煤矿系统有效组织,是大家的共同努力,方方面面形成合力。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国家局和专家的指导,省市有关部门和参加救援的全体人员齐心协力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同时感谢媒体,感谢媒体准确正确的报道,在全省全国范围内产生了很好的导向作用,大大推动了救援合力的形成。

  卢展工说,借此机会,我讲几句话。一是矿震严重、事发突然。义煤集团发生的这起冲击地压事故,带有自然灾害性质,地面震感强烈。事故后尽管有部分人员升井,但仍有57名矿工被困井下。两天来,大家十分焦虑、忧心忡忡,关心关注救援工作。二是指挥科学、救援有效。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和国家安监总局和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的领导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立即制定救援方案。救援成效表明,方案是科学的,举措是科学的,组织是科学的,使得整个救援工作得以有序有效进行,实现了救援有效,最大程度上减少了人民群众的生命损失。三是痛定思痛、责任如山。尽管救援工作十分有效,但这起事故毕竟造成了8人遇难,加之近期焦煤集团发生的瓦斯突出事故,造成10多人遇难,对于给人民群众和国家财产造成的损失,我们十分痛心。但是,我们要痛定思痛,认真汲取教训,深刻反思检查。重要的是要查找我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查找事故的根源,查找人命关天、安全第一的理念是否真正在实践中得到贯彻落实。

  卢展工强调,在安全生产上,我们要永远保持高度的忧患意识,始终保持清醒,要把安全生产的责任牢牢放在心中。安全生产关系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安全生产牵动千家万户,安全生产工作上不去,别的工作就不能够得到有效推动。建设中原经济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要树立两个意识,就是安全意识和质量意识,用安全和质量来保障中原经济区建设。我们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强化安全意识、质量意识,切实搞好安全生产、提升发展质量,为河南创造一个好的安全的发展环境。

  郭庚茂在讲话中强调,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一是持续做好善后工作,继续搜查和核定人数,确保万无一失。二是按照国家安监总局的要求,省政府今天立即迅速成立事故调查组,实事求是地对事故原因进行客观准确调查。三是就本次事故本身而言,也有成功解救被困矿工的经验可以总结,如科研人员对冲击地压这一灾害进行了科学研究和探索;做好煤矿六大系统等基础设施建设,为争取时间、准确定位、制定方案提供了可靠的基础。但更重要的是,要通过这起事故深刻查找自身存在的薄弱环节、缺陷和不足,反省主观问题,从严解决日常管理漏洞,确保安全生产正常运行。四是从全省角度而言,近一时期,省委省政府从严整顿违规违法生产行为,安全生产形势较大好转,特别是小煤窑违法偷采得到有效遏制,但近期发生的这两起事故,我们一定要以此为戒,举一反三,反思我们思想上是不是有所松懈,工作上是不是有薄弱环节,组织生产生上是不是不尽职尽责,基础建设是不是有不到位的地方。血的教训极其深刻。我们要以这次事故为鉴,改进工作、弥补缺失,在生产中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人民群众生命高于一切,一定做到安全生产。当前,我们要进一步巩固煤矿整顿的成果,继续查找工作死角和薄弱环节,打击违法生产,杜绝事故隐患;要对所有煤矿进行安全检查,防范可能引发事故的各种因素;一定要强化生命第一、以人为本的思想意识,只要有隐患或没把握的,就坚决不能开工生产;要全面加强六项建设,对重大课题进行科技攻关,提升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骆琳说,这次事故救援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得益于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卢展工书记、郭庚茂省长在第一时间进行批示,多次提出明确要求,及时带队赶赴现场指导救援,并成立了强有力的指挥部,制定了科学的方案,突出了通风救人、科学救人的主题,多策并举保证了救援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得益于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河南省委、省政府提出的要求和制定的方案、精心组织、科学实施,各市县各有关部门全力投入,义煤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等保证了救援工作顺利进行;得益于近年来推行的煤矿生产安全系统,在救援中发挥了重要基础作用;得益于职工的自救互救能力强。

  骆琳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领导指示精神,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要认真按照依法依规、注重实效的原则,严肃认真地开展事故调查;要加强安全管理和安全生产教育,不断提高安全生产水平。

  赵铁锤还就进一步加强煤矿安全生产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记者平 萍 田宜龙)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