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精神障碍病发病率15.76% 医院或迁广钢地块

2011年11月07日04:59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陈翔
  广州地区各类精神障碍发病率15.76% 市卫生局建议预留3.4万平方米作搬迁用地

  本报讯 (记者陈翔)广州市精神病医院或搬迁至广钢地块。记者昨日从市卫生局对市人大代表相关建议的答复中获悉,该局已多次与市规划部门讨论协商,建议市规划部门将白鹅潭规划区域广钢地块预留的3.4万平方米医疗用地规划调整为市精神病医院的搬迁用地,并结合城市规划及精神病医院的建设标准,适当规划调增用地范围。同时,该局还将加快推进广州市精神病医院江村院区扩建工程。

  “当人们在生活、工作和学习中精神压力大而又不懂得自我调整心态时,各类精神疾病开始逐渐发生。”市人大代表高婉青在建议中表示,近年来的调查资料统计显示,广州地区各类精神障碍发病率为15.76%。这类精神疾病患病者早期大多数都未能正视自己的病情,且没有被其家人或亲属发现,未及时到专业医院诊病就医,往往会因一件小事作为触发点,一时冲动、一念之差,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高婉青建议,市政府要将精神卫生工作列入“十二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同时,加大对精神卫生专科医院的建设和投入,提高医疗水平,方便就医。尤其是作为中国首家精神卫生医疗机构、全市精神卫生事业发展的龙头单位广州市脑科医院,目前面临白鹅潭地区规划拟迁建的困境,应统筹协调,妥善解决。

  市卫生局在答复中表示,该局去年已经启动《广州市区域卫生规划精神卫生子规划(2011-2015年)》的编制工作,规划将作为《广州市卫生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的重要部分,提交市政府审定。规划将提出包括改善当前精神卫生专科医院资源布局、建立健全投入机制等方面意见。

  据介绍,今年,广州将在海珠区、荔湾区和白云区开展重性精神疾病管理治疗项目国家示范区建设。另外还将培训100个社区(镇)精防医生,组织20多名精神病学专家定期到社区开展培训、讲座、指导病人诊治等工作。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