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精神:爱国、创新、包容、厚德 > 北京精神消息

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解读北京精神 为首都贡献

2011年11月07日09:08
来源:新华网

  做北京精神的践行者

  为首都发展作新贡献

  本报讯 “爱国、创新、包容、厚德”的北京精神表述语正式发布后,本市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纷纷“力挺”北京精神,从他们各自的视角表达了对北京精神的解读以及如何在实践中更好地贯彻北京精神。

  各民主党派市委负责人一致表示,北京精神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更好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新的发展阶段推动首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具体实践。作为参与首都建设的参政党,我们将积极开展北京精神的宣传工作,引导和教育广大民主党派成员做北京精神的践行者,立足本职,为切实推动北京市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作出贡献。

  “在多次重大的历史事件中,北京人都充分展现了伟大的爱国精神”,民革北京市委主委傅惠民说,“多年来,生活在这个城市的人一直和谐相处,共同建设美好家园,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充分展现了其包容、厚德和创新的精神。所以,爱国、创新、包容、厚德能够充分体现北京的主要特点。”

  民盟北京市委副主委、著名作曲家卞留念认为,此次发布的北京精神表述语,充分体现了北京作为全国的政治、文化中心,作为首善之区,在建设“文化强国”方面的引领作用。我们要抓住机遇,使北京精神不应仅仅停留在口号中,要从百姓出发,扎扎实实抓落实,在大力弘扬和践行上下功夫,真正使北京精神深入人心,成为强大的精神动力。

  民建北京市委主委王永庆认为,“爱国、创新、包容、厚德”的北京精神体现了北京作为六朝古都应有的历史情怀,也体现其作为国家首都、一个现代化都市所具有的城市文化,我们应当努力把北京精神内化到日常工作生活中,变为自觉的精神追求。

  民进北京市委主委刘新成表示,作为民主党派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努力探索文化创新之路,要积极发挥民主党派在文化界别中的优势,积极弘扬北京精神。他说,北京精神既是首都今后一段时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精神指南针,又是全市人民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和向世界城市迈进的重要精神源泉,诠释了处在历史与未来交汇点上的当代北京所具有的气质与灵魂,表达了广大市民对北京的实际感受与价值认知。这样的城市精神对于把北京更好的建成全国人民的首都,建成世界瞩目的世界城市,有其独特的内在驱动力。

  农工党北京市委副主委李坤成认为,北京精神反映了爱国精神与新时期建设发展创新进取的精神风貌,反映了新时期北京人注重道德修养的精神品质以及高远博大的胸怀。作为民主党派人士,我们要义无反顾的光大北京精神,让今天的北京具有创新的优势、实力和潜质。

  致公党北京市委主委李昭玲说,在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刚刚闭幕,全市上下正在认真学习六中全会精神,推动首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之际,北京市向社会发布了北京精神表述语,这是北京人精神家园的又一丰硕果实,也是北京人共同思想道德基础上的最新智慧结晶,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体现了首都历史文化的特征,体现了首都群众的精神文化追求。学习北京精神,做北京精神的践行者,成为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首都文化建设的一项实际行动,将为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

  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主委马大龙说,八个字的北京精神表述,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体现了北京这个城市的精神内涵。“爱国、创新”精神,既是北京、也是全国其他城市所具有的,是共性,是这个时代的精神和精髓。“包容、厚德”则体现了北京这座具有3000多年建城史、800多年建都史的城市海纳百川的宽广胸怀和重德轻私的高尚品质。我们要大力弘扬北京精神,加快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的建设。

  “我非常赞同这八个字作为‘北京精神’”,台盟北京市委主委蔡国雄说,爱国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是北京精神的核心和灵魂,是首都的担当和责任;创新是一个民族发展的动力和源泉,是时代的要求和经济繁荣的体现;包容既是北京这座城市海纳百川、雍容大度的胸襟和气度,也是把北京建设成为国际大都市的内在要求,更是北京作为首都必须尊重不同民族差异、创造和谐社会的文化特质和独特品质;厚德是中华文化的精神之魂,实实在在凝炼在北京人的精神品格之中。

  首都广大无党派人士也纷纷对北京精神的发布表达了自己的解读。无党派人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唐晓青认为,北京精神向全中国和全世界表达了北京的城市灵魂。“爱国”弘扬着城市历史的厚重积淀、薪火相传,“创新”展示着城市发展的日新月异、不懈追求,“包容”凝结着城市氛围的宽容开放、博大襟怀,“厚德”积聚着北京人的文化底蕴、首善情操。北京精神是历史的总结、现实的体现、未来的追求。

  无党派人士、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甄贞说,北京精神的提炼过程就是一个自觉的文化汇集、总结、提炼、升华的过程;在这四个词、八个字中我们可以体会到北京人和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精神气魄;在宣传和落实这八个字的过程中,相信每个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和融入这个城市生活的人们都会是北京精神的受益者;在北京精神的感召和引领下,将会使北京人有更高的精神追求,有更积极的人生态度,有更博大包容的胸怀,更有利于这座城市的创新科学发展,更有利于中华文化文明的传承。

  无党派人士、首都经贸大学副校长郝如玉表示,作为我国的首都,北京以其政治中心的地位,对包括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内的各个阶层,在参政议政、关键决策等方面都体现出无比的包容精神。对此,作为一个无党派人士,我的体会尤其深刻。在每一次参政议政中,在每一次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决策中,社会各阶层的建议、观点都得到了充分尊重。包容使社会各界的力量真正形成了一股合力:这股合力不断推动着北京市经济社会的发展,成为北京走向“世界城市”的强大动力和坚实保障。

(责任编辑:王健)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