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重庆媒体人员体检 亚健康超九成“三高”超七成

2011年11月07日11:09
来源:重庆商报

  媒体工作者体检 亚健康超九成

  本报讯(记者 叶惠娟)“高血压,颈椎病、胃病、睡眠障碍……”昨日,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从今年为电视台、广播电台、报社等新闻单位的1000余位媒体工作人员的体检结果统计中发现,该人群健康状况令人堪忧,有健康隐患或处于亚健康、前临床状态(重度亚健康)、疾病状态的人员占到逾90%。

  “三高”超七成

  据新桥医院体检中心对媒体从业人员体检报告的初步统计,接受体检的人员年龄在25岁至50岁,结果显示,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三高症状的占76.8%,颈椎和腰椎有退行性病变的占65.4%,有睡眠障碍的占75.6%,胃幽门螺杆菌(HP)检测呈阳性比例占67.8%,转氨酶偏高、肝炎等消化系统疾病的占42.8%,完全健康不足5%。

  工作强度大是主因

  新桥医院体检中心主任孟祥贵教授介绍,对于媒体或文案工作者来说,工作昼夜颠倒,一日三餐很难准时,超负荷的压力是他们生活和工作常态中必须面对的问题。不少人通常无暇顾及自己的健康状况,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更没有锻炼身体、加强保健的意识,所以健康状态较同年龄段其他行业人员来说更糟糕。

  孟教授指出,通过此次体检发现,这类人群一般在消化道疾病,颈肩、腰的退行性病变,心理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等方面的健康状况不容乐观。他特别提醒媒体从业人员,要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保证生活作息规律,做到合理膳食、戒烟控酒、适量运动、心理平衡,不忘定期进行健康检查。如发现问题应及时前往医院就诊,把疾病扼杀在萌芽期。

  小贴士

  如何预防消化道等4种疾病

  如何预防消化道疾病?

  专家支招:要重视按时就正餐。在食物选择上,以松、软为主,易于消化,少吃油炸、腌制、生冷刺激的食物。饭前宜喝汤,利于食物的消化,同时进食应细嚼慢咽。睡前不宜进食,否则影响入睡。特别要戒烟、酒、咖啡、浓茶、碳酸性饮料,不宜喝豆奶。馒头、土豆、木瓜养胃健脾可适量增加摄入。饭后不宜运动,最好稍作休息后再工作。

  如何预防颈肩、腰的退行性病变?

  专家支招:对于颈肩疼痛的人士,需要调整睡姿与枕头,可在颈后部加垫一个高度适宜的小枕以托起颈椎,以保持颈椎的生理性前凸(前屈)。纠正工作中的不良坐姿,长时间低头工作,应定时做抬头锻炼,亦可增加工作台面高度,尽量减少低头的幅度。长时间固定姿势工作者,应定时活动颈部,锻炼增强颈背部肌肉。此外,工作中注意劳逸结合,姿势正确,不宜久坐久站,剧烈体力活动前先做准备活动。平时还应加强腰背肌锻炼,加强腰椎稳定性。

  如何预防心理疾病?

  专家支招:尽量更多地与家人、朋友、同事进行交流,释放心理压力。保持乐观开朗的心境,健康的心境,做到劳逸结合。出现较严重的心理问题时,及时咨询心理医生。

  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专家支招:增加纤维膳食,主要是粗杂粮、米糠、麦麸、干豆类、海带、蔬菜、水果等。多吃鱼和鱼油,鱼油具有明显的调节血脂功能,能够预防动脉硬化。多吃豆制品。此外应该适当减少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取量。加强体育运动,戒烟限酒,避免精神紧张,尽量少服用干扰脂代谢的药物。积极治疗影响血脂代谢的有关疾病,定期检查身体。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