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湾“教育部”禁止抽烟者当校长 此举或涉违法

2011年11月07日11:31
来源:华夏经纬网
 图/台湾《联合报》

  华夏经纬网11月7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教育部”今年五月发函地方教育局处,要求研议未来甄选中小学及高中职校长时,将抽烟习惯纳入遴选条件。此一校长不吸烟条款已引发工作权争议。

  据报道,花莲县教育处今年6月办理中小学校长甄试时,即率先加入“凡有烟瘾且自认无法戒除者,不得报名校长甄试”条款,此一校长不吸烟条款已引发工作权争议。台湾烟酒公司工会联合会理事长赵铭圆投书,指“教育部”没有“法律”依据,仅以一纸公文限制吸烟者不能参加校长甄选,“是不折不扣的违‘法"。

  对此,花莲县教育处长赖锦昌表示,增列“不烟”规定是根据“教育部”的要求,虽纳入校长甄选简章,“但没有特别审查,也没有一个一个问他们有没有抽烟”。

  赵铭圆表示,中小学校园早就完全禁烟,校长、老师都不能在学校抽烟,没有必要再限制抽烟教师不得参加校长甄选,“教育部”不能剥夺保障民众工作权及平等就业机会。

  赵铭圆更质疑“选‘教育部长’都没要求不抽烟,为何独独限制校长?”赖锦昌表示,身为校长,抽烟会给学生不良示范,因此才希望新校长不要抽烟,县内有六、七位五十岁以上的校长抽烟,赖锦昌也劝他们如果不能戒,最好少抽。前阵子花莲县卫生局发现有数所学校行政人员在校内抽烟,还查到烟蒂、烟灰缸,“这就违反了‘烟害防制法’,绝对不行”。

  花莲县自强小学校长陈文财并不吸烟,但他认为“抽烟也不犯‘法",校长只要不在校园内抽,且自我节制、注意形象,应该无妨。台北市华江高中校长陈今珍也说,社会上对校长确有较高标准,但像烟、酒是公开贩卖的商品,只要限制抽烟、饮酒的场合即可,“如果在家抽都不行,似乎管得太超过了”。

  责任编辑:吕昭君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