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年末财政存款投放将超万亿 银行信贷或适度松动

2011年11月07日16:1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今年后两月财政存款投放或超1万亿图片来源:搜狐
今年后两月财政存款投放或超1万亿图片来源:搜狐

  导读:今年最后两个月财政存款投放可能会超过1万亿元,流动性继续改善,商业银行超储率是否会上升,欧元区财长闭门讨论能否出台具体有细节的援助方案,而美国的就业数据差强人意,又一轮宽松大潮是否将要到来?

  中广网北京11月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11月开始资金面重回宽裕,这也验证了政策平稳期流动性的自我修复效果,尽管说年内还存在一些不利因素,但是财政存款出现了集中释放,将会支持银行体系流动性的继续改善。之所以会呈现出这些观点,也是来自于中金公司的估算,认为11月-12月财政存款的投放量会超过1万亿元,如何来分析资金面的变化情况呢?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赵先卫先生来做评论。

  年末两月财政存款投放或超1万亿

  主持人:中金公司估算说11月、12月份财政存款的投放量将会超过1万亿元,为什么会出现这样一种情况?

  赵先卫:实际上测算数据主要来源于财政存款的结余,因为我们从发布的数据来看,1到9月份整个财政存款的预算盈余是1.2万亿,而财政预算全年是7000亿左右,也就是说我们四季度可以向市场投放接近于1.9万亿。如果11月和12月差不多有1.2-1.3万亿左右,这样现在的财政状况就可能会超过1万亿目标。

  主持人:流动性还是在继续改善当中,有评论认为如果经济下行的风险加大,不排除有关部门加快支出节奏的可能。中金公司也预计从11月份开始,商业银行的超储率可能会出现明显的上升,这对于银行来说又意味着什么呢?

  赵先卫:银行现在面临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存款面临存贷比已经碰到红线的问题,整个11月-12月份存款方面没有担忧,从某种情况上来讲,对于银行接下来的11月、12月份信贷有很好的支持,所有我觉得11月份、12月银行在信贷方面可能会出现适度的松动,甚至出现鼓励一定规模放贷的可能。

  欧元区全面解决欧债危机不现实

  主持人:欧债危机的解决方案迟迟没能达成一致,而今天欧元区财长将会再度关门讨论欧债解决方案,你觉得在援助方案上会不会取得进展呢?

  赵先卫:实际上,现在寄希望于整个欧元区能够得到实质性解决是不太可能的,所以现在只能寄希望于整个债资的讨论能否就眼下问题拿出很好的解决方法。因为我们知道,在11月26日晚上,欧元区拿出了一套应对短期危机的协议,但是后期希腊国内呼声不断,使得整个协议的可执行性出现担忧。今天晚上的会议可能最重要的目标就是要力保11月26日制定的协议能够切实在各个国家推行。

  主持人:我们也注意到美国的情况不是特别乐观,因为美国劳工部发布的报告显示,10月份美国失业率为9%,这是低于市场9.1%的预期的,也是低于9月份9.1%的失业率。另外,10月份美国非农就业人口增加8万人,预期是9.5万人,这两个数据反映了美国经济怎样的态势呢?

  赵先卫:这两个数据整合起来看的话,说明美国经济再次复苏的动力仍然较弱。此前美国公布了PMI数据,显示制造业的增速放缓。我们知道2008年过后美国有个很重要的战略就是再工业化,也就是说寄希望于制造业,然而最近整个制造业增速放缓。另一方面,美国整个经济可能会在很长时间之内都体现出无就业复苏的态势,过程仍然比较艰难。

  美联储推出货币宽松政策乃趋势

  主持人:有分析说,这个时候出炉的就业数据有可能会成为美联储选择下一阶段宽松政策工具的一个重要参数,那该数据果真如此重要吗?

  赵先卫:我觉得这个数据还不足以让美联储现在就实行宽松政策,一方面美国经济复苏仍然需要政策扶持,另一方面美国国内对通胀的担忧比较厉害。最近占领华尔街的一系列活动,本身也反映出货币政策在挽救经济时如何消除负面效果的问题。而且,明年欧债如果再次发酵,全球可能在短期呈现出市场对美元需求较多的态势,如果一旦出现这种情况,我觉得美联储明年进行放松的效果和时间点都比现在要好。

  主持人:这是你的判断,可是很多人觉得目前形势很严峻的。因为上周澳大利亚降息之后,欧洲央行也意外宣布降息25个基点,意在刺激疲软的经济增长。再加上美联储近期会议发表可能会推出宽松政策的声明,所以又一轮的宽松大潮正在隐隐触动着市场的神经,是不是又一轮宽松的大潮真的要来了呢?

  赵先卫:应该说宽松是一个趋势,但是时间点还有待于继续确认。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