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环球人物》专区

谈方:一个帮助好人的好人

2011年11月07日18:01
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作者:晓周

  谈方:一个帮助好人的好人

  他创办了“好人基金”,并捐款十几万,自己每月4000元的房贷要还到60岁。

  《环球人物》杂志特约记者 晓周

  当看到好心人因帮助别人而身处困境时;当得知众人面对旁人受难而视若不见时,有人选择漠然,有人选择愤怒,有人选择批判。但谈方的选择是“与其咒骂黑暗,不如点亮一支蜡烛”。3年前,他这样告诉自己;3年中,他将这句话传递给了无数的人。

  谈方,华南师范大学理论部副主任、教授,他的另一个身份更为人所称道:“中国好人网”(以下简称“好人网”)、“好人基金”的创办者。今年3月5日,他又发起成立了“搀扶老人风险基金”(以下简称“搀扶基金”),承诺替因搀扶老人而身陷风险的人提供免费的法律援助、经济赔偿和心理咨询。对于近期发生的拾荒阿婆陈贤妹救助女童的行为,谈方对记者说:“我们会把老阿姨纳入‘好人网’的奖励范围,不仅要送给她奖金,还要把她和她家人全部纳入‘好人网’长期跟踪帮助的名单,将来他们在学习、工作、生活中有任何困难,我们都会尽量帮助。”

 

  说好人、帮好人、做好人

  华南师范大学文科楼328室,是谈方的办公室。在这个只有10平方米的房间里,3台电脑一字排开,旁边还堆放着募捐活动的展板和宣传单,这里就是“好人网”的总部了。谈方和他的几名研究生,负责网站的编辑、公关、财务,组织各种救助活动。

  说起“好人”,谈方总忘不了儿时的一幕:他和父母从湖北浠水回鄂州老家,路上被雨淋湿了,一到家,老乡们纷纷围过来叮嘱:一定要喝姜汤。那淳朴的眼神,像一道光,留在谈方的心底。他们就是最简单意义的好人,让人温暖。

  然而,过去的记忆在现实面前碰了壁。谈方讲授的是大学思想政治课,讲到孔繁森、焦裕禄,学生们总会不以为然地笑,“我们身边没有这样的人啊?”面对这样的质疑,他解释之余也会感到尴尬。最初,谈方想搞个资料库,把好人好事汇总起来。这个出于教学需要的想法,因汶川地震而改变——他决定把千万次的感动化作一次行动。

  2008年5月19日,谈方注册了“中国好人网”,旨在“说好人、帮好人、做好人”,还自己掏了2万元钱成立了“好人基金”。成立之初,谈方的目标就很明确:建设中国一流的公益慈善网站,建设好人文化。“‘好人网’有几个特殊之处:第一,一般的公益慈善是见困难就帮,我们是选择弱势群体中的好人来帮。第二,真正实现彻底的财务公开透明,让社会成为‘好人网’的监督审计局。第三,弘扬‘好人有好报’的道德观念,希望能推动社会道德风尚的建设,而不是做一个简单的扶贫帮困的公益慈善事情。目前,我国的很多慈善组织着眼于帮助个体,而没有注重公益文化、慈善文化的塑造,这也是时至今日中国公益慈善受到限制的一个重要原因。”

  今年以来,当全社会关于对摔倒老人“扶还是不扶”的大讨论日益白热化之际,谈方敏锐地察觉到:弘扬好人文化,不仅是事后帮扶,更要消除顾虑、激发更多的好人义举。“做了好事的人反而遭到伤害,虽然是小概率事件,但只要发生一起,就如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粥,对民众道德的杀伤力很大。我就想,要设立一个‘搀扶基金’,这个基金的出发点是:只要你出手搀扶而陷于风险,不管被判定为肇事者或者不是,我们都要奖励。你主动扶起老人、送老人去医院,就是好心人。这些受到精神伤害、物质损失的好人,需要雪中送炭、精神慰藉。”

  像破案一样甄别好人

  谈方明白,想办好“好人网”,用好“好人基金”、“搀扶基金”,仅有热情是远远不够的,他没人、没钱、没权,还要面对重重压力,面对复杂的社会环境。谈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通过招募志愿者形成一个团队。“我们的志愿者团队开始只有我的十几个研究生,现在全国有2000多人加入。他们中很多人拥有不同专长,比如说我们有个60多位律师组成的公益律师团,免费提供各种法律上的支持。”

  接下来,如何甄别、帮助好人?“好人网”建立了严格的流程:调查取证、律师介入、共商基金使用。

  首先是调查取证,甄别好人。第一,谈方和他的团队要搜集相关网上资料,包括各种媒体报道,形成初步的概念;第二,亲自探访,甄别对方的身份证、银行账户、医疗费票据、所在单位证明等证据;最后,和对方交流。迄今为止,一般都是谈方亲自访问受助对象,“我除了有政治、历史、管理学等多学科的背景,还有一般人没有的社会阅历,工农兵学商我都干过,也当过企业和政府的顾问,各色人等都见过。是不是真好人,我多半能看得出。”

  调查取证之后,律师团便接手工作。一单案件一般同时有3—5名律师和法律专家参与,同时发表意见。“律师介入主要在5个方面:一是判断案件的真伪;二是提出法律依据;三是决定是否应该出手相助;四是建议帮助形式,是直接奖励、垫付赔偿金还是其他手段;五是有需要的时候,为当事人打官司,争取合法权益。”谈方告诉记者,这里有些东西是很微妙的,“比如说我们给彭宇现金,要用‘奖励’的名义。因为法院已经判决,我们用奖励搀扶行为的名义,既不跟司法判决相冲突,也让老百姓容易接受并得到鼓舞。”

  律师团判定之后,财务基金管理小组开始工作。目前,这个小组有7个成员,今年底大概会增加到15个左右,大家共同投票决定捐助事宜。

  慈善组织的财务管理,一直是遭遇社会普遍质疑的问题,“好人网”也面临这个难题。谈方告诉记者:“我们在探索一种类似快递追踪的全透明模式。我管过财务,知道什么表格都可以造假,只有过程全透明才能避免造假。我们正在开发一种全透明的捐款全程跟踪信息平台,只要你捐了一笔钱,输入账号,在网站上就可以查到这笔钱去到哪个环节,买了什么东西、送到谁的手上,就像现在的快递一样,每个点、每个相关人都会有记录。将来不仅‘好人网’要上这套系统,也欢迎全国其他的公益组织来用这个系统,我们免费提供服务。”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徐秀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