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坚守底线-平凡的良心 > 11寻找良心消息

个体户自发建雷锋小组 义务服务敬老院21年(图)

2011年11月08日04:42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张沫
贾秀华为老人理发。
贾秀华为老人理发。

贾秀华所在的学雷锋小组来到敬老院义务服务。
贾秀华所在的学雷锋小组来到敬老院义务服务。

贾秀华为老人理发后帮老人戴上帽子,怕老人因天冷着凉。
贾秀华为老人理发后帮老人戴上帽子,怕老人因天冷着凉。

贾秀华接过老人送给她的花,开心地笑起来。
贾秀华接过老人送给她的花,开心地笑起来。

回到自家的理发店,贾秀华打扫门前的落叶准备营业。
回到自家的理发店,贾秀华打扫门前的落叶准备营业。

  11月3日上午10点,在普乐园爱心养老院里,十几名“学雷锋小组”的成员正在为老人们理发、量血压。这个由个体户组成的小组已成立21年了,先后有36人参加,服务了27300人次。

  贾秀华是小组中一个并不起眼的中年妇女,今年刚好50岁。当天,她先后为5位老人理了发,理完发后,还把老人搀扶着送到屋子里,给老人倒水,帮老人收拾屋子。理发时,贾秀华与老人有说有笑,但与记者交谈时,她却是腼腆中带着拘谨。

  1990年,贾秀华的丈夫、时年26岁的任光辉与同伴陈永生到房山光荣院里慰问老革命功臣。看到老人蓬乱的头发、满脸的胡须,任光辉落泪了。当时正开理发店的任光辉和陈永生一起,发动了12名个体户成立学雷锋小组,约定每月5日左右到光荣院为老人理发,陈永生是第一任组长。

  “开始的时候,我真是不同意。”贾秀华说,那时她和丈夫好不容易开起了夫妻理发店,生活不宽裕,她一心想多干点活挣钱养家糊口。店里顾客多,她一个人忙不过来,看到丈夫“不务正业”去白干活,贾秀华急了,跟丈夫吵架。

  学雷锋小组很快得到了认可,房山区私个协会还为小组配了车,并专门制作了统一的服装、挎包等,服务对象也从光荣院扩展到了养老院和社区。“看到大家这么有爱心,干的是正事儿,我也就不再说什么了。”贾秀华说,现在想起来,她还觉得很不好意思。后来贾秀华每月都会提醒丈夫,“明天5号了,别忘了”。

  在陈永生因年纪大退出后,任光辉成了小组的第二任组长。不幸的是,2006年4月22日,任光辉因病离开了人世。同年5月5日的小组活动时,贾秀华的身影出现了。“当时就想着要把这件正事儿继续下去,我相信这也是他的愿望。”说起这些,贾秀华的声音低了下去,停下手中的活,背过脸去擦了擦眼睛。

  活动结束后,一位70岁的老太太说,要把自己编的两朵花送给贾秀华。贾秀华去拿时,老太太说,“不,我要给你献花”,随后用双手郑重地将花献给贾秀华。贾秀华接过花,又腼腆地笑了。

  采写本报记者 袁国礼 摄影本报记者 张沫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