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航母舰载战斗机研制中 飞行员训练与之同步

2011年11月08日08:28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我国首艘航空母舰及舰载机效果图
我国首艘航空母舰及舰载机效果图 CFP资料图片 邵 竞 制图

  中国舰载机:正按国家需要研制

  军事专家解读舰载机和陆基战机区别,从研制训练到列装是长期过程

  □晨报记者 杨育才

  “中航工业按照国家的需要和安排,研制适合航母的舰载飞机。”在中航工业成立三周年之际,中航工业负责人首度针对航母舰载机作出的上述回应,使得中国首艘航母再次成为关注的热点。中航工业副总经理耿汝光还表示,中航工业为国家研制维护国家安全的装备,至于最后的结果,请大家等待着眼见为实。

  晨报记者昨天采访军事专家认为,舰载机从研制、训练到最后列装航母,将是一个比较长期的过程。

  舰载战斗机是航母灵魂

  自从中国在大连改建“瓦良格”号航母以来,国内外关于中国航母舰载机的猜测从来就没有停止过。美国国际评估和战略中心高级研究员理查德·费舍尔最近的文章还称,中国很可能不久就将透露为航母设计的第一种舰载战斗机。他还猜测说,预计在2020年之前,中国将会发展一款五代机的舰载版本。

  2011年11月6日,中航工业副总经理耿汝光首次代表中国官方对舰载机项目作出回应。但他也只是透露,中国按计划进行航母项目,中航工业也是按照国家的需要和安排,研制适合航母的舰载飞机。

  “航母的战斗力,很大程度上决定于其舰载机的战斗力。”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新闻晨报军事专家团成员李杰大校告诉记者,舰载机特别是舰载战斗机,堪称航母的“灵魂”。

  李杰介绍说,现代航空母舰的舰载机,可分为主战飞机和辅助飞机两个大类。主战飞机指的是战斗机和攻击机,辅助飞机则包括预警机、反潜机、电子战飞机、搜救飞机、运输机等等。“航母编队要夺取海上制空权,必须拥有足够数量的战斗机;要想很有效地打击毁伤对方,还需要一定数量的攻击机。在美国现役航母上,战斗机和攻击机已经出现合二为一的趋势,如F/A-18战斗攻击机,既可进行空战,也可对地(海)攻击。”

  飞行员训练与航母改建同步

  “和陆基战机相比,舰载机在动力系统、机身结构等方面有很大不同,同时由于起降都在航母甲板上,因此舰载机的飞行训练也是一大难关。”军事专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战略问题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江平大校告诉记者说,在陆地上跑道可以修建得很长,比如3000米,但航母上只有300多米,舰载机必须安装大推力发动机,以提高加速起飞性能。其次,在航母甲板上短距离起降时,舰载机对甲板的冲击力远大于对地面跑道的冲击力,因此必须加粗起落架,包括增加起落架上的轮子数量,以增加承重力。舰载机还要安装尾钩,在降落后尾钩可钩住甲板,帮助迅速减速停止。

  舰载机的飞行训练,首先要从陆地上开始。“和在陆地跑道上起降相比,在航母甲板上起降,难度要大得多。”李杰告诉记者,舰载机在降落时,飞行员从空中看航母就像一张邮票大小,要在茫茫大海中将飞机降落在一张“邮票”上,对操作战机起降的精度要求相当高。“在陆地上降落时,着陆点有前后几十米的误差都不要紧,但在航母甲板上,着陆点的误差不能超过5米,否则容易发生严重事故。”

  除了短距离带来的压力之外,舰载机的起降还会受到航母行进、颠簸以及航向的影响。航母上的跑道与航母航向之间都有一个夹角,一般是7-8度,战机降落过程中,跑道也在斜向前移,这无疑大大增加了降落的难度。

  我国舰载飞行员的训练,正在与航母的改建同步。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此前曾透露,舰载飞行员的培养,是航母人才建设中最重要的内容之一。我国航母舰载机飞行员的培训目前正在进行中,这些飞行员将主要依靠中国自己来培养。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