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钢铁“十二五”布局重东南沿海 打产业结构牌

2011年11月08日08:39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官平

  宝钢湛江和武钢防城港项目有望尽快启动

  产能严重过剩、产业集中度低、布局不合理以及生产成本高,这些困扰中国钢铁业多年的“老大难问题”,有望在“十二五”期间得到破解。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昨日在其官方网站发布《钢铁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下称《规划》),对“十二五”时期钢铁工业定下多个“量化指标”,包括前10位的钢铁企业集团钢产量占全国总量的比例由48.6%提高到60%左右,以及新增境外铁矿石产能1亿吨以上等。

  《规划》预计,“十二五”钢铁行业总体上将呈现低增速、低盈利的运行态势。

  昨日,中国联合钢铁网分析师胡艳平对早报记者称,与以往相比,《规划》亮点主要在“量化指标”上,且指标较多。

  长三角原则上不再布局

  产业布局的“北重南轻”及其导致的“北钢南运”,是中国钢铁业一个长期问题。《规划》指出,长期以来,环渤海地区钢铁产能近4亿吨,50%以上产品外销。

  根据《规划》,将通过一些重大布局项目的建设,抑制过剩地区钢铁产能盲目扩张。

  《规划》提出,环渤海、长三角地区原则上不再布局新建钢铁基地。河北、山东、江苏、辽宁、山西等钢铁规模较大的地区通过兼并重组、淘汰落后,减量调整区域内产业布局。湖南、湖北、河南、安徽、江西等中部地区省份在不增加钢铁产能总量条件下,推进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西部地区部分市场相对独立区域,立足资源优势,承接产业转移,结合区域差别化政策,适度发展钢铁工业。

  “特别是两广地区,供应缺口是本地产能的一半左右。”胡艳平说,东南沿海一带经济很发达,但钢铁一直是相对薄弱环节,不能完全满足该地区需求。

  此前,宝钢集团湛江钢铁项目与武钢集团防城港项目一度传闻即将开建,但却迟迟未有动静,而此次《规划》的出炉,或许会推动其正式开工。《规划》提出,继续推进东南沿海钢铁基地建设。“十二五”期间,加快建设湛江、防城港沿海钢铁精品基地,彻底改变东南沿海钢材供需矛盾。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骆铁军6日对媒体表示,希望宝钢湛江项目和武钢防城港项目尽快启动。

  除东南沿海地区外,《规划》还明确指出,重点支持优势大型钢铁企业开展跨地区、跨所有制兼并重组。发挥宝钢、鞍钢、武钢、首钢等大型钢铁企业集团的带动作用,形成3-5家具有核心竞争力和较强国际影响的企业集团。

  其中,重点推进完善鞍钢与攀钢、本钢、三钢等企业,宝钢与广东钢铁企业,武钢与云南、广西钢铁企业,首钢与吉林、贵州、山西等地钢铁企业兼并重组。

  此外,还将形成6-7家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区域钢铁企业集团。

  “随着沿海两个项目开建,沿海产能占比将进一步提升。”胡艳平称,如此将对内陆钢铁格局产生影响,钢铁业集中度也将进一步提升。

  在节能减排方面,《规划》明确,将淘汰400立方米及以下高炉(不含铸造铁)、30吨及以下转炉和电炉。

  建立铁矿石保障体系

  铁矿石对外依存度高,与庞大的铁矿石进口量不相匹配的话语权,也是中国钢铁业一个“痼疾”。《规划》预测,2015年国内粗钢导向性消费量约为7.5亿吨;粗钢需求量最高峰可能出现在2015年至2020年期间,峰值约7.7亿~8.2亿吨。

  数据显示,“十一五”时期,中国粗钢产量由3.5亿吨增加到6.3亿吨,年均增长12.2%,钢材国内市场占有率由92%提高到97%。

  作为全球最大铁矿石消费国和进口国,高价铁矿石一直让中国钢铁业处于“微利”边缘。针对资源保障的问题,《规划》提出,要基本建立利益共享的铁矿石、煤炭等钢铁工业原燃料保障体系,新增境外铁矿石产能1亿吨以上。

  《规划》还称,将优化铁矿资源全球配置,鼓励钢铁企业建立与资源所在国利益共享的对外资源开发机制,实施投资区域多元化,在具有资源优势国家和地区以及周边国家,有序建立稳定、可靠的铁矿石、铬矿、锰矿、焦煤等原燃料供应基地和运输保障体系;并将加大国内铁矿资源的勘探力度。同时,还将研究适合钢铁产业转移的境外地区和国家,制定鼓励政策措施,支持国内钢铁企业及其他企业在境外投资建设钢铁厂及经贸合作区,参与国外钢铁企业的兼并重组,开拓市场营销网络等。

  对此,兰格钢铁网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琳称,实际上中国国产矿也一直在增加,最近几年,权益矿收购的步伐在减缓,特别是从2010年以后采矿业投资的交易额和交易数量都在下降。

(责任编辑:杨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