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销售免税商品海南模式难复制 奢侈品或有望降税

2011年11月08日09:27
来源:中国广播网
  【提要】海南省免税品有限公司即将成立,财政部表示暂时不考虑在其他地方批准设立新的免税品经营公司。经济之声聚焦:在“中免公司”之外,国家为何要增设海南省免税品公司?销售免税商品的海南模式,为什么不能在其他地方推广?

  中广网北京11月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会同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审查通过了海南省免税品有限公司的组建方案和公司章程,公司由海南省属国有独资企业出资成立,获准在海南省范围内开展经营国家批准的离岛免税品、建设免税店等相关业务。公司即将在近日成立。

  之前海南已经有三亚离岛免税店,免税店是由中国国旅集团下属的中国免税品有限责任公司经营的,于今年4月20日正式启动政策试点。今年“五一”黄金周和“十一”黄金周期间,媒体报道了三亚免税店门口游客排队购物的火爆场景。仅仅是“五一”小长假三天,三亚免税店就接待顾客3万6千多人次,这也成为海南旅游的一大卖点。当时,就有不少消费者发出呼吁,应该多设立几个这样的免税店。

  也许正是这样的带动效应对海南省政府产生了一定的触动,海南省政府在今年向国务院提出了一份申请,请求批准海南省成立一家省属国有独资企业海南省免税品有限公司,享有免税品特许经营权。这个申请最终通过了财政部等有关部门的审核同意,并得到国务院的批准。

  目前,我国境内经国家批准的免税品经营企业主要有五家。其中,珠海免税企业有限公司和深圳市国有免税商品有限公司,成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主要在本市范围内从事免税品经营业务;中国免税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主要经营北京、上海机场以外的机场和口岸出境免税品业务;外资企业日上免税行,主要经营北京、上海国际机场的进出境免税品业务;第五家是刚刚获得批准成立的海南省免税品有限公司,在海南省范围内开展经营离岛免税品、建设免税店等相关业务。在这五家之外,还有一些在飞机、轮船、列车上经营免税品的企业,但规模都很小。

  析“海南的特权”:

  为促特许旅游岛经济发展

  海南三亚免税店在今年4月底开始营业,是中免公司下属的特许店,时隔不到一年,国家又批准了海南省成立省属的国有独资的免税企业,也就是海南省属免税有限公司。五家免税店,海南独占两家。为什么国家给海南这么大的一个特权呢?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教授认为,海南是我国最近几年开放改革当中一个试点省份,2009年的时候中央决定海南变成一个特许旅游岛,这个岛的特点就是购物、休闲、娱乐为一体,因此免税工作做得好,会对招徕顾客有很大好处,所以很多政策先行先试在海南进行,是可以理解的。至于为什么在中免集团之外,海南有单属于自己的公司呢?刘恒认为这是一种竞争的需要。

  刘桓:我国目前很多商品税还是蛮高的,目前国外税收优惠方面的措施有很多,其中一个重要的办法就是游客离岛或离境的时候带这些免税商品,这对促进当地经济的拉动消费非常有好处,这应该是垄断以外的一种竞争模式,可能(效果)更好一些。所以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过程中,免税店尤其是省属免税企业的建立,在当地拉动经济和促进旅游经济发展过程当中会生很好的效果。

  ·

  析财政部“暂不考虑”设新免税品经营公司:

  长远看未必不会

  海南的优惠政策推出之后,很多人猜测下一步国家会不会批准在其他的地方、其他城市成立新的免税品的经营公司经营免税业务。财政部给的答复很明确,是不会的。刘桓对于这个“不会”的理解是:近期不会有第二家复制的可能。

  刘桓:其他经济特区像上海还有深圳特区,主要是以轻工贸为主,而海南是一个以旅游为主的岛屿,这种经济环境与地理环境是不可复制的。因此近期在国内恐怕不会有第二个这样的优惠政策使用,但从长远看未必就会不行。因此我们说这种免税公司由地方去经营这种做法在我们国家目前还处于试点阶段,因此要慎重的逐渐推进。

  对于北京和上海这些外国人到中国来的第一站城市为什么不能像海南一样有专署的地方免税公司这一问题,刘桓表示,中免公司已经经营很久,在几个大的城市比如上海、北京、广州等地,这些年经营的规模已经达到一定水平。

  刘桓:往前两年说,北京当时凭着外汇券、护照就可以买东西,因此经营规模与经营品种比较丰富。而海南这个地方是属于我们这些年开放改革以后新开发的地方,尤其是国际旅游岛的开发,它需要一种多重竞争的态势才能促进繁荣。所以在北京、上海这些传统的中免公司实力比较强大的地方,在进行第二家或者第三家竞争对手的建立的时候,恐怕要慎重一些。

  ·析促进消费政策:

  奢侈品或高档用品有降税可能

  此前经常有媒体报道称中国的消费者在海外的购买力惊人,经常疯狂扫货,而且买的都是奢侈品。目前我国境内经过国家批准的免税店只有五家,而且集中在少数的几个城市,在“十二五”期间我国还要继续扩大消费,在这样的政策预期之下,消费者期待有更多的免税店能够辐射更多的区域,刘桓认为这样的愿望是非常合理的。

  刘桓:我最近刚去国外进行考察,发现在世界经济面临萧条的情况下,中国顾客去国外买东西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当地的旅游和消费。这种情况下,我如果中国有更多的这样的机会,那么我们的消费者没有必要把钱花到国外去。也因此最近我们在退税政策方面、在免税政策方面都会有大的突破。“十二五”时期,退税、免税这方面的工作进展应该是很快的,所以像海南这样的模式虽然不可复制,但我们可以采取更多的办法,使得国内消费者在享受国外消费品的消费的时候,得到更多的实惠,这一点我是有信心的。

  此外,刘桓认为除了免税店,有出现所谓的奢侈品或者高档用品降税的可能。

  刘桓:我们谈到的所谓免税店主要是免关税,关税一上来的话,首先消费税和增值税就都上来了。目前进口化妆品、进口箱包以及进口手表等都是有相当高的税收的,因此免税店当然是一种比较集中的做法。它所产生的示范效应,在我国大众消费品的供应过程当中,应当更多地去效仿。所以在我国新一轮的税收制度改革中,可以考虑把一些奢侈品的消费税降低一些,把大众化商品消费过程中的消费税降低一些,这样大家在免税店以外,也可以享受更多免税的优惠。这种乐趣中国人不久以后会享受到的。
(责任编辑:UN6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