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校园周边无证摊贩多 问题食品威胁学生健康(图)

2011年11月08日10:16
来源:深圳新闻网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校园周边问题食品大行其道 流动摊贩生意好

  深圳新闻网讯 在深圳市,不少学校周边都有销售零食的商店,还有不少无证无照的小摊贩销售各式小吃。记者调查发现,这些食品大部分标识不全、质量低劣。然而让人担忧的是,这些价格低廉、质量低劣的零食却成了孩子们的“掌中宝”,孩子们购买零食通常只考虑是否便宜、好吃,对质量和卫生问题却丝毫不关注。

  【现场直击】 零食诱惑挡不住,学生直呼“真好吃”

  中午12点,福田区景龙小学的放学铃声刚停,十几个孩子就向学校旁边的一家报刊亭围拢来。各色小零食摆放在摊位前,成了孩子们争相抢购的“宝贝”。“阿姨,我拿一包这个。”二年级的吴同学指着一包5毛钱的“上好佳”薯片说道。“爷爷,我想要吃这个……”另一位小女孩牵着爷爷的手,站在那儿挪不开步子,眼睛盯着心仪的美味不放。几分钟的工夫,摊前已换了一波又一波的小顾客,老板忙得不亦乐乎。

  五年级的王同学手里拿着5毛钱一包的“巴西烤鸭”,迫不及待地撕开封皮,直接将手伸了进去,“我喜欢吃这种很辣的东西,感觉很过瘾!”“你就不怕不卫生?”记者问道。“家长和老师都说这些东西不卫生,可是实在太好吃了。”王同学一边吃一边回答道。旁边的万同学则手拿一根刚烤制出来的热狗,和小伙伴分享着,嘴角旁还挂着辣椒酱。“热狗就是香肠,我在这都吃了两年多了,不会有问题的。”

  记者发现,不少学生都会偷偷省下家长给他们的早餐费或零花钱,用来购买零食。一位陈姓同学告诉记者,爸爸妈妈每天会给他5元的早餐钱,但他一般会把早餐控制在3元左右,剩下的就用来买零食。而万同学则表示买零食的钱都是自己平日里积攒下来的,一个月大概花20~30元钱在校园周边的零食铺里。

  【记者调查】

  现象一:“辣鸡爪”里没鸡爪,“香菇肥牛”没牛肉

  在景龙小学旁边的一家玩具店里,各类低价小零食炙手可热,前来选购的小学生络绎不绝。记者拿起一种售价5角的欣荣牌“辣鸡爪”看了看,发现其配料表里并未列出与鸡爪有关的任何成分。“这辣鸡爪的配料里怎么没有鸡爪啊?”记者问道。对此,店老板只是笑着说:“这个其实就是膨化食品嘛,孩子们喜欢吃就行!”

  在景田小学附近的一家精品模型店内,货架上摆放着各种低价食品,一款名为“香菇肥牛”的“烧烤美食”也同样和牛肉没有多大关联,记者看到其配料上显示的主要成分为大豆粉,棕榈油,香菇,另外山梨酸钾、谷氨酸钠等食品添加剂也赫然在列。店内的销售人员说:“这就卖一块钱的东西,你想都想得到,怎么会有真正的牛肉在里边呢?这都是面粉再加上些食用香精合成的。”

  现象二:“三无”产品大行其道,流动摊贩门庭若市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学校附近小店所售零食很多包装上没有注明卫生许可证号,而一些标有此类号码的商品在国家食品质量安全网上却无法查到,更有一些零食连生产日期都没有标注。

  在景秀小学附近的一家精品文具店内,记者看到,产自湖南平江的熟食“功夫棒”包装很是粗糙,拿起时便能触到袋内溢出的油渍,外包装上印的生产日期用手一抹便可擦掉。店内销售人员对此并不在意,说:“这生产日期是打印上去的,你用手一抹当然就没了啦!”

  除了校园旁边的杂货店、文具店以外,流动摊贩也是售卖低劣食品的“主战场”之一。经过几日的观察,记者发现,随着放学时间的临近,学校门口的流动摊贩也开始聚拢起来。在一个卖热狗的摊点前,记者看到,售价仅一元的热狗裸露在空气中,辣椒酱随意地摆放在沿街的桌子上,各种垃圾也随地乱扔,卫生条件令人堪忧,但仍有不少学生前来购买。

  【家长担忧】 小店食品不卫生 孩子吃了不放心

  “我们一直都教育小孩不能在街上乱买、乱吃零食,也不给她零花钱,告诉她要吃什么自己家里有,我给她带过来就是了。可是看到其他同学都在吃,她也经受不住诱惑,常常吵着要。”正在景龙小学门口接孙女放学的张爷爷无奈地说道,“你看,这些零食大多5毛1块的,很便宜,吸引了很多小孩子来买。实在是不能让人放心啊!”

  同样在接孙子放学的王奶奶感叹道,“小孩子嘛,看着别人买,自己也想吃呀!他有时就跟我耍赖皮,站在那不走了!越是不给买,他就越是非要不可。”虽说知道这些东西不太卫生,但王奶奶也拗不过小孙子,偶尔会买给他吃几次。“孩子的爸爸知道后很担心,老跟我说不能宠坏了孩子,要为他的身体健康着想,不可随着孩子的性子来。这些我也懂,可有时真的是没办法啊。”

  对此,也有不少家长呼吁相关部门介入整治。“我们平日里忙于工作,一般是每天给孩子一些零花钱,让他买早餐和零食。但这校园附近小商店里的零食太不卫生了!不给他钱吧,我们做家长的又顾及不过来,给吧,又担心他瞎买这些低价小食品,还真为这事发愁呢!”张女士说道,“那些售价低廉的小食品大多包装粗糙,使用多种食品添加剂,还都是‘三无’产品,我很担心长期吃这些劣质零食会影响孩子的身体健康,希望相关部门能好好管一管。”

  【专家分析】

  问题零食危害大,长期食用隐患多

  “问题零食的危害是显而易见的。”国家食品安全审核专家、市食品行业协会专家李江雄说,“这些产品都是由一些小加工厂或者黑作坊生产出来的,使用的都是劣质原料,而且为了增加色泽和口感,指不定往里面加了什么非法添加剂呢!”

  李江雄以一款牛肉干为例进行了分析。他告诉记者,这种牛肉干的原材料是豆制品,但生产商在里面加了大量的香精、香料和添加剂,使其口感更好,味道更香。“你看,这东西吃起来很有牛肉的感觉,甚至口感比牛肉还香,这都是因为他们往里面加了大量的香精、香料。”

  “小孩子长期吃这些垃圾食品,对身体的危害是很大的。”李江雄说,“小孩子由于身体的代谢功能发育还不完全,对于一些有毒、有害的物质不能像大人一样排解掉,长此以往,这些有害物质就会堆积在身体里,为各种疾病埋下隐患。”

  对此,李江雄也呼吁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儿童食品的监管。他表示,目前,监管部门对食品安全,尤其是儿童食品的监管不是很到位,各种食品安全隐患困扰着老百姓。因此他希望相关部门能加大监管力度,杜绝问题食品的出现,让老百姓吃得放心。(记者周灵静 实习生吴秀娟)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