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西省余干百名纪检干部驻村夜访 探民情访民生

2011年11月08日10:09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南昌11月8日消息(记者蔡福津 通讯员张条生)连日来,江西省余干县150多名县、乡镇纪检干部深入全县农村走村入户,夜访农家.农家院里听民声,农家饭里品民生,欢笑声中晓民情,一线掌握村情民意,一线解决民生问题,一线凝聚民心。“驻村夜访”制度成为了纪委干部联系群众感情的一座“连心桥”。

  哪一段路该修了,哪一片农作物长势不好,哪个农户急需农业科技,哪一位专业户缺少资金,哪一家困难户需要救助,从姓名、年龄、家庭收入等基本情况,到技能特长、培训需求,甚至田地、山林界址等具体细节,纪委干部都清清楚楚地记在夜访日记中。今年的收成怎样?盖新房的钱够用吗?下一步有什么打算?有什么难处?需要什么帮助?你最希望政府做的事情是什么?……一连串的问题,每一位走访纪委干部关切的话语温暖了村民们的心。150多名纪委干部广泛利用晚上农民休闲时间进村入户走访农户,以群众生产生活中最急、最盼、最关心的“三最”话题为切入点逐步展开,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为确保“夜访”活动取得实效,该县将县纪委机关干部分成9个组,与乡镇纪检干部一道,采取“一套管理制度+一套生活用具、一块菜园子、一本农村工作应知应会手册、一本民情日志、一张干群连心卡、一部说事电话、一条发展路子"1+7"”工作模式,让驻村纪委干部能“住”得下、“稳”得住、“干”得出色。县乡纪委干部们深入全县27个乡镇场,着力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实事。为确保活动不走过场,余干县纪委还发放了“夜访”民情日记本,制定了“夜访农户”监督检查制度,对夜访活动进行定期不定期的抽查,并根据干部记录的夜访日记,进行回访、询问。“现在县、乡镇开通纪委干部夜访的"民情直通车",纪委干部下村找我们了解情况,和我们谈心,不干扰群众白天生产生活,利用晚上时间"走走村、串串户",了解群众的所想、所问、所求。贴近群众的好作风又回到了干部的身上。”村民张家聪说。

  前不久,余干县因修建德昌高速公路连接线,几家需要搬迁的村民一直以各种理由反对搬迁。经过玉亭镇、鹭鸶港乡、乌泥镇等单位纪委干部20多次与群众“挑灯夜谈”,终于以真情和真心赢得了群众的理解支持,所有拆迁户都在新农村建设点上动工建起新楼房,未出现一例上访和强拆现象。

  民情夜访是共促和谐之举,必须实事实办。通过访民情、解民忧、保民安、办民事,进一步融洽党群干群关系,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到目前为止,仅4个多月时间,余干县纪委干部们共走访群众6500多户,面对面对29600人次进行了宣传教育,现场接受群众投诉201起、协调矛盾纠纷129起。老百姓亲切地称赞道:“纪委干部"驻村夜访"制度就是好,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又回来了。”

  作者:蔡福津 张条生
(责任编辑:UN6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