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网友拍砖伪文艺 素色长裙白衬衣成文青必备行头

2011年11月08日11:57
来源:东方网 作者:李元珺

  东方网11月8日消息:据《新闻晨报》报道,近日,有人频频拿文艺青年做素材,创作出许多组所谓“普通青年”、“文艺青年”、“过火青年”的段子和组合照,其发散性思维让论坛和微博上洋溢着一种充分发酵的喜感。一些活动的参与者称,“嘲的不是文艺,是伪文艺腔的矫情。”

  素色长裙白衬衣,文青必备行头

  文艺青年,通常指情感细腻又带有些小才情的一类人。他们多愁善感,他们特立独行,他们品味超群。安妮宝贝等作家的作品,被他们奉为入门必备的经典。而对这个小众而言,一身如同接头暗号的标准行头也是必不可少的。有人总结说,女文青要穿得像艺人陈绮贞,素色长裙加布鞋,注意衣服布料一定要是纯棉或者麻布的,永远空灵孤独而缥缈;而男文青则要向艺人方大同靠拢,小开衫、或白或格纹的衬衣、牛仔裤、帆布鞋,常常挂着腼腆的笑。

  深秋正是酝酿文艺腔的绝好时机。日前,豆瓣网上有人发起了拍照扮文艺活动。发帖人支招,若要让照片充满文艺气息,照片的色调很有讲究,一定要特别强调昏黄的暖色调,这样的色调才能带出一些迷离、一些哀伤、还有一点复古的岁月感。在此指导下,不少网友奉上了出色的摄影作品,哪怕在宿舍啃根黄瓜都能拍出点颓废忧伤的调调。

  用安妮宝贝体报菜单,嘲嘲伪文艺

  安妮宝贝的文字,通常有独特的短句形式、不断反复的句号,语气淡漠而又敏感,极具特色,被有些人冠名为“安妮宝贝体”。

  有网友想出了用安妮宝贝体来报菜单的方式,来调侃那种故作忧郁纠结的伪文艺风格。“炸酱面吧,身边的喧嚣,与你无关。”“酱油拌饭,适合你这般素淡的女子。一碗,足矣。”“红烧猪蹄,符合楼主,这般,淡淡地,忧伤。”原本普通的菜色配上文艺腔的表述,对比和反差顿时彰显出十足的搞笑味道。“我们嘲的不是文艺,是伪文艺腔的矫情”,活动参与者章小姐这样告诉记者。

  过火装文艺,组图装满喜感

  如今,调侃“装文艺”的势头更猛。为了说明“普通青年”、“文艺青年”、“过火青年”的区别,微博里流传着不少“三行文”和“三张图”的原创版本,读来令人捧腹。例如作为分手语,普通男青年会直言:“我们不适合,分手吧。”文艺男青年则痛苦地告白:“你想要的我给不了你,再这样下去我们也没有结果。”至于表现过火的男青年,说的话就会比较无厘头:“我家的狗狗不喜欢你。”

  在这个读图时代,以图表意的方法更受欢迎。于是,不少网友上传了调侃文艺派的组照,除了真人本色出镜,还有拿猫猫狗狗作模特的,当红影视明星也被“招募”为文青表演嘉宾。

  这股讨伐装文艺之风,为何如此声势浩大呢?这在专栏作家庄雅婷(曾用网名“北京女病人”)近日的博文里大致可找到一个答案。“文艺本身一点都无害,那是情趣,那是有关心灵的东西,就好像安妮宝贝其实也无害,她的独特文体其实在当代文学中找到了一种新的表述方式并且本地化了呢。有害的是那些模仿她的人,东施效颦+审美疲劳,最后搞得西施都招人烦了。”

(责任编辑:杨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