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信用评级下调引发全球股市下跌 > 美国债务危机消息

意大利疯传总理下台 市场动荡欧元区临危机大考

2011年11月08日13: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希腊联合政府尚未组建,意大利又疯传总理下台,欧洲金融市场7日剧烈动荡,但所幸多数股指收盘价跌幅不大。但令人担心的是,意大利国债收益已被推升至“不可承受之高”,债务违约风险不断上升,欧元区再度面临危机大考

  市场动荡

  7日收盘时,法国巴黎CAC40指数较前一交易日下跌0.64%,法兰克福DAX30指数跌0.63%,英国伦敦《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跌0.30%。但意大利米兰MIB指数受总理贝卢斯科尼辞职传言推动,逆市上涨了1.32%。

  纽约股市当天震荡加剧,最终三大股指以小幅上涨报收,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比前一个交易日上涨0.71%。

  在债券市场上,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冲破6.5%关口,并再创历史新高。意大利与德国国债利差扩大至481个基点,创1995年以来新高。在外汇市场上,1欧元兑换1.3765美元,低于上周五的1.3788美元。

  英国IG指数公司分析师本·克里奇利说,7日欧洲股市又一次被传言左右,帕潘德里欧宣布放弃希腊总理职位后,市场开始将焦点转向意大利,有谣言说贝卢斯科尼会辞职。法国农业信贸银行在一份分析简报中说,目前意大利形势危急,政局不稳有可能导致意大利本周内决定是否举行大选。

  当天,贝卢斯科尼辞职的消息曾一度令股市上涨,但当天晚些时候贝卢斯科尼在自己的脸谱网页上辟谣说,有关他辞职的谣言没有根据。

  警报响起

  法国奥雷勒BGC投资公司交易员多夫·阿贾杰说,债券市场走势反映出投资者对意大利非常不信任,这一情绪严重影响到股市,导致恶性循环。他认为这与希腊、葡萄牙和爱尔兰危机发展过程类似。

  据法国媒体报道,意大利2012年需要融资2000亿欧元(约2751亿美元),其中1900亿欧元(约2613亿美元)是为了偿还到期债务。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意大利10年期债券收益率达7%,两年期收益率超过6%,该国将无法承受债务产生的利息负担。

  从爱尔兰、葡萄牙和希腊救助情况来看,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旦越过6%关口往往就开始狂飙,一旦超过7%就不得不要申请援助。这意味着,如果形势得不到控制,意大利离申请援助就不远了。而鉴于意大利债务总额超过西班牙、葡萄牙和爱尔兰三国总和,占目前欧元区总债务的比例高达23%,因此一旦意大利爆发危机,后果将非常严重。

  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7日在芬兰南部城市坦佩雷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意大利太大,欧洲金融稳定工具无法对其实施救助。但他认为,目前也没有必要对意大利进行救助。

  由于担心法国成为市场下一个目标,法国总理菲永7日公布新的财政紧缩计划,宣布包括提高增值税、加快落实退休制度改革等一系列措施,希望进一步增收节源,以保证法国在经济增长进一步减速的情况下实现削减财政赤字目标。

  严防死守

  法国外贸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帕特里克·阿蒂斯说,和希腊相比,意大利危机有解决办法,因为意大利主要面临的还是流动性危机而非偿债能力危机。

  在二十国集团戛纳峰会期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指出,意大利的问题是政府公布紧缩措施“缺乏可信度”。为此,贝卢斯科尼决定邀请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意大利紧缩政策加强监督。欧盟本周将派代表团前往罗马,审查相关情况。

  欧洲中央银行7日表示,上周加大了回购融资困难国家债券的力度,总额达95.2亿欧元(约131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是意大利债券。但欧洲央行执行董事伊夫·默施对意大利《新闻报》强调,欧洲央行继续回购意大利债券的条件是贝卢斯科尼兑现承诺,实施改革。

  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与货币事务的委员奥利·雷恩当天也敦促意大利信守减赤承诺,加快结构改革。雷恩呼吁,意大利政府应像意大利男子足球队那样采用“链式防守”,严防危机升级。(记者李明)

  作者:李明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UN6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