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观察称CPI看跌猪肉看涨 猪肉对CPI走势“松绑”

2011年11月08日16:13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10月CPI明日出炉多方预测重返6%以下

  羊城晚报讯 记者马汉青报道:国家统计局明日将发布10月份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自6月份以来连续4个月高企在6%以上的CPI会否进一步回落,备受各方关注。目前市场人士多数预期10月CPI回落到5.5%左右的可能性很大,但同时有专家指出,目前通胀压力迅速消除难度仍较大。

  通胀压力趋缓

  进入10月以来,多种迹象显示通胀压力有走缓之势。食品价格一直是我国CPI的主要“推手”,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0月下旬“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情况”显示,在29个纳入监测的规格品种中,只有6个较10月中旬环比继续上涨,持平和下跌品种的比例已达79.3%。

  曾被称为“绑架”了中国CPI的猪肉价格,出现“退烧”态势。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显示,中秋后全国猪肉价格持续下降,与9月12日(中秋节)相比,11月6日,全国猪肉价格降幅已超过6%,全国31个省区市猪肉价格均下降。

  另据国家商务部发布,10月底不仅蔬菜平均批发价格比前一周下降2.2%,主要生产资料也普跌。作为宏观经济重要先行指标的PMI,同样透露重要信息:10月份企业购进价格指数为46.2%,回落幅度超过10个百分点。自2009年4月份以来,该指数首次回落到50%以内。

  市场预期落到5.5%

  对即将发布的10月份CPI指数,目前市场人士普遍预计将低于6%,且多数认为将回落到5.5%左右。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考虑到9月下旬以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较前期明显下跌、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调,房地产调控效果初步显现,10月CPI同比将落入5.4%-5.6%的区间内,中值5.5%,较上月大幅下行0.6个百分点。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测为5.4%左右,国泰君安报告则预测,10月CPI或为5.3%。

  此前在上月底,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曾在多个场合表示,年内价格运行拐点特征已经得到确认,更预计今年后两个月CPI可控制在5.0%以下。

  消除通胀难度仍大

  “10月CPI同比继续回落的可能确实很大,但不等于通胀压力大幅降低。”广东省委党校经济学部主任余甫功教授分析,从统计数据特点看,到了年底,原先基数较底形成的CPI同比较高的“翘尾因素”会迅速下降,即使新涨价因素仍然较多,CPI同比也可能不高。再加上近期食品价格回落,10月份CPI可望继续回落。但这轮通胀很重要的表现是成本推进,各种工业产品的成本压力仍然较大。对即将发布的10月份CPI,建议重点留意环比涨幅和新涨价因素。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认为,即使10月份CPI数据回落,仍与政府4%的目标有一定差距。为了稳定物价或让整个物价水平回落,当前宏观经济政策不会有太多改变。

  马汉青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