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最窝囊男人”看妻子遭联防队员毒打强奸的追问

2011年11月08日19:26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禾刀
7日中午,西乡河东社区,杨武(化名)绝望无助,痛哭流涕,他说:“我是世界上最窝囊的丈夫”。

  7日中午,西乡河东社区,杨武(化名)绝望无助,痛哭流涕,他说:“我是世界上最窝囊的丈夫”。
令人发指的强奸案事发电器维修店距离社区警务室和社区联防队仅10米之遥。
令人发指的强奸案事发电器维修店距离社区警务室和社区联防队仅10米之遥。
7日中午,西乡河东社区,杨武(化名)和妻子王娟(化名)绝望无助相拥而泣。

  7日中午,西乡河东社区,杨武(化名)和妻子王娟(化名)绝望无助相拥而泣。

  据新华报业网报道,10月23日,深圳宝安区联防队员杨喜利打砸男子杨武家,杨武妻子王娟阻止杨喜利反遭毒打强奸。杨武由于害怕躲在杂物间。1小时后,杨武报警并将妻子送医治疗,因为付不起钱只好返回家中。事后,杨喜利家属威胁杨武要求其撤诉。担心报复,杨武果真去西乡派出所要求民警销案。结果被民警骂了回来。杨武受访自称是世上最窝囊的男人。

  面对妻子被强奸的巨大屈辱,这个男人却选择掩耳盗铃地躲避;面对恶徒家人的百般漫骂与威胁,这个男人匪夷所思地边乞求边选择撤诉。哀其不幸,怒其不争,这可能是每位读者对杨武这位“窝囊”男人的共同心理。问题是,这一切真的就是杨武的“窝囊”性格造成的吗?即便他再“窝囊”,别人就有侵犯他及其家人的权利吗?

  杨武平时规规矩矩,谨小慎微,连一些小地痞都频频上门敲诈勒索,这当然反映出他个性懦弱的一面。但这样的懦弱充其量只是表明,他在社会竞争中难以赢得有利地位。况且,一个致力于法治的社会,不会要求每一个人对犯罪分子都具备超人的神勇,而在于法律能否对犯罪分子形成强大的震慑,在于不设前提地保护每一位弱者免遭侵犯。

  1988年,国务院批准了公安部《关于继续加强群众性治安联防工作的请示》(下称《请示》),这是联防制度出台的政策依据。按照该《请示》,联防队员只是配合治安,并不具备执法权,联防队职责要求近似于公安队伍。

  从联防队员杨喜利对王娟凌辱的恶劣作派看,很难想象,这样一个人居然会成为联防队员;难以想象对于“杨喜利脾气暴躁,平时就被投诉很多”,当地不是坚决将其清除出队伍,反倒“拿他没有办法”。如果连管理者都没办法,除了绕道走外,一般群众又能拿杨喜利如何呢?更难以想象,就在杨喜利的劣行曝光后,街道治安办却以系“临聘人员,事发也不在上班时间”,“属于个人行为”,事发前几天已解除合同,将责任推卸得一干二净。

  那么,这个联防队又是如何履行治安职责的呢?按照社区治安办负责人的说法,“经常有些小混混和烂仔来敲诈”杨武,“找他要钱,甚至殴打他”,联防队“实在看不过眼,几次过去帮忙驱赶”。这倒让人对这个联防队的职能疑问重重:连烂仔敲诈殴打他人这样的现象,联防队都还要掂量一下看不看得过眼,那到底什么样的情况他们才会行使治安职责呢?如果不能“保一方平安”,这样的联防队还有存在的必要吗?

  2004年9月3日,公安部曾向全国公安机关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公安机关对聘用的治安员队伍进行专项清理,从即日起,各级公安机关一律不得从社会上招聘治安员。2008年1月1日以后,各级公安机关一律不得再以任何名义留用治安员。一些学者也曾指出,由于体系混乱,人员混杂,缺乏法制培训经历,部分联防队员“成为滋生黑、恶势力的土壤”(工人日报2004年9月21日)。

  当然,我们衷心希望每一个人都能成为生活中的强者,但是,保护“窝囊”者不受侵犯,这是法治社会的底线。我们不能因为杨武性格的懦弱,就忽视了对法治的反思,尤其是对联防制度清而不退的严肃追问。(禾刀)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