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伊利特约天宫一号-神舟八号特别报道:天空之城 > 神舟八号消息

天宫神八预计14日二次对接 合体一小时须过三关

2011年11月09日02:46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商西
  本报讯(记者商西通讯员李甲林谢波)昨天下午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展开第二次交会对接实施流程演练,全程约一小时。第二次交会对接拟于下周一进行,将面临三方面的考验。

  昨天,组合体飞行进入第5天。16时40分,北京飞控中心,调度指挥各参试岗位,对第二次交会对接实施流程进行一次协同配合演练。

  此次演练将整个流程走了一遍。组合体先分离,然后神舟八号撤离至140米停泊点,再从停泊点出发,两目标逐步接近,最终实现第二次对接,全程约一小时。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副主任麻永平介绍,昨天演练是一次最后检验,重点在于整个飞控实施流程在任务中的配合与协同,以确保各关键岗位监视判断的及时、正确。

  据悉,第二次交会对接预计下周一进行。

  解析

  精确分离是关键所在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副主任麻永平介绍,在阳照区进行的第二次交会对接,将主要面临三方面的考验。

  首先,阳照区由于杂光干扰强烈,对测量设备敏感器的测量精度和相对导航的可靠性均造成较大影响,给交会对接的可靠实施带来一定风险。

  二是在二次对接前,天宫和神八还需先过一道关,即组合体分离。在这一过程中,组合体需完成一系列机械动作,能否按计划精确完成分离,是关键所在。“在这个环节,我们制定了一系列应急预案和措施,保证在异常情况下,也能有效分离。”麻永平说。

  三是组合体分离时,两个航天器在机械力作用下,逐渐远离,由于作用力的不平衡性,可能会出现较大的姿态扰动,对正常撤离产生一定影响,麻永平介绍说,如何控制好天宫与神八的相对姿态,保持好相对导航,将是下次任务的重点。

  相关

  航天员转入对接训练

  按计划,明年神九、神十将上天,并将尝试航天员手动交会对接。目前,参与实验的航天员乘组已完成初选,转入交会对接训练阶段。

  据央视报道,航天员当前的训练重点,在于掌握手控交会对接技术。两个航天器质量很大,又高速飞行,因此要求手控操作十分精细,对航天员的空间位置判断能力、手眼协调能力、并行处理能力要求非常高。

  为此,每名航天员都要在地面进行正常模式、应急故障模式下的手控操作,训练达数百次。同时,他们还要在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模拟器、飞船模拟器中,分批进行专项训练,并掌握空间医学实验技术。

  将来,航天员在太空手动展开交会对接时,将主要通过手柄完成。航天员将面临燃料消耗等限制,必须在一定时间里完成,对心理素质是考验。同时,失重环境会给他们带来不适的生理反应,会影响手控交会对接的操作质量。在执行任务前,飞行乘组要完成上千小时的针对性训练。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