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昨日开始选举县乡人大代表 近900万人投票

2011年11月09日03:19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孙乾文静张然李秋萌陈荞赵鹏
庄严一票。本报记者范继文摄
庄严一票。本报记者范继文摄
入户投票。本报记者王海欣摄
入户投票。本报记者王海欣摄
在岗投票。本报记者王海欣摄
在岗投票。本报记者王海欣摄

  将选出区县人大代表4349名和乡镇人大代表9941名 代表资格审查有效后公布名单

  本报讯昨天,本市近900万选民投下庄严一票,选择自己的“代言人”。当天是本市区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的统一投票日,区县2157个选区和乡镇5142个选区共12784个投票站迎来选民。

  经过验箱、封箱等一系列准备工作,昨天凌晨零点,左家庄地区分会第二选区第二投票站正式开门迎候选民投票。两分钟后,65岁的老党员王爱青踏入投票站,成为该投票站接待的第一名选民。

  根据投票站辐射的范围大小,每个投票站的投票起始和截止时间不尽相同。但在投票前,每个投票站都会进行严格的查验票箱的工作。在确认一切正常后,投票箱才能封箱启用。

  市选举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投票工作结束后,各投票站还将履行程序,进行开箱计票。对那些书写字迹无法辨认、超过应选代表名额等情况,将作为废票处理。计票结束后,将进入代表资格审查环节,在确定选出的代表资格有效后,预计在11月中旬,各选区将公布选举结果,并向当选代表颁发通知书。

  今年7月,市人大常委会就换届选举事项做出决定。此后两个月,各区县经过组成选举委员会、选民登记、公布选民名单、推荐候选人、公布候选人名单、安排选民与候选人见面和投票准备等程序后,进入投票阶段。

  市选举办统计,全市共依法产生两级人大代表正式候选人21760名。本次换届应选区县人大代表4349名、乡镇人大代表9941名。

  新一届代表产生后,根据安排,11月底前本市将召开新一届乡镇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12月底前召开新一届区县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分别选举产生新一届乡镇、区县国家机关领导人员。

  据了解,为保障选举顺利进行,相关部门做了精心准备。如密云县提前调查摸底,确保参选率不低于96%;丰台区进行投票模拟演练,对候选人提供的个人情况资料进行核实,严防涉恶涉黑人员。

  选举保障

  省心 条形码“升级”助选

  北方工业大学投票站共登记师生选民一万两千余人。该校有关负责人苏英说,历届选举,令学校最头疼的是统计登录人数。每个人来投票,要对照十几页的大表挨个找名字划钩,仅仅登录信息就耽误很长时间。

  今年,学校开发了“条形扫码选民登录系统”,将学校图书馆管理系统进行了“升级”。将进行选民登记的学生按系别、年级分组,详细名单统一录入电脑系统。然后依据系统中的名单制作成条形码,粘贴在选民证背面,给每个选民证加上了身份识别标志。

  每一位选民在发票处,只要出示选民证,工作人员持扫描仪器一扫描选民证背面的条形码,该选民的信息就会即时反馈到电脑系统中。小小的条形码给选举工作提供了很多便利。选民进场,只要两秒钟就能完成一个人的登录。哪些人完成了选举,哪些人没有完成,皆在掌握中。没有完成的,工作人员将尽到提醒的义务。“很多学生选民都是刚满18岁,这是他们人生中的第一次选举,我们需要营造一个更好的环境,保障他们权利的行使。”苏英说。

  暖心 为老人备好老花镜

  昨天上午9点半,位于第96中学的投票点迎来了首个投票小高峰。

  阵阵暖风、泡好的热茶……为方便投票者更好地了解候选人情况,崇文门外街道的工作人员在投票点内安放了LED大屏幕,红色大号字体吸引了每名投票者的注意,考虑到有不少选民上了年岁,工作人员除了准备黑色水笔外,还特意带来了家中的老花镜,让选民们更好地看清候选人情况,并准确“画圈”投票。

  “兰凌燕,女,38岁,东城区崇文门外街道崇文门西大街社区居委会主任……”即使眼神不济的老年投票者,也可准确了解候选人信息。家住大桥社区的冯大爷眯缝着眼睛,侧耳听了两遍广播,便拿起笔在选票上选定了心中的代言人。

  放心 现场设秘密写票处

  昨天上午8点,丰台区卢沟桥乡万泉寺村第二选区的监票人,当众打开空空的票箱让选民检查,随后选票箱加封落锁,投票选举也正式开始。

  记者看到,现场设置了写票处、发票处、验证处、委托处等多个咨询台,在选票箱的一侧,还用绿色的栅栏围起了一个隔断,上面写着“秘密写票处”。不少选民是第一次参加选举,但以前参加过村里的选举,“投票程序感觉都差不多。”

  不过,随着1012名选民陆续投票,秘密写票处并没有派上什么用场,“都住在一个村里,互相都比较熟悉,投谁不投谁大家心里有数,不用秘密写了。”万泉寺村一名工作人员介绍,昨天有十多个老人因岁数大了来不了,写了委托书让家人来委托投票,其他选民基本都来了,“村里的选民登记率是100%。”

  特殊选民

  百岁老人票选代表

  昨天上午,在左家庄选举分会第三选区两名监督员的监督下,两位满头白发的老人投下庄严的选票。这两位老人一位是百岁的张孟献,他的老伴郭青云也已是90岁高龄。

  “选举是非常郑重的事,是居民行使民主权利的体现。”张孟献说,这是他第三次参加投票选举。

  18岁生日投下选票

  昨天,在金融街的金五选区,高三学生刘子晗投下庄严一票。这一天恰逢刘子晗18岁生日,在刚刚享有选举权的这一刻就能投下人生中第一张选票,这让他无比激动。他说:“以前在政治理论课上学过,选举权与被选举权是公民的一项政治权利,没想到18岁生日这天刚好赶上人大选举,我一定郑重填写选票,做出自己的选择。”

  特殊选区

  车床旁行使选民权利

  昨天,北京北重汽轮电机有限责任公司的制造部车间内,机器声轰鸣。冯健正在一台车床旁监测着前方显示屏中的各项数据。三位负责投票的工作人员走到车床旁边:“小伙子,投票吧!”小小的流动投票箱,帮冯健这样无法离开工作岗位的选民行使了权利。

  该公司属八宝山选举分会第九选区,这一选区是企业选民人数最多的选区。公司党委副书记陈计科介绍,汽轮机生产车间为大型数控设备重点生产班组,车间职工必须坚守岗位,不能离人。为确保每位选民的选举权利,让不能离岗的职工及时投票,选举小组工作人员根据实际需要,设立了流动票箱,深入车间,满足了车间作业职工的选举需求。

  拆迁户投票会老邻居

  石景山区老古城前街社区和后街社区属于古城分会第九选区,地处拆迁区域。许多居民等候定向安置房,暂时租住或搬迁到其他地方居住,

  昨天早上6点30分,就有租住在附近的选民来到投票站,暂住在丰台、大兴、门头沟等地的选民也专程赶回来投票,刘兆一已年过七旬,仍从门头沟赶回社区投票。这次投票,刘大爷碰到了许多以前的老邻居,因为拆迁都分散在各地,好不容易聚到一起,聊了好一阵子才散去。

  选举日前夕,老古城前街、后街社区对未搬迁居民或租住在附近的选民挨家挨户上门告知选举事宜。对住得较远的搬迁选民,工作人员也挨个打电话通知。

  选民故事

  选民“晒”父子选民证

  昨天上午9点半,家住崇文门西大街社区的刘未林一走进投票点,就亮出了“传家宝”近50年来父亲和自己每次参加人大代表选举投票的“选民证”。见到半个世纪来每届人大代表换届选举的选民证竟被保存得如此完好,且“集中亮相”,前来投票的居民们和记者们纷纷凑上前,想看个究竟。只见刘未林从一摞已泛黄的大小不一的选民证中,抽出一张父亲58岁时的选民证,证上字体均为繁体,除手写的选民姓名、性别、年龄外,还盖有“北京市崇文区选举委员会”字样的印章。

  刘未林说,自己61岁,91岁的父亲3年前去世,在世时就有收藏选民证的习惯,现在自己把“宝贝”都接管了,以后也会把“见证每一次历史”的小卡片收藏好。

  记者孙乾 文静 张然 李秋萌 陈荞 赵鹏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