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泰国洪灾 > 泰国洪灾消息

泰国政府无力抵御洪水 曼谷50年内降至海平面下

2011年11月09日07:22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曼谷市民在洪水围困的街道上艰难出行。
曼谷市民在洪水围困的街道上艰难出行。
曼谷居民涉水经过洪水蔓延的街道。
曼谷居民涉水经过洪水蔓延的街道。
在曼谷洪水蔓延的街道上,乘坐小船的居民与一辆公共汽车相遇。
在曼谷洪水蔓延的街道上,乘坐小船的居民与一辆公共汽车相遇。

  泰国女总理英拉8日宣布,为全力应对洪灾,将不会出席本周末在美国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

  来自泰国的最新消息称,自7月末开始肆虐的洪灾已在泰国造成527人死亡。这场特大洪灾目前已经影响曼谷市55个区中的16个区,北部包括地铁和轻轨在内的公共运输系统面临关闭的威胁,围困曼谷市的洪水已然逼近市中心地区。

  洪水逼近曼谷内城

  7日,记者探访已经沦为一片“泽国”的曼谷内城北部外围,并跟随被洪水围困的市民体验出行。

  在位于曼谷北部甲都甲周末市场外,积水深度超过50厘米。平时市民只需步行5分钟就能到达轻轨站,而此时由于洪水的阻挡,欲前往轻轨站的市民只能卷起裤腿,站在浑浊的水中等待军方的“摆渡车”。

  记者沿途看到,洪水淹没了公交车站台,甲都甲公园沦为一片汪洋,公路变为“河道”,小轿车已经无法通行,皮卡车和军用卡车载满了出行的居民。还有一些市民划着橡皮艇和泡沫船在“水路上”艰难前行。

  中央商场前的积水超过70厘米,迫使这家大型卖场暂时关闭。商场前的空地变为临时站台,数名军人在现场指挥交通,帮助乘客上下车。泰国陆军士兵布查达告诉记者,这个站台24小时都有军人服务。他们的工作主要是推行在水中抛锚的汽车,告知行人车辆信息,扶助乘客上下车。

  泰国在这个雨季遭受了几十年来最严重的洪灾。泰国公共广播公司报道说,从中部平原流出的洪水在曼谷北部汇集,今天正在不断流入曼谷市中心。洪水目前已开始围困最北部的地铁站,可能导致地铁站关闭。

  据曼谷当地报道,曼谷鹏昆县的洪水6日开始溢出下水道,淹没总理英拉所居住的街道。报道称,距离英拉住所300米的Lamchiek运河里的洪水开始溢出河岸,她所居住的Yothin Pattana 3号巷的下水道也已开始泛滥。

  泰国能源部长披猜8日表示,曼谷的洪水危机可能还将持续一个月左右。洪水退去后,政府可能需要清理300吨至400吨垃圾。

  政府无力抵御洪水?

  7日,曼谷市长素坤攀已下令曼谷50区中的11区疏散,另有7区局部疏散。同时,随着洪水继续向市中心逼近,当局又发布了北部一个城区的疏散建议。这一行政命令表明,洪水已进入到城市腹地,而政府已经无力抵御洪水。

  面对洪水的围困,不只有军人和志愿者在为抗洪救灾服务,其他行业的员工也都参与其中。在甲都甲周末市场外临时站台候车的提迪潘是一名护士,她告诉记者自己的很多同事已被抽调去灾区服务,她赶往医院就是为了要报名去重灾区大城府增援;在叻抛路口的一家银行前,洪水已经淹没了人行道,但这家银行依旧照常营业。银行业务经理阿派蓬说:“目前水还没有进入室内,只要有一名顾客光顾,我们就会坚持提供服务。”

  8日,位于中部大城府等地的工业园区首次开始实施排水作业。此前,中部大城府等地的8个工业园区由于严重受灾而导致众多工厂停产。

  曼谷市的两大机场中,廊曼机场已在两周前被洪水侵袭,目前灾情仍十分严重;而作为最重要的国际机场,为应对洪水,素万那普国际机场专门加固了高达3米的双重防洪堤坝。该机场副经理宋差表示:“我们有信心保护机场不受影响。机场建有足够长和足够高的防水墙,我们相信各个部门的工作人员已经准备充分以应对可能来袭的洪水。”

  当地时间11月7日,泰国女总理英拉抵达曼谷被洪水淹没的居民区,视察灾情并为受灾民众分发食物。英拉表示,她将向国会提议,为灾后重建拨款1000亿铢(约合33亿美元)。

  50年内曼谷降至海平面下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专家警告,目前的灾情只是未来曼谷水患问题的序曲,在全球暖化与地下水超抽的双重影响下,50年内曼谷大部分地区可能低于海平面。

  朱拉隆功大学气候变迁专家艾农德与世银指出,人口1200万的曼谷建在沼泽地区,而为了供应市内工厂和居民不断增长的需求,地下水抽取过度,地层在上世纪70年代末以每年10厘米的速度下陷,虽然政府警觉到危机已限抽地下水,目前下陷速度仍在每年1至3厘米,估计50年后,曼谷的多数地区将低于海平面,发生水灾的可能性则是目前的4倍。

  亚洲开发银行首席气候变迁专家麦考利说:“沉了就无法回头,曼谷不会再升起。”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也将曼谷列为2070年以前,最有可能遭受沿海洪灾的全球10个城市之一。

  曼谷距离暹罗湾仅30公里,专家估计全球暖化将使海平面到2050年时上升19至29厘米,流经市区的湄南河水位也将上升,曼谷未来水患无穷,近来围城的洪水恐怕只是前兆。

  “水淹曼谷”给城市发展敲响警钟

  “泰国洪灾固然有降雨大、雨季时间长等原因,但人为因素也是不可忽视。”中国社会科学院亚洲太平洋研究所副研究员、泰国问题专家龚浩群表示。

  “首先,泰国政府对于降雨趋势和洪灾的严重程度认识不够,没有及时采取防范措施。七月雨季到来之前,湄南河上游重要水库普密蓬水库几乎蓄满,管理者没有及时开闸泻水,这在泰国遭致强烈批评。

  其次,森林覆盖面积减少和排水设施管理不善也是洪水泛滥的原因之一。从1951年到1995年,泰国森林覆盖面积从60%下降到22%,这导致土壤蓄水能力大幅下降。

  同时,人口增长和城市化进程也造成洪水无处可排的局面。曼谷是泰国人口和工业最集中的地区之一。但在规划中都忽视了城市防洪条件。“城市不断建造道路、房屋和工业区,破坏了自然水道,占用了能够渗透、储存洪水的低洼地带。”龚浩群表示。

  国家气候中心首席专家任福民表示,这次“水淹曼谷”对全球的城市发展建设也有警示作用,尤其是对于海拔很低的沿海城市,不能不顾一切的求发展,发展的同时需要加强防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本报综合

(责任编辑:陈科)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