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IAEA发表伊朗核问题报告 专家称以或将先发制人

2011年11月09日08:31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1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北京时间今天(9日)凌晨,国际原子能机构在维也纳发表报告说,“可靠”迹象证明,至少在2010年以前,伊朗拥有发展核爆炸装置计划并进行了尝试,而有关“研制核武器”的活动现在很有可能仍在进行。

  这是迄今国际原子能机构就伊朗核计划是否具有军事用途问题进行的最为明确的表态。虽然总体来说,这份报告仍未就伊朗现在是否试图拥有核武器的问题得出明确结论,但是内容对伊朗依旧不利。

  事实上,这份报告出炉之前,媒体上已经援引消息人士的说法称,伊朗数月内便可造出核弹。西方一些核专家透露,他们获得了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伊朗核状况的最新评估报告,证实伊朗已完全掌握了在短期内制造出核武器的技术和方法,原因是他们获得了来自俄罗斯和巴基斯坦等国专家的帮助。

  报告称,其中一名核心人物是前苏联核专家维亚切斯拉夫·丹尼兰科,他已经在伊朗的物理研究中心工作了至少5年,他与伊朗分享了他的重要研究成果也就是制造引发核链式反应所需的高精度引爆装置。还有专家表示,只要伊朗有需要,数月内便可造出核弹,而且随时可以进行地下核爆试验。

  美国在所谓的“暗杀沙特大使”一事上,已经把伊朗推到了反恐的靶子上。有分析认为,不利的报告会使美国和以色列再度抓住把柄,军事打击伊朗的可能性将大大增加。那么,国际原子能机构为何在敏感时刻抛出报告呢?伊朗外长萨利希表示,伊核问题新报告是美国施压联合国的产物。他认为,在这个问题上,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屁股坐偏了。

  萨利希:国际原子能机构已经以某种方式向伊朗提及了这份文件,伊朗政府也就这些多达117页的指控进行了必要的解释。我们认为这些文件缺乏可信度。美国借口伊朗核活动不是以和平利用为目的,制造干涉伊朗的新主题,并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施压。

  此前,以色列总统佩雷斯警告伊朗称,军事打击伊朗离实现正越来越近,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和国防部长巴拉克要求内阁同意对伊朗实施“先发制人”的打击。

  西方媒体更是爆料称,美国国会日前举行了有关伊朗问题的听证会,五角大楼向国会递交了多份军事行动方案,“包括从全面战争到有限战争”,比如加大秘密行动、发起更多网络攻击和制裁等。那么美以军事打击伊朗的可能性究竟有多大?

  对于是否对伊朗动武,国际社会一直有着各种争执和猜想。俄罗斯和法国方面一直态度鲜明:坚决反对动武。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

  拉夫罗夫:俄罗斯对此一直态度明确,动武将大错特错,产生无法估计的后果。军事手段解决不了伊朗核问题。

  法国外长朱佩:我们可以通过加大制裁力度向伊朗施压,我们也会继续这么做,因为军事干预会在这一地区,制造难以收拾的局面。

  不过,美国方面一直态度暧昧,美国总统奥巴马:

  奥巴马:我们认为国际社会应当对伊朗施加压力,促使伊朗履行相关职责。

  据了解,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十多天前亲赴白宫说明报告内容,但奥巴马政府官员甚至不愿意证实天野之弥曾经到访过白宫。而伊朗宿敌以色列则是跟风扬沙、磨刀霍霍,声称要先发制人。中东问题专家马晓霖认为,以色列先发制人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马晓霖: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因为以色列对伊朗抱有深刻敌意的国家,伊朗领导人也多次公开鼓吹要消灭以色列。在这种情况下,以色列是不会掉以轻心的。

  不过,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认为,两个因素决定了以色列不会采取单边行动。

  李绍先:我个人不这样认为,我觉得以色列单独攻击伊朗的可能性非常小。首先以色列单独攻击伊朗完全摧毁伊朗核设施的能力值得怀疑,他可以摧毁伊拉克的核设施,可以摧毁叙利亚的核设施,因为叙利亚和伊拉克的核设施比较单一。但是伊朗的核设施不在一个地方,而且他发展核设施已经这么多年,这是其一。其二,以色列有第一次打击的能力,但是他没有反击伊朗报复的能力,伊朗拥有中远程导弹,这些导弹打不到美国,但是可以覆盖以色列。

  而对于态度暧昧的美国,评论员薛海培认为,不管是以色列还是美国,一旦动真格都将成为奥巴马的噩梦。薛海培说,美以与其说是要对伊朗施压,还不如说是要对国际社会施压,以便在联合国层面上达成对伊朗新一轮更为严厉的制裁。
(责任编辑:UN6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