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公司招聘体检到指定民营医院 律师称有医托嫌疑

2011年11月09日10:24
来源:东方网

  招聘设门槛体检必须到指定民营医院 律师:有医托嫌疑

  东方网11月9日消息:据《新闻晨报》报道,没有笔试、面试,随便问两个问题就直接通过、月薪3000元以上还包吃住,这样的好事儿谁碰上都心动。然而,招聘公司却设了一道门槛:想上岗可以,必须去指定的民营医院体检,体检费是普通体检的3倍。

  不少应聘者咬咬牙还是交了钱,但拿着体检报告准备工作时,对方却没声音了,好工作只是一个“传说”。有人去相关部门投诉,结果劳动部门说没有合同没法仲裁,医疗部门说收费体检不算医托,工商部门说不在职能范围内。律师认为,这种行为确实是个不错的“擦边球”,须引起重视。

  [读者投诉]应聘出奇顺利,体检完杳无音信

  吴小姐今年大学毕业,孤身来沪求职,网上发送数十份简历都没有回音。10月的一天,她突然收到一条“瑞诚物流”发来的面试短信。

  又惊又喜的吴小姐来到福建中路205号1404室的“瑞诚物流”。对方仅让她填了一张表,随后让她进经理室面试。几个简单提问后,经理告诉她,月薪3500元包吃住,签劳动合同,并给了她一张体检卡,让她去体检。

  “居然这么轻松就过关了,工资也不低。”吴小姐异常兴奋,次日即去了浦东的一家民营医院体检,体检费要300元。虽然有些贵,但她想到即将到手的岗位还是交了钱。随后,她拿着体检报告回到“瑞诚物流”,对方给了她一本员工手册,要她背出里面的条款,过几天通知考试。

  吴小姐说,但从此以后对方却杳无音信了,电话也打不通。她前去该公司理论,但最终还是没被录取。

  [记者调查]

  搜索引擎:

  公司名称一直在“翻花样”

  记者在百度上搜索“福建中路205号1404室”,发现结果分为两类。一类是网友的打听与声讨;而另一类则是大量的招聘信息。在赶集网上是一家名叫上海腾宇物流的公司招聘文员;“58同城”上则是一家叫做上海纪远物流有限公司的单位招船员;在另一个网站上,则变成了上海威迈斯国际货运有限公司。

  有人总结,这里还有五花八门的船务货运公司、物流公司的名字。这些公司共同的特点是应聘门槛低,中专高中以上即可,薪资待遇少则3000元,多则5000元。

  暗访招聘单位:

  十多部手机接电话揽客

  按照网站上的联系方法,记者致电该招聘单位并表示自己想找工作。对方还没听记者讲完便说到福建中路205号1404室面试即可,然后匆匆挂断电话。记者使用多部手机,扮演了多个身份给对方打电话,得到的答复均为:“快点来面试”。

  记者来到福建中路205号1404室,以应聘者身份暗访。公司墙上没有任何公司名称的标识,前台小姐问记者有没有带简历,记者表示没有,她拿出一张表,让记者填完后等待面试。这张表制作粗糙,连毕业院校都不用填,但却对应聘者是否外来特别关注。有一栏为“到沪时间”,并要求分别填写“户籍地址”和“现居地址”。

  在递交表格后等待时,记者观察发现,整个1404室分为4个房间,其中2个房间被用来当办公场地,另2个则用作面试。办公的2个房间里,有十几名等候面试的应聘者,还有3名工作人员不停打电话,招揽应聘者。一名戴眼镜小伙的办公桌上堆着十多部手机,他不停地轮番接听电话,告诉对方赶紧来面试,以及提醒面试地址。

  大约10分钟后,记者被带进房间面试,一名戴眼镜的中年男子自称徐总。徐总表示,试用期月薪2300元,包吃住,试用期一个月。随后拿出一张体检卡,让记者去体检。

  整个面试过程中,徐总没有询问记者的毕业院校、所学专业、甚至连自己公司的名字和经营状况都没有提一句。暗访体检医院:公司体检是普通体检费的3倍

  与吴小姐不同,记者被安排到浦东金桥路300号的江东医院进行体检。在体检处,记者遇到了6名也持体检卡的求职者。江东医院体检中心普通入职体检费用是109元,然而当记者拿出了体检卡后,院方要求缴纳290元的体检费。有人询问为何贵出不少,前台表示:“你们是单位叫来体检的,就是这个价格。”不管是吴小姐投诉的浦东川沙某医院,还是记者暗访的江东医院,均是浦东的民营小医院。这些医院的网站上,主打的都是无痛人流、男性生殖健康等。

  昨天下午,记者再次来到江东医院,院长吴久来表示,医院2003年成立至今,一直口碑良好,2005年开始涉足体检,收费由卫生局和物价局备案。“考虑到应聘者反映这家单位存在问题,我们决定终止与他们的合作。”

  记者临走时,吴久来塞给记者一个厚厚的信封,称是“车马费”,被记者严词拒绝。

  [各方回应]

  医疗部门:对方收费体检,也没有拉人的举动,很难定义为医托。

  公安部门:如果要定义为诈骗或者欺诈,是要有法律依据的,现无法认定用虚拟的事实骗取财物,所以无法立案。

  工商部门:交费体检不存在消费纠纷,不发生消费纠纷,就不属于他们的职能范围,无法管辖。

  12333热线:在招聘过程中对方并没有收费行为,所以不能定义为招聘欺诈,而且由于应聘者和单位并没有签订劳动合同,没有发生劳动关系,所以无法进行劳动仲裁,也无能为力。

  律师:招聘单位的这种行为的确是一个“不错的擦边球”,不管是诈骗、欺诈、医托,似乎都有嫌疑,但是却都很难定性。类似这样的情况,如果有10人以上集体报案,案情较大,公安机关可以立案侦查。该公司若没有在工商部门注册,可定性为非法经营,工商部门可取缔。另外,确实没有实质岗位又在招聘的,劳动保障部门也可进行处理。

  [众多蹊跷难解开]

  蹊跷1:

  记者身份曝光,医院停止涉事体检

  昨天下午3点左右,记者再次来到福建中路205号1404室采访时身份曝光,相机中照片被不明身份者要求删除。吊诡的是,1小时后,记者再次赶到江东医院体检中心时,前台小姐表示,290元的“涉事体检项目”已经被叫停。

  院长吴久来解释:“是巧合吧?两者之间没有关系,我们是接到体检者反映情况后,才作出暂停该项目的决定。”

  蹊跷2:

  记者来了后,院长才看到“合作协议”

  记者等候近1小时后,吴久来才出示了一份《互助友好单位协议书》,甲方是该招聘单位,乙方为医院,签署日期为11月2日。让人惊讶的是,吴久来说:“我也是刚刚看到这份协议书,之前没见过。我们和这家单位合作至今才一个星期左右,是业务员联系来的业务,公章放在办公室里,平时我不过问的。”

  而业务员则解释:“我是临时工,不一定每天进医院,没来得及上交这份协议。”

  蹊跷3:

  合同约定公司付款,实际操作却不是

  在这份《协议书》里,双方约定的结账方式为“现金支付或转账(每周五结算)”,这可理解为,费用系公司支付。但在实际操作中,求职者却是自付体检费。对此院长解释:“这确实有点问题,可能是操作层面上没有沟通好,我们下次会注意。”

  蹊跷4:

  为何偏偏挑选民营医院

  招聘单位在市中心福建中路,周边有仁济医院、长征医院、黄浦区中心医院等大医院,为何体检要选择远在金桥的江东医院?院长解释:“这靠的是关系。我们绝不可能给招聘单位回扣或好处费,体检费全部进医院。”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