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大旱致235万人饮水困难 新增项目推迟投产

2011年11月09日10:2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昆明11月9日消息(记者王茂盛 李健飞)今年以来,云南大部分地区降水连续偏少,气温持续偏高,河道来说整体偏少,库塘蓄水严重不足,滇东北、滇中、滇东南等局部地区发生了严重的干旱灾害。今冬明春,云南省抗旱和饮水安全面临严峻形势。

  据统计,今年1月1日至11月3日,云南省全省平均累计降水为841毫米,比历年同期平均水平少211毫米、偏少20%,比2010年同期少133毫米、偏少14%,是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降雨次少的年份。

  与此同时,全省河道平均来水量与多年同期均值相比偏少39%,全省120多条中小河流断流、390多座小型水库和坝塘干涸。目前,全省库塘蓄水总量仅有44.4亿立方米,仅为年度蓄水目标的58%。其中,昆明、曲靖、昭通、楚雄、玉溪、红河、大理等州市的库塘蓄水不足问题尤为突出,仅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54%、45%、42%、55%、51%、52%、56%。云龙、柴石滩、渔洞、松华坝、青山嘴、麻栗坝、独木等7座大型水库蓄水量仅为7亿立方米,只占总库容的38%。

  今年的旱灾最严重时曾造成9州市74县(市、区)910万人受灾。目前,全省仍有235.6万人、132万头大牲畜存在饮水困难。

  干旱给云南省农业、林业和工业造成了严重损失。据统计,干旱造成了大春农作物受旱1232万亩、成灾590万亩、绝收91万亩,干旱造成林地受灾总面积1476万亩、报废面积337万亩,因灾造成全省225.8万人需救助,农业直接经济损失80亿元。

  由于旱情主要集中在经济发达的滇中和滇东地区,为确保城乡饮水安全,除了保障重点企业继续供水外,其它的工业项目和企业逐步受到供水限制。在旱情较重的曲靖市,因缺少被迫停产或半停产的企业预计产值将减少70多亿元。自9月1日全省实施有序用电,按照“五保四压”的原则调整用电后,今冬明春新增工业项目全部推迟投产。

  作者:王茂盛 李健飞
(责任编辑:UN6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