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逃亡16年自首 曾向四川灾区捐款数千元(图)

2011年11月09日11:10
来源:四川新闻网
 彭州警花唐莉讲述劝逃经过

 逃亡16年,姐弟终于相见

  彭州男子投案自首 逃亡期间曾向四川灾区捐款数千元

  四川新闻网11月8日讯(记者 余娜 实习生 祝丹妮)自5月26日决战“清网行动”启动后,彭州市公安局再次以前所未有的追逃决心、超强的追逃力度、全方位的追逃举措,派出多个追逃小组赴多个省份开展追逃和劝降工作。近日,彭州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周国军率领“清网办”同志赶赴福建,对一名16年前伙同他人抢劫后潜逃至福建漳州平和县大溪镇冒用他人名字、成家立业、娶妻生子的网逃人员杨均做工作,成功将其带回彭州投案自首。

  孙子曰:用兵之法,攻心为上,兵战为下。全国公安机关“清网行动”开展后,彭州市公安局迅速贯彻落实上级公安机关的指示精神,集全警之力、聚全警之智、举全警之物,开展了规模空前的网上追逃行动。截止目前,78名网上逃犯已追回52人,占追总数的66.7%;其中有33人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占整个追逃总数的63.46%。全警上下的真情和付出,是取得如此战果的关键性因素。

  远赴福建 督促自首

  此次投案自首的逃犯杨某1996年7月27日伙同他人在彭州市职业中学入户抢劫,在案发后潜逃至福建漳州市平和县大溪镇,自称“安徽小彭”并在当地安家立业,现育有一男一女。升平派出所民警也多次给家里人做工作,希望敦促其回家投案自首。杨某也通过家人表达了自首的念头,但担心自己罪大恶极,自首后被政府“严肃处理”,因此摇摆不定、犹豫不决。副市长、局长周国军在了解情况后,立即安排纪委书记梁学林带领升平派出所所长唐莉到福建平和县大溪镇“走一趟”,做杨某工作。

  杨某的姐姐也随同这支先遣队一同赶赴福建,她在见到周副市长后热泪盈眶、感动得下跪,表示决不辜负党和政府的希望,一定要劝弟弟回家。数小时后,劝降小组终于来到大溪镇兴农村,一打听,村里果然有一名叫“安徽小彭”(即杨某)的四川人,现正在该村一某工地“干泥水活”。在村里热心人的引导下,劝降小组很快便到了杨某家:破烂不堪的三间房屋,卧病在床的丈母娘,孱弱重病的妻子以及两个活蹦乱跳的孩子呈现在眼前。大家明白,一个逃亡16年的逃犯是如何压住内心的恐慌艰难度日和苦苦支撑这个家庭的。看到这一切,大家沉默、沉重、沉思。唐莉赶快掏出身上所有的糖果、玩具分发给两个眼巴巴望着自己、家里从来没有来过这么多客人的孩子。其他同志也向杨某丈母娘及妻子送上慰问金,送上彭州警方的心意,送上追逃民警的真诚与信任。

  “姐姐呀,16年了,我天天做梦都想见到你和妈妈!”闻讯回家的杨某一见到姐姐,下跪、抱头、痛哭。这种场面无不感染着在场的每个人。

  “不是我不想回家自首,我是担心回到彭州后被关进监狱就再也出不来了。我上有老下有小,我就是家里的顶梁柱,离了我,家里就会倒塌!周市长,看见你们,我的心里就踏实了,你们对我及家人象亲人一样,我还有啥子顾虑?无论该承担啥子责任,我都要跟你们回去了却这件事!”杨均满脸泪花,拉着副市长、局长周国军的手,讲诉了16年的逃亡生活。

  16年心酸逃亡路

  尽管已经有了新的身份、新的工作、娶妻生子,但心灵的安稳却一刻也没有得到过。作案后,杨某先是和一同犯案的谭某逃到资中并化名彭军,后谭某独自潜回彭州并被警方抓获,使杨某惊恐万分。正当杨某苦苦策划逃亡路线时,包工头说在福建厦门承包了一个工地,要带10个工人前去干活。杨某立马表示愿意到厦门去。到达厦门后,杨某终于长长舒了一口气,天真地想彭州与厦门远隔崇山峻岭、距离几千公里,彭州警察纵然神通广大,也不知道我藏在这里,看他们如何抓我?然而,仅仅过了两天。彭州警方便顺藤摸瓜、循线追踪,知道了杨某已经从资中逃往厦门,请求厦门警方协助调查。听到晴天霹雳的消息,杨某魂飞魄散,他以肚子痛为由,回到工棚迅速背上自己赖以生存、也是唯一的家当——一把泥水砖刀悄悄溜出工地,再次逃窜。就这样,杨某不敢往城里走,而是专门选择偏僻的乡村一路向西南方向逃窜。逃亡途中,杨某边走边找活干,干个两三天再逃。

  不知不觉,杨某逃到了福建漳州市平和县大溪镇境内,瞧见一处工地正在修建中心小学校。饥饿难耐的他小心翼翼地向工地工头讨了一口水喝,说自己与家人闹了矛盾,偷偷跑到福建,现在身无分文,想找点活干,工钱多少都无所谓。工头见有这样的好事,当即答应。于是,杨某便在工地住下,仍然对外称:彭军。

  吃苦耐劳、乐于助人、少言寡语的杨某很快便赢得工友的信任,大家都称他为“彭师傅”。1997年春节,来自全国各地的工友都回家过春节,杨某主动留下来看守工地。期间,学校一位老师见杨某独自一人,便向他介绍了对象——该镇兴农村女青年李某,这是一位从没有上过一天学,没有走出过大溪镇,没有接触过任何新鲜事物的女子。为打消李某一家人的怀疑,他承诺两年内结婚。

  慢慢地,杨某在兴农村站住了脚,赢得了当地村民的认可,李家有了这样一个壮年男子,日子也日渐好了起来。但压在杨某心头上的那桩案子如泰山压顶,让其日夜备受煎熬、良心受到折磨,他只能日夜干活、没完没了干活,以极度疲劳对抗心中的不安与恐慌。

  正当杨某坐立不安、苦无对策的时候,同在工地打工的安徽籍青年谢卫闯入了他的视线。杨均灵机一动,何不冒用谢卫的身份与未婚妻结婚!于是,杨某悄悄拿走了谢卫的身份证,利用李某及其父母都是文盲的特点到当地民政部门办了结婚证。婚后,杨某给自己取了个外号叫“安徽小彭”(一是怀念安徽工友谢卫,二是不能忘记自己是彭州人)。

  婚后,杨某更加吃苦耐劳,心里暗暗发誓要用自己的双手改变家里一贫如洗的现状。他不分白天黑夜,不论刮风下雨,死命挣钱干活,用脊梁挑起一家人的希望。随着女儿、儿子相继来到这个世界,在给这个家庭带来灵气与活力的同时,也给杨某带来了更大的生活压力。正当日子渐渐转好时,接踵而至的岳母的脑血栓和妻子的腰椎间盘突出,使这个家雪上加霜。

  “5.12”特大地震 遥望四川嚎啕痛哭

  “妈妈呀,不知你和姐姐可安好!儿只有在远方给你磕头了,保佑你们平安。”“5.12”特大地震发生后,杨某通过电波知道了四川的灾情。13年了,自从踏上逃亡之路就没有回过老家,没有见过母亲与姐姐,这次大地震伤着她们了吗?她们还活着吗?遥望四川,遥望彭州,杨某跪地嚎啕痛哭,积压在心头十几年的思乡之情终于如洪水般爆发。他告诉了妻子和家人十几年前所犯下的罪行,向工友讲述了逃亡的经历。然而,在家人眼中,在朋友眼中,杨均不是坏人,而是一个心地善良的年轻人,大家依旧叫他“安徽小彭”。

  捐款那天,杨某从每月800元的工资中拿出了600元捐给灾区人民。但他还想捐,他问工地负责人:你能不能再借给我点钱,我还想捐点,以后你就从我工资里面扣。工地负责人知道杨均的情况,二话不说,掏出3000元钱给杨某:够不够?不够我再拿给你,你不用还了!含着热泪,杨某再次将3000元现金放进了捐款箱。3600元,并不是一个很大的数字,但对一个还有几万元欠账、家里就等着他挣钱糊口的杨某来说,太难了,也太不容易了。也许,这就是一个逃亡者对自己所犯错误的心灵赎罪吧!家人知道实情后,没有反对他的“疯狂之举”,没有指责他的“愚昧之举”。

  自首归来 感叹重新做人

  从厦门坐火车出发,历时36小时到达重庆,然后转车。在成都火车东站,彭州市公安局副局长孙先俊热烈迎接劝降小组胜利归来。杨某坐在汽车后排,睁大眼睛看着窗外飞驰而过的高楼大厦、宽阔公路、工厂企业以及车流人群,听民警介绍今日的彭州,介绍彭州的未来。透过汽车后视镜,民警发现杨某眼泪盈盈、不住抽泣。

  “终于回家了,终于可以重新做人了,终于可以见16年未见的母亲了,我要好好呼吸一下彭州清新的空气。感谢政府,感谢周市长,感谢警官们!”汽车驶入公安局大门刚停稳,杨某便跳下车向迎接他的民警由衷地说。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