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53岁老翁跳进雪水渠救女孩 “一秒都没有犹豫”

2011年11月09日15:00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他一秒钟都没犹豫,跳进水渠救人

  本报通讯员 吕禹 本报驻绍兴记者 史春波/文 马骥/绘

  他走了,春节以后来到这片冰冷的高原,他就再没回过家;

  他走了,再也听不到妻子、儿子撕心裂肺的呼唤,再也看不见亲友同事依依惜别的身影;

  他走了,为了托起一个9岁的落水女孩,他被刺骨的雪水冲走了;

  女孩最终没能救起来,但是让青海高原记住了一个浙江人的名字。

  昨天晚上,一间简易的拆迁房是他的灵堂。他安静的躺着。

  “他做了好事,他这么做是他的性格。”家人们这样互相安慰。

  寒风刺骨,不认识的人纷纷来看他,噙着泪花悼念这位他们眼中的英雄。

  千里之外的青海省德令哈市,这座高原小城里,53岁的宣明洋舍身救人,成为这个冬天最温暖的故事。

  他一秒钟都没犹豫,跳进水渠救人

  陈国强,宣明洋的好朋友。11月5日的傍晚,他亲眼目睹了宣明洋救人遇难的经过。

  那天下午大概4点50分的样子,我和宣明洋走在德令哈市茫崖西路上。

  这是市区和工业区的交界地带,边上有一条水渠。

  当时,我们是准备找个小饭店去吃饭的,走着走着,忽然听到附近水渠边传来“扑通、扑通”的响声,仔细一看,水渠里有个身影忽隐忽现。

  我愣了一下,宣明洋却一秒钟都没有犹豫,飞奔过去,衣服也没脱,纵身就跳进水渠。

  这几天德令哈市特别冷,傍晚温度在零度以下,我第一反应就是叫了一句:“老宣,等下!”但是他已经一头扎进水里。

  落水的是个小女孩,已经挣扎得没什么力气了。老宣托着小女孩浮出了水面,但是水流太急,两个人都被水流往前冲。

  老宣左臂夹着小女孩,右手在旁边拼命地想抓东西,但没东西可抓啊。我在岸边一边沿着水渠跑,大喊“快来救人”,一边试图抓着他们。可惜,路边连一根木棍都没有。

  我眼睁睁看着老宣用胳膊夹住小女孩,想把小女孩举起来,但是水流太快了,我拼命地追,可我跑步的速度哪赶得上水流的速度,他们很快被冲到一个铁路涵洞里。

  涵洞有好几个,每个有20多米长,我没法再追了,只能赶紧打110。很快,消防跟公安来了,当地的群众也赶来了。

  公安消防人员把我拉上车带到涵洞口去等。等了5分钟,宣明洋先漂出来了,接着是小女孩。我们用绳子、钩子把他们拉上来,两个人都已经没了呼吸……

  找到他们时,旁边的群众都在掉眼泪。

  救人的那条水渠,当地人都不敢下水

  宣明洋救人的这条水渠看起来并不起眼,宽两米多,水深也不过一米多,但水是从附近雪山上流下来的,冰冷刺骨。加上德令哈市地处高原山地,水渠坡度大,使得水流湍急。

  “水渠里是光滑的水泥壁,落水后根本没地方抓。用当地人的话说,这水渠牦牛下去都站不住。”宣明洋的同事、浙江中成建工集团青海分公司总经理鲁星伟告诉记者,今年已经有4个人在这条水渠中丧了命,“他真是一切后果都没有考虑,就跳下去了。”

  当地的一位居民也说:“那条水渠很危险,有人落水,我们当地人都不敢去救。”

  落水的女孩今年9岁,老家在甘肃,是跟着打工的父母来德令哈市,她的家人对宣明洋表示了敬意。

  宣明洋,浙江中成建工集团青海分公司办公室主任,在德令哈市已经工作了7年。

  “他这个人很有亲和力,和大家相处也很融洽。”鲁星伟说,德令哈市的项目原本已经停建,因为工作能力突出,公司让宣明洋留下来处理工程遗留问题。今年春节后,他就没回过绍兴的家。

  其实,宣明洋最近身体不好,今年还得了一场小病,要开刀做手术,因为工作忙,他一拖再拖,打算到月底放假了再回绍兴。

  只是,如今他再也不能回家了。

  亲人说,舍己救人是明洋的性格

  昨天,宣明洋的亲人在德令哈市搭起了灵堂,送他最后一程。

  宣明洋,绍兴县孙端镇安桥头村人,家中四兄妹他排行老大。1980年退伍后,在村里办过一家气钉厂。他带动村里农闲在家的人到厂里务工,村里修桥铺路也总是带头出资出力。

  “2005年他一个人到了青海,当时我们劝他,儿子工作了,青海那边海拔高离家也远,家里又不缺钱,劝他不要去。他却说,人不能总为钱活着。”宣明洋的妻子张国娟悲痛地说:“没想到再也回不去了,我们还不敢告诉家里的父母。”

  “大哥这么做,是他的性格。”宣明洋的弟弟宣龙说。

  “大哥对我影响很深。他平时做事情勤勤恳恳,不怕吃苦,宁可自己吃点亏,也要帮助别人,在村里口碑也很好。”宣龙告诉记者,大哥到德令哈市工作7年,他也一直想找机会到青海看看大哥,但苦于没有时间未能成行。没想到,最终来到大哥工作的地方,竟是这样的原因。

  “这里的条件比老家艰苦多了,海拔高、缺氧。我一口气走到三楼,心跳就加快,讲话讲快一点都气急。大哥在这里一待就是7年。”宣龙说,其实大哥的儿子在国外工作,家庭条件不错,不来青海,在绍兴也一样能过舒心的日子,“他的同事告诉我,他每月的工资,大部分都资助了别人。”

  和宣明洋的亲人同样悲痛的,是德令哈市的市民们。连日来,在民间,人们纷纷这样悼念:“宣明洋,一路走好!”“宣明洋,你的精神将永远传承。”“为救素不相识的女孩献出生命,这种品质太高尚了。”

  当地一位官员则如此评论:宣明洋舍生取义完成生命的壮举,谱写了一曲生命的赞歌,他虽然走了,但我们会永远记住这个来自外地,投身德令哈市建设的浙江人,他是德令哈市这座城市的英雄。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