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居民发帖“问”区长是否受得了通宵施工

2011年11月10日03:00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通宵施工,噪音扰民,投诉无用,请问换成是区长,你会受得了?”在很多地方,与当地政府“一把手”相关的帖子,只要一出现就会被立即删除。可是,11月4日以来,这条点名“问政”成都市成华区区长的帖子不仅没有被删除,反而由成华区的网络问政平台作出了回应,整个过程公开透明地“晒”在了网上。

  “像这样的事情今后将成为常态。”昨日,成都市成华区政府规服办发布信息:从即日起,成华区网络问政平台正式投入试运营,为群众提供24小时的意见受理服务。该区170名网络发言人也将同步上岗,通过该平台受理网民留言。

  ●11月4日以来,这条点名“问政”成华区区长的帖子不仅没被删除,反而由成华区网络问政平台作出了回应,整个过程公开透明地“晒”在了网上

  ●即日起,成华区网络问政平台正式投入试运营,为群众提供24小时的意见受理服务。该区170名网络发言人同步上岗,通过该平台受理网民留言

  ●简单问题尽量当场回复,需要单位业务科室受理的一般性问题在5个工作日内作出回复,涉及多部门办理、较复杂的问题可延长至10个工作日内作出回复

  成华区网络问政平台

  双庆路改造受害人:

  2011年11月4日

  双庆路通宵施工的情况都好几个月了,投诉了无数次,成华区相关部门不管不问,请问换作是区长你会受得了?每晚通宵施工那个声音之大令人发指,司机还要不停按喇叭。这样的环境还要不要人休息了?……难道为了赶工期就要牺牲老百姓的休息时间?夜间施工许可是谁批准的?……强烈要求给一个解释!

  成华区交通市政局:

  2011年11月8日

  “在相关部门办理了夜间施工许可证的情况下,双庆路利用晚上也在抓紧施工,为此产生了噪音。”

  “施工过程中给沿线居民、企业带来的不便也表示深深的歉意。在下一步的施工过程中,将尽量减少对沿线居民的影响。”

  发帖“问”区长

  换作是你能受得了?

  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登录成华区政府门户网站,并采访了成华区政府规服办主任孙红,还原了“居民发帖问区长”事件的全过程。

  这封帖子最早出现在11月4日,一个署名为双庆路改造受害人通过网络问政平台发帖,将问政对象径直锁定为成华区人民政府区长。“这是从区长信箱转过来的,没有想到,我们网络问政平台刚刚试运行就遇到这样的事情,点名问政领导,肯定棘手,但是我们没有回避。”孙红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我们将帖子“原生态”地呈现出来了。

  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点击打开这条帖子,正如孙红所说,帖子仍然是“原生态”的样子,甚至包括一些比较“刺眼”的文字。

  具体内容如下:双庆路通宵施工的情况都好几个月了,投诉了无数次,成华区相关部门不管不问,请问换作是区长你会受得了?每晚通宵施工那个声音之大令人发指,司机还要不停按喇叭。这样的环境还要不要人休息了?……难道为了赶工期就要牺牲老百姓的休息时间?夜间施工许可是谁批准的?……强烈要求给一个解释!

  问政平台回应:

  深表歉意将督促降噪

  “11月4日,我们发现了这条署名帖子,就立即按程序作出了处理,转给了成华区交通市政局。经过该局的认真调查,已经于昨日作出了正式回复。”

  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浏览了成华区交通市政局网络发言人的回帖。回帖除了对双庆路改造为什么会拖这么久作出了详细回应之外,发言人也证实:“在相关部门办理了夜间施工许可证的情况下,双庆路利用晚上也在抓紧施工,为此在夜间施工时在一定程度上产生了噪音,对沿线居民的生活造成影响。”

  对于发帖人“换成是区长你会受得了”的问政,该发言人也作出回应称:“施工过程中给沿线居民、企业带来的不便也表示深深的歉意。在下一步的施工过程中,我们将严格督促施工单位,在抢抓工期的同时,尽量减少对沿线居民、企业生活、工作的影响,尽量减少夜间施工,即使夜间施工也要尽量减少噪声扰民,做到文明施工。”

  超过5个工作日不回复将被亮“红灯”

  在“居民发帖问区长”事件中,网络问政平台被频频提及。成华区政府规服办主任孙红作出了权威解读:成华区网络问政平台是一个集网民留言、意见征集、新闻发布、问政观察、信访受理、统计监督等内容为一体的综合信息服务和交流平台。

  170发言人上岗24小时受理意见

  孙红透露:从2011年10月份开始,成华区网络问政平台为群众提供24小时的意见受理,广

  大网民可以通过网络平台,提出个人的建议、意见,表达诉求,区级各部门、各街道(社区)则通过该平台予以回复,回复时效及办理情况直接接受网民的监督,接受网民的评价,最终实现前台受理、后台办理的一站式网络问政方式。

  截至目前,全区有170个单位(62个部门、14个街道、94个社区)通过该平台受理网民留言,170个网络发言人已经“上岗”,为政民互动提供了高效便捷的直通车,成功搭建了政民互动网络渠道。

  不重视网络问政情节严重将责令辞职

  老百姓通过网络问政平台反映的事情,会不会像某些地方的局长信箱一样,石沉大海,无人问津?对此,孙红回应:成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网络问政工作,区委书记何立斌认为,网友的不同声音像“清醒剂”,能让政府更加清醒,更加冷静地面对工作。

  “对于相关部门的回复时效,我们也有一套规定。”孙红透露:简单问题可以当场回复的当场回复,需要单位业务科室受理的一般性问题在5个工作日内作出回复,涉及多部门办理、较复杂的问题可延长至10个工作日内作出回复。部门在4个工作日(复杂问题8个工作日)内回复的,问政平台将自动标以“绿”灯,第5个工作日(复杂问题第9个工作日)尚未回复的标以“黄”灯,超过5个工作日(复杂问题10个工作日)尚未回复的将标以“红”灯。

  对于网络问政工作不重视的单位领导及相关负责人,成华区政府也将通过诫勉谈话、通报批评、调离工作岗位、责令辞职等措施来实施问责。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