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坚守底线-平凡的良心 > 11寻找良心消息

退役女兵自愿当抽粪工 称职业没有贵贱之别(图)

2011年11月10日05:18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张武 文静
抽粪车的管子十分笨重,有时够不到底,李萌就踮起脚,把身体的重量压在管子上。
抽粪车的管子十分笨重,有时够不到底,李萌就踮起脚,把身体的重量压在管子上。
生活中的李萌是国安球迷,爱上网,很会装扮自己的小空间。
生活中的李萌是国安球迷,爱上网,很会装扮自己的小空间。
李萌出车工作了,任务是抽运4车共12吨大粪。
李萌出车工作了,任务是抽运4车共12吨大粪。
小街内遇到商贩摊位挡道,李萌下车“疏通”。
小街内遇到商贩摊位挡道,李萌下车“疏通”。
井盖被占了,她要进胡同里挨家找车主挪车。
井盖被占了,她要进胡同里挨家找车主挪车。
李萌和班组里的姐姐们。
李萌和班组里的姐姐们。

  当年家喻户晓的劳模时传祥工作的地方,如今有一支完全由女工组建的队伍,这就是东城女子抽粪班。

  13名成员负责着160余座公厕的粪便抽运,平均每个人在工作日需完成4趟清运任务。如今这工作虽已不像当年那样要挑着担子走街串巷,但也相当不易。搬挪十几斤的井盖、托举笨重的抽粪管、解决和占道商贩的纠纷、忍受路人异样的目光……

  “谁说女子不如男”“女子能顶半边天”,话虽如此,但想想一群女子每天要干抽粪这种又脏又苦又累的活,可能谁都会有点理解不了。而在这些女工中“最难让人理解”的,当属一个名叫李萌的22岁女孩儿了。抽粪工这个职业,是她从部队退伍后自己的选择。

  没有贵贱之别 只是分工不同

  对话李萌

  记者:你为什么选择这个职业?当时没有其他选择吗?

  李萌:有选择啊。单说在家吧,我妈跟人合开了个旅行社,我可以做导游。但我觉得环卫工作更稳定,到老了有单位管,心里踏实。也许当兵的经历改变了我的观念,在部队什么活都干过,没人会觉得有什么贵贱之别,大家认为只是分工不同。现在也是如此,社会分工不同而已,这个活总是需要有人干的。

  记者:你刚工作时,有没有受到歧视或者不尊重?

  李萌:有,刚工作时,我看到路过的人捂着鼻子走,还有的大老远的就赶紧换一条路,心里挺难受。其实这也正常。今年7月,我在琉璃井抽粪,一个菜摊占了井盖。我请她(摊主)挪,她骂我“屎壳郎”。我当时急了,她推我,我也推她,最后被她咬了一口,去医院包扎了。现在我也想通了,以后不能跟人吵。她不给挪,我就先走,抽完别的地方再回来抽,干吗非要吵呀,人家卖菜也挺不容易的。

  记者:有没有想换个体面点的工作?

  李萌:没想过。我真挺喜欢在这工作的,这里人都比较单纯,虽然社会复杂,但这儿没有钩心斗角,尤其班里的老大姐对我们这些小年轻特关心。她们有时帮我们洗衣服、买好早点。

  记者:身边的人对你的选择怎么看?

  李萌:我妈不希望我干这个,但是看我坚持,她也没办法。我开始不敢跟好姐妹们说我干这个,后来才说,大家都特吃惊,有的人可能介意,就不怎么来往了。

  记者:有男朋友吗?

  李萌:有。刚开始真的不好找,别人先后介绍了三个,人家一听这工作,转头就走。现在的男朋友是我自己找的,他也去当兵了,可能是当过兵都比较理解这个工作,我男朋友还觉得我挺有勇气的呢。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张武 文静 本版摄影 本报记者 张斌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