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小企业生存困境 > 中小企业消息

温州推金融创新战略 或彻底破解企业融资难(图)

2011年11月10日07:4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温州地方金融业创新方案出台图片来源:大河网
温州地方金融业创新方案出台图片来源:大河网

  中广网温州11月10日消息(记者张国亮)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下半年以来,温州老板频频“跑路”引发关注。前有服装名企唐鹰服饰董事长胡绪儿,后有“眼镜大鳄”胡福林,一条又一条“猛料”狂风骤雨般袭击着浙江,搅动着中国的资本市场。

  每一起事件,都指向了民间借贷链条的断裂。所以,如何规范民间借贷,破解中国小企业融资难,成为焦点问题。

  10月3号,温家宝总理视察温州,温州信贷危机旋即有了中央层面的政策回应。同月12号,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国九条”,在金融、财税方面给予小型和微型企业政策支持。随后,温州的“救市”动作也勃然而兴。11月8号,温州市地方金融监管服务中心挂牌成立。

  与此同时,针对中小企业的一系列金融扶植政策也在近期出台。它能彻底解决干渴已久的温州资本市场吗?能釜底抽薪,从体制、机制上解决温州中小企业资金和债务危机问题吗?

  温州启动金融业创新“1+8”战略

  府东路9号,温州信访局大楼的顶层6楼,一个原本不会让人想到与金融有关联的地方,实际上却在影响着温州金融业的走向。从11月8号起,这里的关注度迅速升温。因为,一块写有“温州地方金融监管服务中心”的牌子,在这里挂了起来,这也标志着温州正式启动了金融业创新的“1+8”战略。

  “1”指的是,温州市出台的地方金融业创新总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快温州地方金融业创新发展的意见”;而“8”就是,总方案配套的子方案。这个战略涵盖了从官方到民间金融的多个方面,一个目的就是要打造资本集散的“资本之都”。

  在8项措施中,已经存在多年但作用一直有限的小额贷款公司被确定为重点鼓励发展的对象。

  民间借贷像水应因势利导

  小额贷款公司被认为是中小企业资金的“造血库”,但由于政策层面的原因,很多这样的公司长期处于“营养不良”的状态。企业界和学界关于小额贷款公司政策松绑的呼声由来已久,而这也被视为防范借贷风波卷土重来的有效方法。

  温州市金融办张震宇主任说,这次出台的金融政策就给民间呼声一个很明确的回应:全市小额贷款公司三年时间要由23家发展到上百家,资本净额总量达到800亿。

  张震宇:小额贷款公司这块要做大,个数做多,把民间资本吸引到小额贷款公司来,使它有放款的能力,现在小额贷款公司主要是放款能力不足。

  但也有人士指出,盘子做的大,不如做的结实,如何让小额贷款公司提升实力,这才是问题的关键。张震宇说,这主要体现在对小额贷款公司的准入门槛的降低和融资渠道的放宽。

  张震宇:现在小额贷款公司不能吸收存款,银行自身贷款也不足,那么我们能不能向股东融资?你就把钱放小额贷款公司借贷好了,又稳又安全。

  而在这次浙江“借贷风波”中,民间资本流向的合法化再次成为焦点。多少年来,民间融资一直是温州中小企业的重要血脉,但一直没有得到正式承认。让民间借贷资金在阳光下运行,也是这次改革中来自草根阶层最强烈的呼声。浙江省省委书记赵洪祝在接受中央台记者采访时曾经表示,民间借贷就像水,应该因势利导。

  赵洪祝:我可以把民间的融资比如说一汪池,民间资金是水,哪里需要我就向哪里流。民间的借贷过程要想管理它,也要像管理水一样,治水怎么治?疏导,硬堵是堵不住的。

  企业的发展融资难题或会彻底解决

  来自省里的意见已经很明显,因此,温州这次金融政策的改革对民间借贷进行了大胆的“试水”,“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第一次公开出现在政府金融改革的纸面上。

  “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的职能是在法律法规规定的范围内为借贷双方提供中介、登记服务,促使民间借贷行为阳光化、合法化。

  张震宇:主要做好一个服务一个登记一个担保,还有法律的,律师要进来。你要借钱的来我们这里登记,然后我们一对一的对接,利率控制在(银行利率)四倍以内。总共的原则是你地下的借贷,我要把你拿上来,你这个机构你要规矩去运行,你这个放贷的行为,你必须符合比如利率四倍以内,就把高利贷打击掉了。

  对于政策的未来作用,来自市场方面和学界的反响又是什么呢?在记者的采访中,叫好声占据了上风。

  温州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诸葛隽认为,这或许是温州模式转型升级的一次契机。

  诸葛隽:此次方案出台实际上是金融改革先行先试,有利于引导、规范并激活温州民资,形成新的生产力。这预示着民间金融或许可以接棒制造业而成为温州模式的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而来自当事一方企业主也对此充满了期待,温州奥奔妮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晨爱认为,企业的发展融资难题或许会彻底解决。

  郑晨爱:一直以来,温州民间借贷一直在底下,存在着不规范不阳光的东西,(政策)使民间资本进入整个资本市场。民间借贷放宽之后,银行也不会乱收费,甚至(利率)上浮的什么都可以压下来。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系教授戴志敏则认为,从温州金融改革创新方案来看,温州已经找到了此次温州借贷危机的深层次矛盾,但资本市场不是区域性概念,而是具有全国甚至全球概念。

  温州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诸葛隽看来,改革方案所产生的效应必将会像“亚马逊蝴蝶”一样,震动全国。

  诸葛隽:这个创新方案实际上是在开放中规范民间金融、疏导民间资本,这对于我们呼吁我们国家建立更具包容性的普惠制金融体系,增强中国经济的抗震性,有一个示范和先行效应。

  作者:张国亮
(责任编辑:UN6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