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拟规定将农家乐纳入旅馆 洗浴按摩需身份证

2011年11月10日08:46
来源:重庆华龙网 作者:杜海

  征意见:住农家乐要登记身份证 洗浴按摩足疗也要

  《重庆市旅馆业治安管理规定》征意见,洗浴按摩足疗也要登记身份证件

  华龙网讯 (记者杜海)农家乐将纳入旅馆类,市民入住要用有效身份证件登记。昨日,记者从市政府信息网了解到,《重庆市旅馆业治安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正式征求意见。

  住农家乐也需登记

  近年来,重庆市旅馆业有了较大发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据警方统计,目前,我市有各种形式的旅馆9727家,三星以上宾馆186家,每日接待旅客总量约11万人次。现行的公安部规章《旅馆业治安管理办法》已实施20余年,近年来出现的农家乐、家庭式旅店等经营单位未纳入旅馆业管理范围。

  在市政府信息网上征求意见的《重庆市旅馆业治安管理规定》(下称《规定》)就明确了向市民提供有偿住宿服务的宾馆、饭店、酒店、酒店式公寓、客栈、招待所、家庭式旅店、农家乐等经营单位,以及向社会公众提供住宿服务的洗浴、足疗、按摩等经营场所都将纳入旅馆业管理,市民在入住时都需登记有效身份证件。

  无证可到警方申报

  《规定》明确要求,旅馆需指定专人负责登记工作。登记时,应当查验旅客的身份证件,如实登记住宿人的姓名、住址、身份证件种类和号码等身份信息和房号、入住、退房时间,并即时将这些信息传输给警方。同时,不得凭一人有效身份证件为两名以上旅客登记住宿。

  市民如故意隐瞒真实身份或以他人身份证件登记住宿,将被处警告或200元以下罚款。旅客私自留他人住宿的,处警告或50元以下罚款。旅馆不按规定及时上传住店旅客信息的,或违反规定擅自泄露旅客身份信息、视频图像监控资料的,最高可处2000元罚款,并对直接责任人处200元以下罚款。

  未携带有效身份证件的市民,可向住宿地交巡警平台或公安派出所申报,由交巡警平台或公安派出所核实身份后打印其人口信息并加盖公章交申报人,作为入住旅馆的身份证件。

  可派驻民警到饭店

  旅馆极易成为各类违法犯罪人员藏身之处和卖淫、嫖娼、赌博、吸毒等违法犯罪行为高发地。《规定》赋予警方在必要时可以派驻民警参与三星级以上的饭店(宾馆、酒店)的安全保卫工作的权利。

  为了保证旅客物品的安全,对旅客交付保存的现金及贵重物品,旅馆应当单独存放在保险柜(箱)。旅馆为旅客提供机动车停放服务的,需向旅客出具停车凭证,履行保管义务。

  而警方到旅馆执行公务时,不得少于两人,并出示工作证件和公安机关开具的检查证明文件。但是,有证据表明或者有群众报警称旅客房间内正在发生危害公共安全或者公民人身安全的案(事)件,或者违法存放危险物质,不立即检查可能对公共安全或者公民人身、财产安全造成重大危害的,民警出示工作证件,可以立即检查。

  同时,由于《旅馆业治安管理办法》对旅馆业的范围、开办条件、从业人员的安全责任、义务等方面的规定均已明显滞后,征求意见的《规定》对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的条件、程序、期限、申请许可需要提供的材料进行了明确。

  链接>

  什么是有效身份证件

  《规定》所称的有效身份证件,是指有效期内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临时居民身份证、海员证、往来港澳通行证、因公往来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通行证;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制发的军官证、警官证、文职干部证、士兵证、学员证、离休证、退休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护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旅行证,以及法律规定的其他身份证件。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