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参加太平洋跨国海啸演习 部门联动面临考验

2011年11月10日08:53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1月10日消息(记者周文超)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怒号的黑水构成的一堵墙不停向前涌动,卷着密密麻麻的汽车,还有露出半截的屋子,一齐向我家涌来。"这是日本海啸亲历者对海啸灾难来袭时惊魂一刻的描述。

  相信这样的场景还留在很多人的脑海中,受印尼海啸和日本海啸的警示,今天(10日)上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在泛太平洋区域发起大规模的跨国海啸演习,这是我国第三次参与泛太平洋模拟海啸演习。

  海啸演习现已正式开始,海啸来袭,我国的海啸预警、信息发布和部门联动的防灾减灾工作机制将面临什么样的考验?

  据悉,此次演习模拟的场景菲律宾以西海域发生9.0级强烈地震,国家海洋预报台在接到信息后,将海啸警报向受海啸影响的沿海各地国务院相关部门和有关媒体进行了发布,沿海政府及相关部门立即采取有力措施,组织危险地带的人员尽快转移,广东省惠州市政府将组织群众与师生进行疏散演练。

  与前两次演习所针对的越洋海啸不同,这次演习针对的海啸主要为局部海啸和区域海啸。由于海啸源距离沿岸较近,这两者海啸波到达沿岸的时间往往只有几十分钟或者几个小时,防御难度较大,对沿岸各国的海啸预警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作者:周文超
(责任编辑:UN6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