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复旦大学全国海选曹操后裔 辽宁男子自称是其嫡孙

2011年11月10日09:35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陈材 康鹏飞

  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实验室一课题组近日通过对全国近500位曹姓男子取样分析归总,推断曹操的Y染色体类型极有可能是O2*。而辽宁男子曹祖义经课题组鉴定,Y染色体类型为O2*,于是坚称自己是曹操第70代正宗后裔。

  辽宁男子自称曹操嫡孙

  根据曹祖义族谱显示,其先祖是从山东登州府宁海州河南村远迁来到辽宁省东港市的,课题组研究国内外保留下来的部分曹氏家谱后认为,登州地区曾是曹操后人生活繁衍的集中地之一。

  昨天,曹祖义在电话中十分肯定地告诉记者,他就是目前确认的惟一一个正宗曹操后裔,“所谓正宗,是相对于侧宗、旁宗来说的,因为家谱上显示我是曹髦的后代,而曹髦是曹丕的孙子,只有曹丕继承了帝位。”按照曹祖义的说法,在我省亳州发掘的曹氏宗族墓群,多属曹植嫡系,应为侧宗,旁宗则指曹操庶出子孙。

  “就目前来说,我是全国惟一一个,因为只有我做了DNA检测,并且和曹操的对上了。”曹祖义说,能够证明自己正宗后裔身份的,还有自己的家谱,根据家谱记载,曹氏一族最上系出曹操曾孙曹髦,并且祖辈们口口相传,绝对可靠。

  曹祖义说,按照族谱,曹家的传承已有七八十代了,自己当属曹操第70代孙,甚至曹雪芹与自己也属一脉同宗。

  “曹操密码”呼之欲出

  对此,课题组成员、复旦大学博士后严实表示,自从发出全国“征集令”后,有近500位曹氏族人前去实验室滴血验身,主要集中在江浙沪皖湘赣粤等华东华南以及北京、辽宁等地,“这也是曹操后人迁徙的主要地区,具有一定的可信度。”严实说。

  这近500人中,声称曹操后裔的仅有几十人,“就在这声称曹操后裔的几十人中,经过DNA检测,有一半左右Y染色体类型是O2*。”严实解释说,根据遗传规律,Y染色体只能父子相传,同时,Y染色体又非常稳定,突变的可能性很小。也就是说,同一父系男性的Y染色体几乎是一样的。

  这是否就能推断出曹操的Y染色体类型?严实的答案是“不能完全肯定,但可能性是90% ”。同样,严实坦承,因曹操在理学繁盛的宋代名声不好,因此完整延续下来的家谱并不多,“现在下结论为时尚早,样本基数有限,很多家谱也曾出现过断档,尚需进一步考证。”

  期待与安阳遗骨做比

  对记者从该课题组获悉,对于Y染色体类型O2*的研究成果,目前该课题组尚未在权威刊物上发表。“也有进一步的想法,但耗时耗力,实在是渺茫,而我们还没有获得河南方面的验骨支持。”严实说,目前只能先通过发表成果拿到争取河南方面点头的“筹码”,否则该课题恐将无果而终。

  先前有媒体报道,只要检测足够多的曹姓男子DNA,再和“曹操墓”出土的人骨中残存的DNA对比验证,即可得出要么是曹操,要么不是曹操的结论。对此,严实明确表示,即使一切进展顺利,确定曹操家族Y染色体类型为O2*,并且得以与安阳墓出土的遗骨做比对,也只能确认墓主人是否是曹操家族的男性,并不能就此确定是曹操本人。(陈材、记者康鹏飞)

(责任编辑:陈科)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