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部分大学生夜生活颓废 应酬娱乐烧钱大喝(图)

2011年11月10日10:35
来源:东南新闻网 作者:梁静 张向阳 图
大学生夜生活扫描:虽多姿多彩却自由过度

  东南网-海峡导报11月10日讯(记者 梁静/文 张向阳/图)最近,高校周边大排档、夜市等“大学生夜文化”皆陆续受到各地媒体的关注。大学生白天上课,受到学校及老师的管理,可一到了晚上,大学生的生活就成了“真空状态”,完全自由。而大学生自己安排的夜生活时段呈现出多姿多彩的景象。导报记者走访发现,在厦门的多所高校中,夜晚的大学生们有人备战考级考证、组织团委活动、兼职打工赚钱的,也有人通宵上网娱乐甚至花钱大吃大喝。

  镜头1 为考级考证考研埋头苦读

  每天从晚饭过后的7点钟开始,在厦门许多高校中,空闲出来的教室或考研自习室里鸦雀无声,鸦雀无声并非人迹罕至,而是因为每天来这里的都固定是那么一群埋头苦读的学生。

  他们或为了考级考证,或为了考研深造,把每天的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花在学习上。

  晚上10点多,厦门大学人文系陈同学才离开自习室,但她并没有结束今天的复习。“太晚了,我得先回宿舍洗个澡,之后还可以到床上再读一会儿。”

  陈同学说,考研是为了增强自己未来走上社会的竞争砝码。而这就是她认为的本该有而且已经有的大学夜生活,简单、充实、有意义。

  与平日寂然无声的景象相比,每次从期中考或期末考前半个月起,自习室总会人气骤增,大家似乎都将夜生活的重点转向了学习。“在大学,临时抱佛脚已经形成一种风气,有些老师考前划重点的做法直接促成了这种风气的盛行。”某校大三学生张胜峰说。

  镜头2 为组织学校活动加班加点

  “参赛人员名单该定了”、“宣传海报该拿去绘制了”、“经费还没批下来”、“会场布置还没规划好”……

  不管是学校的团委学生会,还是院系的团委学生会,或者是社团活动中心,不管是白天还是夜晚,学生干部们进进出出,忙忙碌碌的身影总是络绎不绝。

  大学不同于中学。几乎所有的学生活动都由学生自己组织,而组织一场稍微算得上规模的活动,往往需要大量人力物力的投入。

  “策划一场大型活动有时候要花上好几个月准备。”厦某高校系学生会主席黄同学说,因为白天要上课,所以晚上为活动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我得统筹安排,什么事都得面面俱到。我不能辜负老师期望和大家的努力。”

  黄同学坦言,牺牲自己大量的时间一是为了锻炼自己,二则是因为“当了学干,付出努力,也一定会有回报评优评先都很有优势”。

  他说,这样的大学夜生活辛苦、琐碎、复杂,但却充实。

  镜头3 为消磨课余时间彻夜上网

  从傍晚下了课直至凌晨睡觉,除了吃饭洗澡上厕所,就一动不动地呆在电脑前玩网络游戏,这便是厦门某高校大二学生吴志刚大学夜生活的真实写照。

  如今的大学校园里,每当夜幕降临,男生宿舍的电脑仿佛瞬间变身成了游戏机,而女生宿舍的电脑则被当成电影播放器或者购物浏览器,不是看偶像剧就是上购物网。“宅一族”们看似无所事事,但却一刻也无法离开。

  生物工程系大三学生小张与四个舍友可谓志同道合,他们全是偶像剧迷。虽然大家都各有电脑,但却每天都挤在同一台电脑前看偶像剧,一看就是五六个小时。

  “反正晚上时间很多,没什么事情可干,聚在一起看偶像剧的感觉很好,时间过得也很快。”小张说,电脑成了她课余最主要的精神寄托,“就算没看偶像剧,我们也是分头看电影,或者上淘宝网淘些东西。”

  而这,也就是“宅一族”平庸、空虚且波澜不惊的夜生活。

  镜头4 为加深兄弟感情聚众喝酒

  夜深了,校园里万籁俱寂,可学校周边的大排档却是吆喝声、猜拳声声声不息。而这些到了深夜仍旧精力旺盛的人,正是象牙塔里的莘莘学子。

  到大排档喝酒的人,大多是大二及大二以上的男生,也有少数女生夹杂其中。他们喝酒是为了 “应酬”,为了消磨时间,也为了培养兄弟情谊。

  “人一喝了酒,就会表现出真性情,就容易称兄道弟,这回你请,下回我请,聚的次数多了,我请客的时候别人来,别人请客的时候我不去就不好意思了。”厦门某民办高校的马同学说,隔三差五地喝酒已经成了他不得不出席的“应酬”。

  类似这样“社会化”的夜生活虽然颓废,但它却在深夜里的校园滋长并蔓延着。

  此外,谈恋爱约会、打工兼职赚钱等也成为部分学生夜生活的一大主题。

  观点

  自我规划找到学习娱乐平衡点

  就大学生“夜生活”现状,导报记者采访了厦门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团委书记兼辅导员黄佳佳老师。

  黄老师认为,大学教育主张自主学习,除了教授文化知识,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和社会实践能力也很重要,如果把大学生像中学生一样封闭起来,也不见得是件好事。

  黄老师表示,与中学时期的学习生活相比,大学生活比较自由,课余时间充足,约束较少,选择太多,学习目的性不强,所以有些新生刚刚进入大学时会感到迷茫,缺乏自制力,也不善于安排规划自己的生活,所以就有学生会任凭自己的喜好安排自己的课余时间,或者即使花费了一定的时间去学习,学习效率仍然不高。

  此外,也有些学生知道自己有很多事情要做,有很多课业要复习,有很多知识要掌握,但因为不知从何下手,所以消极逃避,从而选择一种比较轻松的方式度过大学。

  对于大学生来说,“自律”很重要,生涯规划也很重要。黄老师建议,大学生要结合自身的特点,制定有效的学习计划,同时认清网络不只是游戏机或电影播放器,网络能起到的更有意义的作用是帮助我们查找资料,了解各种信息等。

  劳逸结合,才能达到学习和娱乐的最佳平衡点,才不会使四年的光阴虚度。

(责任编辑:陈科)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