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河南一男子两次越狱潜逃 30年后投案自首或加刑

2011年11月10日1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信阳11月10日电(张因祥 程 浩 李锦福)“30年过去了,你们警察还能知道我的行踪,这日子实在没法再混不下去了。”曾多次入室盗窃、两次判刑越狱、潜逃达30年之久的犯人刘某,11月9日在河南省信阳监狱接受重审时对记者感叹地说。

  据了解,现年65岁的犯人刘某系信阳市息县人,幼年时父母先后去世,与姐姐相依为命。因无大人管教,刘某经常在左邻右舍和四里八乡偷鸡摸狗。1980年9月,刘某因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投入河南省信阳监狱服刑改造;1981年5月25日,该犯趁监狱组织外役劳动伺机脱逃;1982年4月28日被抓捕,加刑两年;服刑41天之后,同年12月17日夜,该犯又翻墙越狱脱逃。其后30年一直杳无音信。

  自“清网行动”开始后,信阳警方将刘某作为追逃重点,排查刘某社会关系,分析其藏匿终点。民警在当地走访了解到,刘某的姐姐小兰(小名)40年前逃荒到湖北,现在某林场退休。10月28日,信阳民警在红安森林警方的大力协助下,在该县5个林场的千余职工中展开搜寻,走访询问几百名员工,查阅档案资料千余份,终于在红安县医院找到了因心脏病住院的小兰老太太。10月30日,民警赶到医院看望慰问小兰,并宣讲法律政策,让其劝说刘某投案自首。深明大义的小兰带病陪同民警来到武汉城郊区,经过她近两个小时的电话规劝,当天下午刘某投案自首。

  据刘某交代,越狱后,他曾逃到湖北隐姓埋名,靠拾破烂维持生计,多在城乡结合部的城中村居住。30年来,刘某过着食不饱腹、住无定所的生活,为逃追捕还曾在桥洞、树林里住过,目前已经是年老体弱,浑身疾病。

  据河南省信阳监狱狱侦科警官介绍,刘某余刑还有5年零3个月,脱逃后将再次面临加刑的处罚。
(责任编辑:UN96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