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公安部A级通缉犯落网 涉嫌拐卖妇女儿童近30人

2011年11月10日16:35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吴正莲 资料图片
吴正莲 资料图片

  公安部A级通缉犯落网 涉嫌拐卖妇女儿童近30人

  警方巧设计,抓捕人贩“熊中仙”

  综合央广报道

  她是邻居眼中的乖妹子,也是涉嫌拐卖妇女儿童近30人的人贩子,她更名换姓潜逃三年改嫁深山,为抓她,网友们微博上集资8万奖励线索举报人,12小时被转7万多次,连姚明、孟庭苇都转发了。

  涉嫌拐卖30名妇女儿童的公安部A级通缉犯吴正莲,改名熊中仙,7日在河南南阳被警方控制,并且在次日移交给云南警方。吴正莲的落网,使南阳警方乃至河南省警方实现了抓获公安部A级通缉令逃犯零的突破。警方披露了抓捕过程中的细节。

  避免干扰预先支开村民

  河南南阳桐柏县公安局张东方警官介绍,他们在11月6日接到云南警方有关吴正莲的协查通报之后,经过排查研判,锁定目标,并且派出桐柏县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警力——86人。当天晚上冒雨在大山周围彻夜布控。

  由于雨太大,进不去山,警方就组织对当地山的地势、地形进行察看,在8个进出山的山口设立暗哨。为了预防万一,避免搜捕过程中可能的干扰,警方还想办法支开了村里的青壮年男性。

  张东方说:“我们让附近一个矿的矿老板以到山上挖泄洪道为由,把他们村的男劳力给调到山上去了,每个人发50块钱。 ”

  现场发彩信确认身份

  7日上午,民警进入回龙乡郭庄村,找到了云南籍女子“熊中仙”。但“熊中仙”并不配合调查,用头发和手挡住脸。张东方说:“当时在那个地方,她用自己的长发遮住自己的半个面部,另一只手托住自己的腮部,这样我们只能看到她面部1/4。 ”

  民警找来村里的妇女主任,撩开“熊中仙”的头发,侦查员在“熊中仙”左手挪开的一瞬间,给她拍了一张照片。

  现场民警把这张照片通过彩信发给云南警方。与此同时,另一组民警在幼儿园里找到了 “熊中仙”3岁的女儿,女孩的一只手有6根手指,跟云南警方提供的信息吻合。警方结合多项信息判断,可以将“熊中仙”带走调查。

  护嫌犯民警抱团渡河

  下山路上,大雨和山洪还在继续,一些河道需要趟水经过,最宽的30米,最深的没到大腿。张东方说,“熊中仙”不配合,只好由八九个民警保护她,她说自己走不动,民警就背着她走。

  由于“熊中仙”不配合,一度发生险情。张东方说:“走到河中间,她突然扯了一下背她的民警的头发,身子往河下面坠。背她的人差点站不住,后面的民警上去,四个人抱住,一步一步挪。她如果跳河,这个事情没办法向公安部交代。 ”

  平时40分钟的山路走了80分钟,再转乘汽车。云南文山广南县的警方已经到达南阳。经过公安部门反复问讯,“熊中仙”承认,自己就是公安部A级通缉犯吴正莲。云南广南县警方8日凌晨接走吴正莲。吴正莲提出,希望把3岁的女儿带回云南,由老人照看。这个要求得到同意后,吴正莲的态度也变得缓和。

  村民眼中的“好媳妇”

  郭庄村的村民告诉警方,吴正莲嫁过来不到一年,大家的印象里,她是一个很好的媳妇。因为她经常下地、上山干活,很能干,很贤惠,让人感觉很安分。

  相处一年多的妻子竟然是A级通缉犯,丈夫就更加感到意外。张东方说:“她老公对这个事情感到很后怕,和这样的女人在一起生活了一年多,谈起来就泪流满面,感觉被欺骗。 ”

  南阳警方说,吴正莲跟桐柏县郭庄村的第二任丈夫并没有办理婚姻登记手续。

  网友曾集资悬赏

  公开资料显示,吴正莲别名吴金娇,苗族,1985年出生,云南省文山州广南县人,身高1米55。2008年8月,吴正莲和丈夫因为拐卖儿童,被云南广南县公安局逮捕。当时吴正莲刚生了女儿,正在哺乳期,警方因此对她监视居住,而她在这期间逃走,之后又在河南结婚。

  当年年仅24岁的吴正莲涉嫌拐卖妇女儿童近30人,曾于2009年参与拐卖妇女儿童达11次之多。 2009年4月,吴正莲被公安部列为A级通缉令重大犯罪在逃人员。

  据媒体报道,网友邓飞曾在微博上发起“帮助找到人贩子吴正莲,再集资奖励5万元”的集资悬赏活动,结果12小时之内,该条微博被转发7万余次,包括篮球明星姚明、歌星孟庭苇等拥有众多粉丝的公众人物也纷纷转发。网友邓飞留言说,此人涉嫌拐卖了数十名儿童,找到她意味着有线索找到被拐的小孩。

  网友“自天佑之吉无不利”说:人贩子用残忍的“熊抱”使多少伤心的父母与孩子骨肉分离,希望警方的行动使这些已经窒息的心灵,能再见到雨后美丽的彩虹。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