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中国新闻周刊》 > 《中国新闻周刊》精彩报道

中国:G20戛纳峰会赢家?

2011年11月10日17:26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作者:司徒北辰

  中国:G20戛纳峰会赢家?

  中国如果能够透过IMF来援助欧元区,既有助于强化管理贷款的条件与降低贷款的风险,也有利于整合金砖国家的力量,逐步与主导国际金融组织的西方国家分庭抗礼,这也是本届G20峰会的深远影响所在。

  本刊特约撰稿/司徒北辰 鞠硕硕(发自戛纳)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在戛纳举行的第六次峰会(下简称G20)结束几天后,关于峰会的各种内幕仍然在坊间继续流传。峰会的结果,也仍然要继续发酵一段时间后,才能显现出它对国际政治的影响。

  11月4日发表的G20联合声明,内容涉及促进增长和就业的全球战略、建立更加稳定和更具弹性的货币体系、改革金融领域和加强市场诚信等多项决议。声明特别指出,与会各国领导人通过了“促进增长与就业的行动计划”,而以中、德为首的贸易顺差大国,则承诺刺激内需,以及加强汇率弹性。

  关于中国是否“拯救欧元”,以及中欧之间的合作关系,则颇见欧洲人的矛盾心态。11月3日下午第一阶段会议后,在戛纳电影宫会议中心,按惯例举行G20峰会领导人的合影。各国领导人依次按照事先安排好的顺序站好位置,最后一位出场的是中国领导人。东道主法国总统萨科齐热情地向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打招呼,但由于礼宾人员阻挡视线,胡锦涛没听见萨科齐的喊声,而是径直走向为他安排好的位置,与一旁的阿根廷女总统克里斯蒂娜握手寒暄。

  结果,这个细节被法国有线电视台CANAL+的幽默节目《小道消息》捕捉到,并把萨科齐笑脸相迎的镜头特意放大放慢,以显示其“刻意迎合”的戏剧效果。

  关于中法乃至中欧之间的微妙关系,其中传达的情绪就像以上这段视频。一方面,欧洲人希望与中国加强合作,另一方面又心有不甘。中国被问到的问题,无外乎“中国准备做什么”“中国有这么多钱,会购买多少欧洲债券”?

  全球协同应对欧债危机,本来是本次G20峰会的主要议题。然而希腊公投“闹剧”彻底打翻了G20的“算盘”。G20峰会最终决定增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下简称IMF)资金规模,以使该基金在解决欧债危机中发挥更大作用。然而,对于欧洲金融稳定基金(以下简称EFSF)和IMF扩充资金的来源问题,峰会均未给出任何具体答案。而中国,则也未给出确定的承诺。

  有评论指出,尽管此次峰会成果不如预期,但中国仍有望成为赢家。

  “保增长”成G20共识

  涉及令中国头痛的救助欧洲问题,中国代表团态度非常谨慎。时间回放到法国当地时间11月2日。胡锦涛主席一行结束对奥地利的国事访问后,从奥地利萨尔茨堡乘专机飞抵尼斯,入住距离峰会举办地电影宫会议中心不远的格雷·阿尔比恩酒店。虽然它不算戛纳最豪华最张扬的顶级酒店,但安全舒适,且十分低调。

  胡锦涛抵达的当晚8时,便由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司长张涛就G20峰会有关情况,在中国代表团新闻中心回答提问。针对是否要购买欧洲国债,朱光耀称,中国外汇储备投资组合已包含EFSF债券,但由于缺乏细节,目前仍然无法考虑增加对EFSF的投资,“现在就开始讨论进一步购买EFSF债券,也过于仓促”。

  张涛则指出,讨论过程中涉及不同的方案,但是仍在探讨每种方案的细节问题,所以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清晰明确的方案出台。

  可以说,在希腊准备“公投”之前的G20,一直在讨论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欧洲提供资金支持,帮助其解决债务危机这一核心问题。但谁也没有预料到,由于希腊公投方案的戏剧性变化占据了G20峰会的主要议题,普遍被关注的中国如何表态救助欧元的话题也被冲淡了许多,这也给中国领导人进一步增加了引导议题的机会。

  不出意料,“保增长、促就业”成为了G20戛纳峰会提出的核心主张之一。这句中国式的方案,因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峰会上发表的《合力推动增长合作谋求共赢》讲话,而得到了G20国家的普遍赞同。G20国家都同意,走出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必须加强全球经济治理,实现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而不是简单的救助,更有利于欧洲和全球经济的恢复。

  胡锦涛强调“在强劲、可持续、平衡这3个目标中,确保强劲增长是首要”。他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5点建议:坚持在增长中兼顾平衡;坚持在合作中谋求共赢;坚持在改革中完善治理;坚持在创新中不断前进;坚持在发展中共促繁荣。

  为了保世界经济增长,中国也做出了更多承诺:“今后5年内,中国进口总规模有望超过8万亿美元。”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的阶段,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巨大的发展潜力,这将给世界各国扩大对华出口带来更多的市场机遇。胡锦涛重申,“中国经济不断发展本身,就是对世界经济的巨大贡献,向世界传递出了中国政府的信心。”

  为取得各方共识,据随行外交官员介绍,胡锦涛在短短两天内,参加了5个阶段的G20领导人全体会议、2次工作午宴和1次工作晚宴。在不同场合,胡锦涛就世界经济形势、贸易问题等诸多议题发言。在峰会举行前夕,胡锦涛出席了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就加强金砖国家合作等进行讨论,并就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和欧洲债务问题交换看法。还与法国总统萨科齐、美国总统奥巴马、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巴西总统罗塞夫等进行了双边会晤或交谈。

  最终,针对欧债危机,G20在联合公报中表示,“欢迎欧盟10月26日峰会决议,即私营部门减记希腊50%债务,重组欧洲银行业并杠杆化扩容欧洲金融稳定基金,同时欢迎意大利决定邀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监督该国巩固财政工作的决定”。

  中国将增大IMF话语权

  G20与会各方还达成协议,为适应全球各货币角色和性质的变化,对IMF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进行的审查,最晚将于2015年进行,满足标准的货币将被纳入。会议决定推动建立更具代表性、稳定性和弹性的国际货币体系。G20领导人还表示,将确保IMF拥有充足资源,将在此前增资共识的基础上随时进行新的增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将在明年2月考虑增资方案。

  但无论如何,中国成为聚焦点无可避免。在G20会议期间,法国总统萨科齐甚至表示,人民币应考虑列入IMF特别提款权的货币项,作为可自由转换使用的货币。法国的《费加罗报》则意味深长地援引中国央行货币委员会委员李稻葵的话,称“中国可能将为欧元区提供约1000亿美元的支持”。

  该报道称,李稻葵表示,中国准备帮助欧洲。但他补充,首先需要满足两个条件:第一,确保欧洲金融稳定基金能够有效稳定欧洲局势;第二,是中国希望欧盟提供一系列的担保。“在这些条件满足后,提供约1000亿美元的支持并非不可想象”。

  而作为回报,“要求至少对中国利益予以更多理解并非不合理”。

  中国如果能够透过IMF来援助欧元区,既有助于强化管理贷款的条件与降低贷款的风险,也有利于整合金砖国家的力量,逐步与主导国际金融组织的西方国家分庭抗礼,这也是本届G20峰会的深远影响所在。不过,不管来自公开还是私下的说法,中国官员的言论均十分低调。来自参加戛纳峰会中国代表团的一位外交官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不可能指望一次会议解决那么多重大问题,何况当前形势复杂多变。对中国而言,维护好自己的利益就是成功”。

  今年10月间欧盟达成救援希腊债务的计划后,中国曾暗示欧盟,可用借贷人民币方式解救燃眉之急。结果,EFSF的CEO雷格林在北京清华大学演讲时回应说,欧盟不排除借贷人民币的可能。日后如果成真,无异将促使其他国家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人民币进入国际货币篮子,也就不再是梦想。按照欧盟目前的金融状况,做出让步的可能性不可谓不大,这也是中国被视为戛纳峰会赢家的原因之一。 ★

(责任编辑:徐秀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