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欧债危机蔓延 > 11欧债危机消息

德法欲建新核心欧元区 专家称前提不成立不可行

2011年11月10日18:57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1月10日消息 (记者 沈静文)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欧债危机仍在延续。救援者如德国、法国,倒下者如希腊、意大利,欧元区无人幸免。但在德国和法国,显然有人在考虑“独善其身”的办法。有消息称,德、法正考虑建立一个新的、规模更小的“核心欧元区”。

  在希腊,帕潘德里欧辞职了,在意大利,贝卢斯科尼辞职了。但二人的辞职对此刻的欧洲,还远远不够。今天(10日),有外媒报道,欧盟消息人士表示,德国和法国已经就一项计划进行讨论,其内容是对欧盟进行根本性的全面整改,具体措施包括建立一个更加一体化且可能规模更小的“核心欧元区”。如果传言成真,目前的欧元区将不复存在。这一消息目前没有得到德法官方的证实,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闻讯后的第一反应是:不靠谱儿。

  冯仲平:我认为这个事情不可能,几乎不可能,前提不成立。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盟研究中心主任邢骅同样抱怀疑态度。在他看来,这一传言与德国、法国一贯的外交政策严重不符。

  邢骅:我对这个消息表示很大程度的怀疑,德国法国一直是欧盟一体化的轴心,一直努力做到使欧洲相信德国是欧洲的德国。德国绝对没有想把欧洲变成德国的欧洲这样一个意图,法国自从冷战结束之后,发挥大国作用的的希望寄托于欧盟的发展。所以,从德国、法国来讲,他们的外交政策长期以来一个不动摇的坚持的因素,就是要发挥自己在欧盟建设当中的轴心作用。

  不过,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也听到了类似的风声。当地时间9日,巴罗佐在柏林发出警告:如果欧元区或欧盟崩溃,德国也不能独善其身,甚至会威胁区内和平。

  巴罗佐:如果欧元区或者欧盟解体,估计最初阶段的代价,可能是国内生产总值的一半。如果欧元区收缩到仅有的几个核心国家,预计德国国内生产总值将会收缩百分之三,失去一百万的工作岗位。

  德国和法国一向被视为欧盟的发动机,分裂欧元区的传言到底从何而起?相比倒下的希腊和意大利,法国和德国尚无债务之虞,但从本月的几场民意调查结果来看,这场危机,已经与法国总统萨科齐和德国总理默克尔的政治生命休戚相关。

  巴黎政治大学的调查结果显示,法国公众对政治的失望程度正在上升,不信任感处于三年来的高点。超过83%的法国人表示政客“很少或根本不”关心公众的想法。在《费加罗杂志》的民调中,法国民众对总统萨科奇的支持率仅为30%。而德国Forsa研究所最新民调显示,半数选民不希望总理默克尔2013年再次当选,同时46%的人认为,她对欧元区危机处理失当。

  民意如此,出现“欧元区解体”的声音似乎不难理解。对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盟研究中心主任邢骅表示:

  邢骅:从舆论上来讲,无论在德国、法国,特别是在德国解救欧元区债务危机,付出在欧盟内部最大的财政上的贡献来讲,德国内部是有些不同意见,但关于德、法有可能退出欧元区自己单干的话,说明在欧元区债务危机越来越严重时,有一些对欧盟建设前,景思想混乱者乱传出了这样的言论。

  “核心欧元区”是一种仅供讨论的可能,还是呼之欲出的设想?传闻尚在流转,声明迫在眉睫。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