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长春第二医院实行医改 药品收入不计入医生绩效

2011年11月11日00:39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长春市第二医院第一届理事会成立大会昨日举行,据介绍,这是我省“医改”中首家成立理事会的公立医院。省卫生厅副厅长侯明山、长春市卫生局局长齐国华等领导出席了成立大会。据介绍,长春市第二医院是长春市公立医院改革唯一试点单位,自2010年以来,该院相继完成了多项医改工作,该院药品采购实行托管制;为彻底告别“以药养医”,药品收入不计入该院医生的绩效工资。

  首家公立医院成立理事会

  “长春市第二医院第一届理事会正式成立了,二院是长春市乃至全省成立理事会的第一家公立医院,这标志着长春市医改工作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长春市卫生局局长齐国华说,今年医改工作的关键年,国务院颁发的《2011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安排》中把法人治理结构改革作为公立医院改革的重中之重,明确提出公立医院要探索和建立理事会等多种形式的法人治理结构。

  避免回扣药品采购实行托管

  据介绍,长春市第二医院是长春市公立医院改革唯一试点单位。2010年以来,该医院围绕公立医院改革工作,相继对医疗护理用品采购、药品采购供应、伽玛刀中心市场营销、保安保洁、污水处理、无菌物品消毒等项工作实施了专业化托管。同时,还对人事制度改革、分配制度改革、单病种付费的方案进行设计,并将部分项目工作进行实施,确保医院的改革工作积极稳妥推进。

  据了解,为避免医生涉嫌收受药品回扣,该院实行了药品采购供应托管制度。在保留现有药房、药库所有权不变的前提下,该院药品的采购、物流、储藏等工作全部由托管公司负责。

  调整外科绩效工资分配模式

  医生的工资问题,一直是改革的一个关键点。“为体现技术服务的价值和分配制度的公平性,我院调整了外科系统以往的绩效工资分配模式,把手术技术操作收入费用作为主要指标,80%计入科室医生、主任的绩效工资;科室处置费及检查费收入的2%计入医生、主任的绩效工资,药品收入不计入医生和主任的绩效工资收入,外科系统护士绩效工资按成本核算计算。”长春市第二医院院长张晓昆说,新方案实施3个月以来,所有外科科室的绩效工资较之前平均增长了35%。

  在透析治疗中,该院与医保中心进行商讨,尝试进行全年按月与医保中心包月解决透析病人费用的试点,如此一来就减少了透析病人的费用。据悉,此项试点得到了国家发改委和医改领导小组的认可,并派专家来该院进行了调研。

  记者 刘力源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