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华工四女生深山探险困一夜 搜救15小时成功解救

2011年11月11日02:41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从化警方组织大批警员与当地数十村民连夜搜救15小时成功解救

  本月3日,华南理工大学的4名女学生结伴进入从化市良口镇良新村五指山爬山探险时,因山中丛林密布,峰峦重叠道路曲折而迷路。4人在山中兜转了数小时,始终找不到出路。从化警方于当日晚上6时接到报警后,先后派出近20名警力与数十位村民进山搜救,直到次日上午9时,历经15小时的连夜搜索才终于将4人成功救到安全带下山。目前,4名女生均已返回学校。

  新快报记者 李国辉 实习生 刘金凤 通讯员 刘显伟

  五指山探险四女大学生被困

  据了解,从化市良口镇五指山位于镇良新村处。五指山内峰峦连绵,山路陡峭,树木高密,人入其内如无当地村民做向导,极易迷失方向。

  从化警方一名参与搜救的警官介绍说,迷失在山中的4名女生都是华南理工大学登山协会的成员。本月3日上午,她们从学校出发前往从化五指山进行游山探险,孰料恶劣的山林环境、崎岖盘转的山路和高密的树林让4人进山不久便很快迷失了方向。她们在山中不断兜转数小时后,依然找不到下山的道路,遂于当晚6时许拨打110报警求助。

  民警深夜搜救难闻求救声音

  接到报警后,傍晚6时10分左右,从化市公安局良口派出所立即组织大批民警携带手电筒、食品和矿泉水等物品进山搜寻。

  据搜救民警回忆说,搜救人员进山后,亦为山内复杂恶劣的环境而感到震惊,加上暮色降临,给搜救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随后,警方立即改变策略,一方面派社区民警联系发动当地村民协助搜救,另一方面则把搜救力量分成三组,以“扫雷”的力度层层推进展开救援。

  搜救过程中,民警沿途一直与4名学生保持电话联系,但由于对方地形不熟,无法说出自己所处的具体位置,民警也只能“闻”其声,但始终找不到人。因山内范围比较大,山高路险,警方摸黑在山中搜寻4小时无果后,只好于当晚10时先退出山来商议营救方案。在暂时撤退过程中,民警在山内比较明显的地方拉响了警车报警器,同时打开警灯和手电筒,希望被困学生能循声选择出山方向,但最后还是未能成功。

  解救

  冻得瑟瑟发抖民警及时出现

  安排专职人员夜间守候后,次日黎明天微亮,民警便再次展开搜寻工作,同时向上级汇报,要求增加警力,扩大搜寻范围,并挑选当地有经验的村民做向导,重新备好衣物、食品等物品进山。

  4日上午8时许,民警终于确定四名学生被困在五指山一个名叫“英雄洞”的险坡处。经过艰苦攀爬,至当天上午9时许,搜救人员终于找到了这四名女学生。“当时,她们4个人都已经筋疲力尽了,被冻得瑟瑟发抖,见到我们时她们激动得都哭了起来。”一名搜救民警说,救援人员急忙为她们送上水和衣物,在了解到她们身体没有受伤并活动自如后,才将四名大学生安全护送下山,目前4名学生已安全返校。

  从化警方向广大市民发出温馨提醒:当前正值秋冬交替季节,山林极易起雾,加上道路盘杂,树林高密,人如果贸然进入随时会有迷路的危险。因此,人们在选择游玩探险时,一定要慎重考虑,备好衣物和救护用品,一旦发生危险情况,要及时联系警方求救。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