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空巢老人超6万 空巢老人容易产生心理障碍

2011年11月11日04:04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人大代表称空巢老人容易产生心理障碍

  本报讯 (记者陈翔) 记者昨天从广州市民政局对市人大代表建议的答复中获悉,广州空巢老人已超6万人,并呈逐渐增长之势。

  广州市人大代表许若宁等在建议中说,根据不完全统计,广州市的老年人数已经达到110万,空巢老人数也超过了6万,并呈现逐年增长之势。城市空巢老人的增多,空巢老人需求的多样化,引发老年人生活照顾、心理健康与精神慰藉等民生问题和社会问题。

  许若宁等代表说,空巢老人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大多身体有病,行动不便,存在经济困难,生活无人照顾,以及存在一定的心理及情绪障碍等问题,生活质量得不到保证。根据调查,80%以上的空巢老人都靠退休金生活。他们的生理、心理健康状况令人担忧。他们“感到自己越来越跟不上社会的发展”,“觉得自己没用了”,“感到孤独”,甚至“觉得活着没意思”,长期的独居生活使他们倍感失落,容易产生负面情绪,存在“易怒烦躁”、“想哭泣”等等。由于空巢老人生活目标定位不准,生活意义不明确,很容易产生空虚和孤独,甚至轻生的现象。

  市民政局在答复中称,目前广州市共有居家养老服务部103家,覆盖142个街镇。今年7月起将免费安装“平安通”范围扩大到80周岁以上老年人。广州市也注重鼓励家庭养老,如在住房保障政策制度设计中,对符合保障性住房条件的家庭在打分时,每增加一个代际加 10 分,以此鼓励子女与父母同住,并优先安排住房。下一步广州市将推动建立一批“社工+志愿者”模式的社区志愿服务队伍,为空巢老人提供服务。

  作者:陈翔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