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网传吉林松原濊貊女王墓实为青铜器时代石棚墓

2011年11月11日08:39
来源:城市晚报
爱民石棚墓现状
爱民石棚墓现状

  网传江源濊貊女王墓

  该墓实为“爱民石棚墓”

  其大体为青铜器时代墓葬,已由吉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城市晚报白山讯 “江源区几处用5块片状巨石搭建起来的古代墓葬建筑,就是古今中外深受人们景仰重视的长白山石棚古墓——濊貊女王墓。”这是网名为“龙蟠玉兔”的网友发表在百度江源贴吧上的帖子“江源古迹‘石棚女王墓’”中的话。

  记者看到,该贴发帖的时间为今年的11月3日17时31分,距昨天仅6天时间,点击量达657条,回复26条。该贴还有“这古今中外深受人们重视景仰的长白山石棚墓受到了无数前来瞻仰凭吊的中外朋友。 由于历史上曾经因为建设森林铁路专用线等诸多原因, 现在保存下来的仅仅有一处石棚墓。”“据考古人员考证,这些石棚墓的主人便是在5000年前新石器时期就已经进入农耕渔猎文明生活的母系氏族社会的群体首领——博爱、慈祥、威严的濊貊女王安息的地方。”等语句。

  该贴更是引起了网友们的讨论,其中网名为“gusu119120110”的吧友在该贴回复说:“龙蟠玉兔,你写的这些可有出处,是否有依据可查,出自哪里?”“你说爱民石棚墓是濊貊女王墓,请问你是根据什么定位的?据我所知,这座石棚墓是新石器时期之后青铜器时期之前的一座墓葬。据有关资料说明,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确定其族属。因为墓内遗存均已遗失,无法考证其族属和年代,只能根据其形制来推断年代。”网名为“田园俗生”的吧友如是说。面对重重疑问,发帖者并没有做出回复。

  那么该墓到底是否存在?是否是仅有一处的古迹“石棚女王墓”?昨日10时,记者来到了江源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江源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张晓波对记者详细解答了关于“石棚墓”的原委。

  据了解,该墓的名称为“爱民石棚墓”,位于白山市孙家堡子镇爱民五队北1500米处,距离铁轨几米距离,四周已用铁栅栏保护起来。该墓系石板构成的石棚式墓葬,半埋地下,早已残破。从现存迹象看,古墓葬由五块石板组成,四周为四块石板互成直角立在地面上,围成一个长方形外廊,廊上用一块大石板封盖,如今盖的顶端石板已残缺。四壁支石和盖顶石均采用自然石块,石块可见修凿的痕迹。墓室内添满淤土和碎石,内部情况不详。

  江源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张晓波介绍说,曾经有专家来考证过,这座石棚墓是目前已知石棚墓分布最东的一个地点,对于研究石棚墓的分布、演变问题是很有意义的,其大体为青铜器时代的墓葬,已于1999年2月26日由吉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我20多岁时,家里有一块地就在石棚墓的旁边。那时候看不出是墓,只是大石盖,现在已经在四周围上了铁栅栏,保护起来了。唯一能确定的就是这种墓葬属于‘石棚墓’,具体是哪个人,哪个民族现在都不确定。”张晓波说。(记者 时雪雯 报道/摄)

(责任编辑:杨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