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际先驱导报》专区

TPP:美国牵制中国的新砝码

2011年11月11日11:01
作者:宋国友

  2011年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召开在即,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宣布加入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经济伙伴协定(TPP)谈判。这意味着包括美国在内,TPP谈判的亚太国家已经有了9个。

  TPP虽然谓之以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但和其他任何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一样,从来不仅仅基于纯粹经济因素的衡量,战略因素也是重要考虑。日本加入TPP的战略考虑主要基于三点。其一是维系和美国的盟友关系。美国事实上一直期望日本加入TPP,这样可以扩大TPP的影响力。其二是确保日本在自由贸易协定竞争中对其他东亚国家的竞争优势,能够在未来的区域内自由贸易谈判中处于主动地位。其三为借助美国力量制衡中国在东亚经济一体化进程中的主导作用,降低中国在东亚地区的经济影响力,牵制中国在东亚的战略发展空间。

  美国介入并主导TPP的谈判是其重返亚洲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TPP取得了重要进展,这也表明美国重返东亚战略取得了先期的成效。考虑到中美两国在东亚地区一定程度上的竞争关系,以及美国东亚战略所着眼的约束中国的战略意图,TPP作为美国的一个重要战略砝码,将给中国在东亚的经济、政治和安全等方面的利益总体上均带来不确定因素。

  在经济方面,中国对美国和其他东亚国家的出口占中国对外出口的一半左右。美国、日本、韩国和东盟都是中国前十的贸易伙伴。这些国家如果形成了自由贸易协定,将会形成典型的贸易转移效应。由于从贸易结构来看,中国与日本和韩国在对美出口上存在明显竞争关系,中国与东盟国家在对日本和对韩国出口上也存在着明确的竞争,TPP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非常显著,将会挤占中国的出口市场,导致中国出口减少,进而产生失业问题,并影响长期经济发展。

  在政治方面,如果没有TPP,东亚区域内贸易将会进一步提升,长期而言区域贸易融合将会促进区域政治融合,有助于改变现有的东亚国际关系经济和政治双轨发展的格局,因此也有利于改善和巩固中国在东亚的政治地位。

  但是美国以TPP为抓手,强化了其与东亚国家的经济联系,将可能会分散东亚区域内经济融合的集中度,从而增加东亚经济和政治发展并轨难度。在一个经济和政治继续双轨并存、交集较少的地区结构中,中国难以顺利把经济影响力转化为政治影响力,限制了自身在地区政治事务中的建设性作用。不仅如此,其他东亚国家还可能会视美国的TPP为一个软包围中国的明显信号,增加在一些双边争议问题上对中国的政治干扰。

  TPP还会在安全方面对中国在东亚格局中的地位带来挑战。分析美国现有的TPP谈判伙伴,不难发现其主要以在东亚地区的军事盟友为主。这充分表明美国延续了与其他国家订立自由贸易谈判的模式,倾向于优先选择军事盟国作为自由贸易协定的对象。凭借TPP所产生的更紧密的贸易联系,美国与其东亚军事盟友的合作关系将会得到进一步的加强。这毫无疑问将会一方面巩固美国在东亚的军事存在,另一方面增强其东亚军事盟友的军事能力和信心。(作者系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教授)

(责任编辑:徐秀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