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际先驱导报》专区 > 最新文章

详解巴勒斯坦六十余载家国梦 入联希望依旧渺茫

2011年11月11日11:25
来源:新华网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10月26日,巴勒斯坦以观察员身份参加在法国巴黎举行的第36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本报记者 高静/摄
10月26日,巴勒斯坦以观察员身份参加在法国巴黎举行的第36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本报记者 高静/摄

  这是一场期盼了多年的胜利。

  10月31日下午,位于法国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会议厅内,多数代表正在为刚刚公布的一项投票结果起立鼓掌——107票赞成,14票反对,52票弃权,巴勒斯坦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申请以高票获得通过,从此正式成为该组织第195个成员国。

  在经过22年的努力之后,巴勒斯坦终于以“国家”身份叩开了第一个国际组织的大门。而成功进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势必为巴勒斯坦提供更广阔的国际活动空间,也意味着其在“入联”、独立建国这条艰难的道路上迈出了极具象征意义的第一步。

  法国等欧洲国家意外投下赞成票

  从1989年起,巴勒斯坦就申请成为教科文组织成员国。多年来得到了大多数国家的同情和支持,以10月31日当天投票为例,每当一个成员国对巴勒斯坦的加入表示赞同时,会场内就会响起热烈的掌声,足见大多数国家对巴勒斯坦的认可和支持。

  但投票过程本身却是一波三折。

  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当这些投票前业已明确表示支持巴勒斯坦的几个大国和阿拉伯地区、亚非拉发展中国家投下赞成票后,一些西方主要国家的表态成为众目焦点。美国、以色列、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代表毫无悬念地投下了反对票,之后,英国、日本、韩国、墨西哥等国选择了弃权。最后,法国、西班牙、奥地利等欧洲国家却出人意料地向巴勒斯坦表示了支持。

  法国代表在发言中表示,法国政府和人民支持巴勒斯坦以和平的方式独立建国,只是此前一直觉得时机不太合适。“今天的投票我们决定投赞成票,因为从内心深处来讲,法国认为巴勒斯坦具备了成为独立国家和教科文组织会员国的条件。”

  来自非洲加蓬的代表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巴勒斯坦成为教科文组织成员国和巴以和平并不矛盾,而且有利于双方在一个更为平等的基础上进行和平谈判,她认为这也是大多数国家对提案表示认可的主要原因。

  投票结束后,美国和以色列的代表直接表达了对结果的强烈不满,美国代表说,提案的通过只会起到反作用,不利于解决巴以之间的和平问题。他同时表示,美国只支持促使巴以两国举行直接谈判的努力,因为这是解决巴以分歧的唯一途径。以色列代表则认为,教科文组织将一个“并不存在”的国家列为成员国,这是一场悲剧,将会对该组织的形象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

  为何教科文组织成为突破口

  反对者的不满并没有影响胜利者的好心情。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10月31日发表讲话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批准巴勒斯坦成为该组织成员国是国际社会对巴勒斯坦人民合法权利,特别是巴勒斯坦独立建国的支持。

  巴过渡政府外交部长里亚德·马勒基在新闻发布会上向所有支持巴勒斯坦的国家表示了感谢。

  马勒基还介绍说,巴勒斯坦加入联合国的申请今年9月时才提出,所以加入教科文组织与入联能否成功没有任何关联,也没有任何可比性。但他强调,成功加入教科文组织后,巴勒斯坦会继续努力,争取早日加入联合国及其下属的其他专门机构。

  目前,巴勒斯坦已向多个联合国专门机构及国际组织提交了申请,希望尽快以成员国的身份加入。一位教科文组织官员介绍说,教科文组织之所以能成为巴勒斯坦入联的“突破口”,与该组织的审议程序以及其与美国一直存在的未调和矛盾有直接关系。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只需得到三分之二的成员国同意就能允许申请国获准加入,这在一定程度上为申请国降低了难度。该组织长期通过教育、科学和文化促进各国间合作,特别是重视在发展中国家进行多种不同形式的活动。也因此,美国在里根政府时期曾指责教科文组织成为“第三世界批评美国和以色列的讲坛”。美国曾于1984年退出该组织,后于2003年重新回归,重返后的美国仍因对联合国事务谋求“控制权”饱受外界争议。另一方面,在教科文组织中,欧洲拥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欧洲人多支持巴勒斯坦,这推动后者的加入申请在多年后终获认可。

  巴勒斯坦取得胜利后,教科文组织也激起了美以两国的报复。美国政府随后在华盛顿宣布,作为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投票接纳巴勒斯坦为正式成员国的回应,美国中止向该组织缴纳原定在11月支付的6000万美元的会费。美国是教科文组织的最大出资国,其出资比例占教科文组织总经费约22%;这番表态后,以色列和加拿大也相继宣布停止向教科文组织提供资金支持,教科文组织一时间丧失了近四分之一的经济来源。

  为此,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表示,美国此举将对教科文组织在实现全民教育、为新兴民主政体提供支持以及反极端主义等重要领域的工作造成了影响。她呼吁美国政府、国会及人民继续为教科文组织提供支持,并希望最终寻找到一个解决资金问题的方法。

  正式入联路依旧遥遥

  联合国安理会预计11月11日正式表决巴勒斯坦成为联合国正式会员国的申请。

  分析人士认为,教科文组织率先吸纳巴勒斯坦所产生的政治性示范效应不可小觑。一些专家表示,既然有教科文组织首开先河,联合国下属的其他100多个组织和机构恐将其视为范例,可能会陆续向巴勒斯坦敞开大门,美以主导中东事务话语权的传统格局也许将被颠覆。而参与国际事务空间的扩大,无疑会极大提高巴勒斯坦的国际地位,巩固巴勒斯坦国作为国际法实体的基础,为其最终独立建国创造条件。

  在巴勒斯坦向多家联合国机构提出以成员国身份加入的申请中,最有希望的莫过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因为根据这两个组织的有关规定,只要有联合国专门机构接纳其为成员国,这两个组织就可以不通过投票等程序,直接同意巴勒斯坦以成员国身份加入。

  只是在巴勒斯坦“入联”这个终极目标上,前景依然难言乐观。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科文组织官员向《国际先驱导报》解释说,美国和以色列一直是铁杆盟友,以色列对美国国内政治有着巨大影响力,在历史上,美国已经不止一次在联合国安理会就巴勒斯坦问题行使否决权。在美国坚持反对的情况下,巴勒斯坦真正成为联合国成员国的道路不会平坦。

  不过,这名官员认为,巴方仍然有可能在联合国大会上谋求观察员国家的地位。

  多位学者表示,巴勒斯坦已经在既定方向上迈出了第一步,意义非凡。不管遇到多大的阻力,巴勒斯坦走上国际舞台、走向独立建国已是大势所趋。相形之下,美国及以色列的强力阻挠只会令自己更加孤立,最终恐怕也不得不调整策略。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健)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