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澳经济学家:中美将在APEC会议中扮演最主要角色

2011年11月11日1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现在本网来连线澳大利亚著名经济学家墨尔本莫纳什大学经济学教授史鹤凌先生,听听他对APEC(亚太经合组织)这些年来的发展成果、以及本届APEC会议热点问题和中国在APEC中发挥的作用有着什么样的评价。

  问题一、史鹤凌教授您好,即将召开的APEC峰会将是亚太经合组织的第19次峰会,可以说它和波澜起伏的世界经济一起走过了这么多年,您认为APEC会议这些年来对亚太地区以及世界经济发展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呢?

  “APEC亚太经济合作组织1989年成立以来,每年都要在亚太成员间轮流召开会议,这些会议包括主题会议,也有高层会议,高层的会议一般都是大家比较瞩目的,因为每个国家的主要领导人以及一些高官都会参加。从过去的历史来看,APEC每年的会议都取得了一些成就,最主要的成就实际就像APEC的名字所喻示的,它讲的是一种经济的合作。亚太地区经济实际现在是整个全球经济增长的一个发动机,亚太国家之间的这种经济合作不仅会影响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成员,实际上也会影响整个世界经济的走向和格局。从过去的记录来看,实际上每一次战略性合作的计划在会后都得到了一部分的落实,所以每年的亚太会议都对亚太经济、全球经济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我个人觉得不应该仅仅把眼光放在这两天的高峰会议上,还要把眼光放到会议达成的战略性规划和计划的整个实现过程。今年的APEC会议非常明确提出了一个“up-down approach”,就是指一个“从上到下的方式”。实际上就是指从11日、12日两天的高峰会议之后,要把一系列应用性、战略性的目标实现下来。我觉得每一次亚太合作组织会议之后都会影响亚太乃至整个世界的经济合作格局。”

  问题二、本届夏威夷APEC峰会的主题是“紧密联系的区域经济”,那么您认为作为东道主的美国将会重点在哪些经济议题上寻求突破呢?

  “2011年APEC会议的主题,实际上说到底是亚太成员之间经济的合作。如果你留意一下奥巴马最近的讲话,所谓主要的经济问题实际归纳到底就是他说到的“the job job and job”, 实际上就是怎样来创造就业机会。再细看一下,实际上就是美国的JOB,今年的APEC召开的时间是一个比较敏感的时间,大家知道从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以后,美国的失业率一直高居不下,在9%以上。奥巴马想尽了各种措施,包括经济的、非经济的一些措施,想把整个失业率降下来,但总体来讲失业率并没有降下来,还是在9.1%以上,而且2012年是美国大选,很明显奥巴马总统是要寻求连任的,如果失业率仍这么高的话,我想奥巴马连任的前景将十分暗淡。所以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我想大家都会理解美国肯定会利用2011APEC会议主办国的机会出台一系列的经济措施和建议来帮助美国制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从而在一年的时间内、在大选之前把美国失业率降下来。这次APEC会议其他方面也会谈,但是我估计实际上到最后最主要的议题肯定会集中在如何通过经济合作,帮助美国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这是我对这次APEC2011会议的展望。”

  问题三、史教授,您如何评价今天或者说今后,中国在APEC中发挥的作用?

  “中国一直在APEC会议中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中国所扮演的角色将越来越重要。我刚刚也提到,观察一下奥巴马总统最近一系列的讲话,他肯定会利用APEC会议提出一系列经济合作的建议。经济合作建议里实际上最主要的就是两句话通过经济合作,对那些外贸盈余的国家,这非常明显是指中国,要促进他们国内的消费,对外贸赤字的国家,明显指美国,要做两件事,一个是增加出口,第二是要增加国内居民的储蓄。所以这一次奥巴马定的APEC基调最主要就体现在刚才这两句话,这两句话背后就是中美经济合作的议题。我想这次APEC会议大概40%-50%的时间是会聚焦在中美经济合作的,这是非常明显的。从这里也可以反映出,中美双方实际上在APEC会议中将扮演着最主要的两个角色。”(记者 张意)

  作者:张意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