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坚守底线-平凡的良心 > 11寻找良心消息

嫂子照顾瘫痪小叔6年 放弃打工机会挑生活重担

2011年11月11日13:53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作者:田儒森

  

驻村干部陪同记者来到石洪菊家,正赶上小叔钟朝龙在输液。
驻村干部陪同记者来到石洪菊家,正赶上小叔钟朝龙在输液。

       石洪菊,今年刚满30岁,是贵阳市金阳新区干井村一名农村妇女。为了照顾意外瘫痪的小叔,6年多来,她没有出过一趟远门,没有在娘家呆过一宿。然而,为了能在自己老了以后能有人继续照顾小叔,她甚至想再生一个孩子。

  在照顾小叔的日子里,有人夸她是贤惠媳妇,也有人劝她放弃外出打工,面对这一切,她平静地说:“公公已经老了,孩子又还小,丈夫要赚钱养家,而家里就只有这么一个小叔,我不照顾他谁来照顾?”

  ⊙本报记者 田儒森

  实习生 孙远挑 摄影报道

  遭遇意外———一次山体滑坡小叔瘫痪

  2004年,由于家境困难,初中毕业后钟朝龙就远离家乡到湖南邵东一个沙场打工,开山打沙快满一个月时,一次山体滑坡将他埋在了地下,慌乱中,工友们将他从沙子中拉出来,小腿部分已被当场砸断。

  “当我们接到工友通知赶到湖南时,躺在病床上的儿子双腿已经失去了知觉。”81岁的父亲钟远庆回忆,当时他们还准备把钟朝龙带回贵阳医治,可医生说治愈的可能性不大,除非到北京、上海等地接受手术治疗,但是费用又很高。“由于当时家庭条件非常糟糕,没能及时治疗,最后导致了他下身瘫痪。”老父亲说着说着,眼角泛起泪花。因为未能治疗,加上长期瘫痪,现在钟朝龙腰部以下部分已经严重萎缩。

  母亲过世———嫂子挑起重担

  屋漏偏逢连夜雨。2004年底,婆婆又查出了晚期肺癌,到许多医院治疗都不见效果,病情越来越严重。因为丈夫在外打工,照顾小叔子和婆婆的所有重担全部落在了石洪菊肩上,而那一年,石洪菊才24岁。

  三个月内,婆婆一直担心小儿子,病情急剧恶化。一天,婆婆拉着石洪菊的手,流着泪吃力地说:“洪菊啊,你是一个非常孝顺的好媳妇,我死 后 最 不 放 心 的 就 是 朝 龙啊!”见状,石洪菊坚定地说:“妈,你放心,我会照顾好朝龙的,你就放心吧。”婆婆嘴角露出一丝微笑,不久后安详离世。

  婆婆去世后,丈夫要外出赚钱养家,老父亲年事已高,石洪菊的儿子也才3岁多,老的少的和瘫痪小叔的生活全由她一手打理。钟朝龙腰部以下没有知觉,大小便完全失禁,6年来,石洪菊几乎每天都为小叔倒屎倒尿、换洗衣服、擦洗身体。

  记者见到的石洪菊比实际年龄苍老很多。自从小叔生病以来,她没出过一次远门,就算要回娘家,也是先把饭给家人做好,端给小叔吃了才走,而且在晚上之前也一定会回来。“家里有人需要照顾,总觉得放不下。”

  “我怎么说都是女生,小叔比我还大一岁,照顾小叔的时候他会不好意思。但这么多年以来,我就把小叔当自己的儿子看待,这样想就不会害羞了。”石洪菊说道。

  就这样,石洪菊每天帮小叔送上饭菜,按摩身体,涂抹药膏,再使尽全力抱起小叔帮他清洗,然后还要赶紧清洗换下的衣服。这样艰难的服侍活儿,石洪菊每天都要重复好几遍,而且干了6年多。

  嫂子坦言———不忍心看小叔自生自灭

  是什么信念在支撑着石洪菊,6年如一日地照顾小叔?

  “发生意外后不久,小叔有时候情绪波动,容易自暴自弃,也说过一些不想活之类的话,如果我不安慰他、鼓励他,还有谁会关心他呢?那他的一生不就毁了吗?很多次小叔心情不好时,把自己关在屋里偷偷地哭,有时问他,他也不说,但是大家都能够感受到他的痛苦。”

  “有一次,孩子对我说,幺爸(钟朝龙)问他‘如果有一天你爸爸妈妈不养幺爸了,你养不?’我和老公知道时,都差点哭了。”石洪菊说。

  “村里有人曾跟我说让小叔子自生自灭,但我不忍心,毕竟他是丈夫的弟弟,是自己的亲人,我不忍心扔下他一个人自生自灭,也不会做出这样的事。”石洪菊说,她父亲曾经对她说,女人一定要好好守护自己的家。现在家里有4口人要她照顾,她更不可能放弃家人远走高飞。现在,她最大的心愿是希望社会上的一些热心人能帮帮小叔。

  邻居评价———这样的好嫂子头一回见

  现在,石洪菊丈夫在家附近的沙场打工,孩子已经9岁上小学4年级,每月家里就靠2000元的收入过活,还加上几年前修房欠下的几万元贷款要还,一家人的生活艰难可想而知。

  “跟她做了这么多年的邻居,就看着她任劳任怨照顾小叔,换成别人没几个人会选择留下,这样的嫂子实在难得。”邻居罗女士这样评价石洪菊。

  罗女士说,这么多年来,大家都看见石洪菊在坝子上帮小叔子洗衣服,有时还看见她去买尿不湿,这几年来,也没看到她出过远门,每次问她总是说“我走了,家里谁来照顾小叔子?”然后淡淡一笑。

  “她不仅心肠好,还特别耐心。”干井村王书记说,这么多年来,石洪菊日复一日照顾小叔子,尽管小叔很少讲话,但是很少听石洪菊抱怨。由于财力有限,村委会也只能在逢年过节时给他们送去一些慰问品和慰问金。最后,王书记竖起了大拇指说“是她撑起了这个家,她是我们村最善良的媳妇。”

(责任编辑:徐秀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