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商务部副部长:今后一段时间外贸形势十分严峻

2011年11月11日15:39
来源:新华网 作者:华晔迪 王文帅

  新华网北京11月11日电 (记者 华晔迪、王文帅) 商务部副部长钟山11日表示,当前我国外贸运行情况总体是好的,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下,仍然保持平稳增长,但今后一段时期,我国外贸形势十分严峻。

  钟山是在其发给11日于北京举行的2011财新峰会的书面发言稿中作上述表示的。他表示,今年国际金融危机进一步深化,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纷纭变化,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下,我国今后一段时期的外贸形势将十分严峻。

  海关总署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为2979.5亿美元,同比增长21.6%,环比降8.3%,其中出口增速为15.9%,这是出口增速自8月份以来连续第三个月走低,8月份、9月份的出口增速分别为24.5%、17.1%。

  钟山指出,从外部看,国际经贸环境更加复杂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越来越严重,美国国债危机和主权信用评级下调,导致欧美社会出现一系列经济、政治、社会问题,也引发国际金融市场急剧动荡。

  从内部看,我国企业经营环境趋紧,受原材料涨价、劳动成本上升,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加大。经济运行中一些体制性、结构性矛盾没有明显缓解,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依然突出,影响经济稳定运行的因素仍然较多,宏观调控仍面临较大压力,维护我国经济和金融安全的任务十分艰巨。

  今年是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周年,对此,钟山表示,十年来,我国对外贸易快速发展,进出口总额增长近五倍,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另一方面,我国与有关国家的贸易利益冲突也进一步显现,连续16年成为全球遭遇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连续5年成为全球遭遇反补贴调查最多的国家。

  钟山说,“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坚持进口和出口并重、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并重,把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新动力;同时,将进一步优化进口商品、国别和地区结构,鼓励自最不发达国家进口,扩大自发展中国家进口,拓展自发达国家进口。

  钟山并表示,希望对华有较大贸易逆差的国家能够放宽出口管制限制措施,为促进双边贸易平衡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