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黑龙江拍到野生东北虎 据称完达山或存野生种群

2011年11月11日16:2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11月11日电 (记者 刘景洋 辛林霞) 记者从黑龙江省森林工业总局获悉,该局下属的东方红林业局近日再次发现野生东北虎行踪,并拍摄到影像。专家表示,这再次证明黑龙江省有野生东北虎分布,多年监测结果显示,这个地区可能有东北虎繁育种群。

  东方红林业局位于黑龙江省东部完达山林区,该局及附近地带曾多次发现野生东北虎足迹,但拍摄到影像,近年来尚属首次。

  据介绍,一只东北虎11月8日夜里出现在该局野外监控器的镜头里,并被拍摄下来。根据对现场及拍摄时间等情况分析,这只东北虎在经过第一台相机后,看到了第二台相机并用爪子挠坏。“它似乎发现有人在看它,有些不高兴,破坏了监控设备,然后跑掉了。”

  世界自然基金会野生东北虎保护专家委员会成员、黑龙江野生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孙海义说,再次发现野生东北虎的信息让人振奋鼓舞,经过多年监测可以确定,完达山东部林区是中国重要野生东北虎分布区域,多次发现野生东北虎踪迹。这再次证明黑龙江省有野生东北虎分布,该地区可能有东北虎繁育种群。

  根据检测情况,2008年至2009年,完达山附近出现雌虎带着小虎活动留下的踪迹,2008年11月22日,黑龙江省境内一辆从饶河县开往虎林市的长途客车在行驶途中与野生东北虎相遇,车上23名乘客近距离目睹其风采。2010年2月25日,一只野生东北虎幼虎被发现困在东方红林业局居民家中柴垛里,后不幸死亡。

  据孙海义介绍,完达山东部这一区域,可能有4-6只野生东北虎。

  东北虎又名西伯利亚虎,是世界十大濒危动物之一,目前世界现存的野生东北虎数量极其稀少,主要分布于中国的东北地区、西伯利亚和朝鲜北部。

  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黑龙江迎春林业局五泡东北虎监测站站长董红雨说,东方红林业局发现的这只老虎,是他从2005年开始跟踪监测的一只雌性野生东北虎,今年以来已是第三次监测到这只虎的踪迹。

  “夏天植被繁茂,东北虎不容易被发现,今年8月11日,在距离迎春林业局不远的村子里,发现了这只雌虎的行踪,当时它在水稻田里的足迹非常清楚。今年10月,当地人上山时发现了老虎的足迹,并用手机拍摄下来。”董红雨说。

  今年10月底,一只死去野生东北虎在黑龙江东部被发现,专家初步推测死因系捕猎套所致,这令动物保护者心痛不已。

  此次野生东北虎再次露面,让人们拾回信心。但这只雌虎的命运同样让人担心。“老虎的活动范围很大,东方红林业局、迎春林业局甚至饶河、虎林都发现过野生东北虎的踪迹,这片区域的保护很重要。”孙海义说。

  据介绍,野生东北虎生存环境十分艰险,人类经济活动已成为威胁它们生存的重要原因。偷猎者在山林里“下套”、下药,捕猎野猪、狍子、鹿等,会误伤野生东北虎,也直接导致野生东北虎食物不足。

  知情人士介绍,1989年以后,黑龙江省至少8只野生东北虎被发现死亡。近些年不断有志愿者进行清套行动,力量毕竟有限,捕猎者每年“下套”且位置不固定,清理困难。

  黑龙江省边防总队双鸭山市边防支队警官邱小平告诉记者,边防派出所每年上山巡护时,清理捕猎套已是常态性的工作,但这些捕猎套制作简单、位置隐蔽不容易发现,对大型动物杀伤力很大。

  董红雨说,野生东北虎生存环境正逐渐得到改善,这得益于中国近年来实施的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原始性的自然风貌、险峻的地势为东北虎提供了良好的隐蔽条件和栖息场所,也为其他种群提供了充足的食物,进而保障野生东北虎食物链,有利于它们的繁殖。

  “当下,加大对野生东北虎保护宣传的同时,应控制东北虎栖息地的人类生产活动,尤其是捕猎行为。”董红雨说。

  黑龙江省森林工业总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本来想拿到更详细的信息,比如坐标位置等,但当地野生动物保护部门不同意,担心信息太详细会给不法分子提供可乘之机,“毕竟这只老虎太金贵了”。

  作者:刘景洋 辛林霞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